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推动民营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2018年11月20日 11:0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推动民营经济发展行稳致远(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

  ——专访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

  本报记者 徐锦庚 潘俊强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11月2日上午,山东省委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听取民营企业代表的意见建议。山东如何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抢抓机遇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推动其行稳致远?记者为此专访了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

  问: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山东民营经济的发展情况如何?

  刘家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再次宣示了我们党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坚定立场。习总书记说,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讲得非常知心、贴心、暖心,给人以坚定的信心和无穷的力量。

  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不是“我们”和“你们”的关系,都是自己人、一家人,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要支撑力量和重要发展基础。在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这个重大的政治问题上,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十分清醒、十分坚定,任何时候都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这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牢不牢固、“两个维护”坚不坚定的重要考验和现实检验。

  改革开放以来,山东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目前民营市场主体已达900多万户,占市场主体90%以上。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50%以上的GDP、60%以上的投资、70%以上的税收,是山东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是推动创新创业、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主体。

  民营企业始终处在改革开放前沿,山东在全国叫得响的“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等,都蕴含着民营企业的创造力,活跃着民营企业家的身影。最近,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评选出“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山东有4位企业家光荣入选。民营企业的活力直接反映了市场活力,像临沂商贸物流城,“买全球卖全球”,就是民营经济活力四射的典型。

  我体会,民营经济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一定是山东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家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一定是山东发展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

  问:近年来,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有的民营企业家形容为遇到“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山东是如何帮助民营企业脱困向好的?

  刘家义:从山东情况看,民营企业面临“五难”:融资难、降成本难、要素保障难、创新难、知识产权保护难。省委省政府正全力解决这些难题,推出了一系列能感知、有温度、见效果的政策举措。

  去年下半年,省委省政府出台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10条意见。今年以来,又密集推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45条、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42条,陆续推出15项制度创新项目,出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方面政策举措实施意见。这些“真金白银”的举措,就是为了促进实体经济和企业创新发展,有些政策已经初步见效。

  今年上半年,省委实施了领导干部联系帮包企业制度,由省委常委带头,每名省领导至少联系一个重大项目、帮包一个重点企业,一级带一级,设身处地为企业排忧解难。前些日子,我们组织了“千名干部下基层”,目的是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为让民营企业与政府联系更加便捷,我们正在推行“政商直通车”,公布从乡镇到省级领导的服务电话和信箱,畅通企业诉求渠道,建立快捷高效帮办机制。省委相继召开开发区改革、地炼产业优化升级提质增效、电解铝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邀请了不少所涉行业的民营企业家座谈,帮助其解决困难的同时,也发现行业共性问题,为我们制定政策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政策落地生根,才能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我在调研中听到企业反映,“看到政策,无法享受;看到空间,无法进入;看到机会,无法把握”。为此,我们正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避免“抽屉政策”,让“好政策”落地见效。一方面,督促各级各部门加强政策执行力,在操作上细化实化到位,打破“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的阻隔;另一方面,加大政策的宣传解读,提高政策知晓度,通过上门宣讲等方式,把政策直接传递给企业。

  问:当前,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着“钱紧、地少、人才缺”的共同难题。山东是如何为民营企业提供要素保障的?

  刘家义:这需要通过政府创新和企业挖潜,把企业的内生动力、市场的资源配置能力、政府的外部推力结合起来。我们正在针对不同企业的不同“痛点”,开出不同“药方”,“一企一策”解决问题。

  在解决融资难问题上,我们已经出台一些政策,比如对无不良信用记录、纳税信用级别达到标准的小微企业,可发放“银税互动”贷款等。定期开展政银企对接,引导和推动金融机构把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落实好。必要时可以依法利用政府资源,通过基金投入等方式,解决企业实际困难。目前,我们正在研究组建政策性救助基金,依法依规帮助关键重点民营企业纾困解难。

  在解决土地问题上,只要是真正的大项目好项目,可实行“点供”,也可以实行省市县联供,把好钢用在刀刃上。从今年10月1日起,制造业用地的使用者,可在规定期限内按合同约定,分期缴纳土地出让价款。

  在解决人才问题上,发挥企业引才聚才的主体作用,政府提供机制和政策。最近我们推出一项政策,允许重点中小企业以不超过15%的工业用地,建设研发中心、单位租赁住房、人才和职工周转房。

  问:民营企业家对营商环境格外看重。请问,山东在构建良好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举措?

  刘家义:山东正全力抓好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还相继举办全国省级山东商会会长座谈会、全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大会、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外交部蓝厅全球推介、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国际孔子文化节、首届儒商大会等重大活动。

  当前,我们正在做好四件事:一是对标世界银行“企业营商环境指标”,对各地市开展环境质量综合评价并公布评价结果,倒逼营商环境改善;二是营造尊商重商的社会环境,破除“官本位”思想,在全社会培育创新创造、尊重企业家的土壤;三是把支持和引导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克服困难、创新发展方面的工作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考察范围;四是探索建立政商关系“亲”和“清”的机制,由省纪委监委牵头,制定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划清“安全区”,鼓励干部大胆服务企业、与企业家正常交往。

【编辑:郭泽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