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球股市纷纷大跌 美股成罪魁祸首

2018年10月12日 09:5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全球股市纷纷大跌,美股成罪魁祸首
A股再现千股跌停,沪指创近四年来新低

  周三美股暴跌,引发全球股市抛售潮。昨天亚太主要市场齐齐大跌,各主要指数跌幅均超过3%。在这股寒流的冲击下,昨天沪指暴跌5.22%,创业板指数跌6.3%。其中沪指跌142点后,已经击穿股灾低点2638点,并失守2600点,创下近4年来新低。

  昨夜,美股继续低开。

  美科技股大跌

  引发全球股市抛售潮

  美债收益率近期迅速攀升,加剧投资者的担忧,导致美股出现了一股抛售潮。周三美股全线重挫,道指大跌800多点,纳指跌幅超过4%。科技股领跌,微软跌5.43%,脸谱跌5.06%,亚马逊跌6.15%。受美股影响,周三欧股全线收跌。

  这股恐慌情绪迅速蔓延至全球市场,昨天的亚太市场纷纷大跌。其中日经225指数收跌3.9%,韩国首尔综指收跌4.3%。香港恒生指数昨天大跌900多点,跌幅3.54%,创下2017年以来的新低。港股市场上科技股也是领跌力量,如腾讯控股跌6.77%,中兴通讯跌6.67%,中芯国际跌7.61%。昨晚欧洲股市开盘后继续下跌。

  为何美股此次大跌会给全球股市带来如此强烈的冲击?

  “现在投资者需要抛弃原来的思维定式,用全新的视觉思考目前的市场。”杭州乾通易嘉王志强告诉记者。目前全球投资者最担忧的来自美国。“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向全球挥起的贸易大棒有可能只是虚晃一枪,他们的真实目的,是重新制订世界新秩序。”王志强表示,如退出伊朗核协议;扬言退出WTO,并和盟友重新制定贸易协定;美国驻联合国代表突然辞职等等。

  对于美股的大跌,国金证券认为,主要有下面几个原因。一是美债收益率持续攀升,维持在多年来的高位,原油近期不断上涨,均加大了股市投资者恐慌情绪。二是11月初的美国中期选举临近,包括贸易等方面的政策变数依然存在,选举结果也存在不确定性。三是美国驻联合国代表黑利突然辞职,引发市场各种猜测。

  在私募程先生看来,美股出现暴跌是迟早的事。美股这轮牛市已经持续了10年,刷新了美国最长牛市纪录。其间,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318.77%,道指涨了288.32%,纳指涨幅则高达509.74%。“是盛宴总有散场的时候。从市场估值看,标普500指数未来12个月预期市盈率接近17倍,高于5年、10年平均水平。”程先生表示。

  非理性大跌后

  A股短线或有修复动作

  国庆节后重回弱势的A股也未能抵御住这股寒流。沪指昨天开盘后即迅速击破了股灾底2638点,创下2014年12月以来的新低,盘面上翻红的个股不到100只,市场人气极其低迷。此后在权重股的推动下,大盘一度有所回升。但由于买盘太弱,而止损盘则不断涌现,上午很快就出现了百股跌停。紧接着市场闪崩个股逐渐增多,权重股也无力护盘,沪指一路向下,收盘失守2600点。跌停板个股超过1000只,跌幅超过9%的个股有1700多只,跌幅超过7%的个股有2300多只,两市仅73只个股翻红。

  A股在股灾期间,曾经上演了10多次的千股跌停。而上一次千股跌停,是在今年6月19日。

  “周三因为市场太弱,就没有复盘写分析的兴致了,没想到周四更惨。”牧容投资代恒桥表示,昨天市场唯一的亮点是西藏和新疆等板块个股。在川藏铁路建设开工的消息面刺激下,高争民爆早上“一”字板涨停,西藏发展开盘秒板,西藏城投、西藏天路等股均表现坚挺。

  “在周一大跌百点的基础上,今天又跌140多点,确实有点非理性。”代恒桥认为,“纵观全球股市,均被美股拖累。而从各国股市的下跌形态看,都是实体大阴线,包括日本、韩国等股市,在大跌中都没有一点上拉的动作,A股亦难以独善其身。盘中国家队虽有几次想拉升的动作,但心有余而力不足,遭到市场的抛压。”

  “今天市场摧毁了‘熔断底’2638点这一重要的心理防线,短线还有继续下探的可能。既然全球的大跌是美股引起的,那接下来美股的表现要留意。”代恒桥认为,预计周五早盘下探考验周四低点时,会有短线高手入场抄底。但在市场企稳前,他建议投资者还是多看少动为宜。

  私募程先生则预计周五市场会有短线反弹。“周四的暴跌已经充分释放了风险,这周大盘共跌了237点,累计跌幅超过8%,后面应该会有修复的过程。”程先生建议投资者在一些三季报增长强劲的个股中寻找被错杀的品种。

  刘芫信

【编辑:李玉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