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秋国庆加班费怎么算?这3天能多赚三分之一月薪

2018年09月22日 08:55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2日电(李鹏飞)中秋、国庆双节将至,一年一度的朋友圈出游摄影大赛又将拉开帷幕,而另一部分人选择了加班,虽然无法享受出游的乐趣,但还可以赚笔加班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帮他们算了笔帐,如果中秋假期3天全加班并且没有补休,可以拿到接近月工资三分之一的加班费;如果国庆假期7天全加班并且没有补休,可以拿到接近月工资8成的加班费。

  中秋、国庆假期加班工资图示 中国政府网制图

  哪几天加班赚得多?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8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今年中秋节的放假安排是:9月24日放假,与周末连休;国庆节的放假安排是:10月1日至7日放假调休,共7天,9月29日(星期六)、9月30日(星期日)上班。

  根据相关法规,9月24日、10月 1日到10月3日是国家法定假日,用人单位在这4天安排劳动者工作的,应按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300%算加班工资,且不得以调休来抵销;9月22日至9月23日、10月4日到10月7日是休息日,期间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可以选择安排补休而不支付加班工资,如果不补休则应按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200%支付加班工资。需要注意的是,不管是300%还是200%的加班工资,都是用人单位在支付劳动者月工资之后,需要另外支付的。

  由此可见,双节假日期间如何选择加班时间也是有门道的。对于员工来说,如果可以自由选择加班时间,当然是在中秋节当天以及国庆长假前三天加班更加划算。

  中秋假期加班3天多赚三分之一月工资

  那么劳动者的加班费具体怎么算?按照原劳动部《关于职工全年月平均工作时间和工资折算问题的通知》中规定,用人单位在将劳动者月工资折算为日工资时,月计薪天数应按21.75天进行折算。因此,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三倍日工资=月工资基数÷21.75×300%;

  双倍日工资=月工资基数÷21.75×200%;

  每小时加班工资=日加班工资÷8。

  以北京市为例,对于全日制员工来说,如果月工资基数按去年北京市月平均工资8467元计算,9月24日、10月1日至10月3日每日的加班费为1167.86元,9月22日至9月23日、10月4日至10月7日每日加班费为778.57元。如果中秋假期3天全加班并且没有补休,可以拿到2725.01元加班费,接近月工资的三分之一。如果国庆假期7天全加班并且没有补休,可以拿到6617.89元加班费,接近月工资的8成。

  你的加班费被克扣过吗?

  资料图 中新经纬 张义华摄

  不过,看起来很美的加班工资在现实中劳动者往往并不一定都能拿到,尤其是碰上休息时间也得时刻准备接收指令、通知并及时回应的“隐形加班”。“去年国庆虽说名义上不用去公司加班,但第一天就在微信工作群接到加急任务,只能在家继续干活,加班费当然是一分钱没有。”当时就职于某互联网企业的刘磊(化名)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一气之下假期结束后便提了离职。

  而某酒店的领班黄璐(化名)则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服务行业节假日都是最忙的,加班是常态,但是老板通常只是象征性地给一定补贴,至于什么三倍工资、两倍工资从来没听说过。

  根据《劳动法》规定,对于拒不支付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工资报酬的用人单位,必须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支付劳动者的工资报酬、经济补偿,并可以责令支付赔偿金。

  刘磊表示,公司一旦形成加班风气,那么很少会有人不顺从,因为这直接关系到员工的职业发展前途。因此,除非打算离职并彻底和东家翻脸,否则没有员工会因为加班费被克扣跟公司对簿公堂。

  从司法实践上看,主张加班也面临着种种困难。据工人日报报道,北京道成律师事务所律师马晶晶表示,为了防止劳动者滥用加班权,用人单位一般都会规定加班的申报流程。这样一来,在加班费的主张上,劳动者就比较被动了。如果没有单位的加班流程,一般就不会认定是单位让你加班。就算是劳动者拿到了相应证据的复印件或电子证据,如果没有单位的公章,也不具备效力。

  对无良企业刻意忽视或剥夺劳动者加班工资的行为,新华网刊文指出,劳动者可通过四大途径合法维权:一、协商,劳动者与单位协商讨要原本属于自己的加班工资,在法律上不存在任何障碍。二、投诉,抓住单位怕影响声誉的心理,劳动者可通过向劳动监察部门、单位工会投诉解决问题。三、仲裁,不用怕单位刁难,离职之日起一年内提出仲裁的,都算有效。四、起诉,要提起诉讼就得留存好加班纪录、工资条等证据,这样才能有赢得诉讼的把握。(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