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易宪容:国际油价剧烈震荡将对市场造成巨大影响

2018年12月05日 06:21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4日电 题:《易宪容:国际油价剧烈震荡将对市场造成巨大影响》

  作者 易宪容(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数月前,多家主要石油交易商还在预测国际油价将重返每桶100美元以上,而在10月之后到11月底,国际油价就出现了全面逆转,暴跌至每桶50美元。11月30日,纽约期油每桶跌至50.31美元,布伦特期油每桶跌至58.46美元。11月份,这两种石油价格都累计下跌24%以上。如果以10月初纽约期油每桶76.9美元来计算,则下跌的幅度达到33%以上;布伦特期油则是10月份高位的每桶86美元,急挫至11月30日的58.46美元,下跌的幅度超过33%以上。国际油价如此震荡,不仅会令市场大为震惊,也可能将国际金融影响造成重大影响。

  不过,12月3日,油价上涨利多消息涌来,如中美贸易摩擦暂时休兵有利于全球经济及原油需求,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同意将控制油市协议延长到明年,且有可能在12月6日维也纳OPEC部长级会议达成新协议,以及加拿大最大产油区亚省史无前例地下令境內石油业者,2019年1月起每日产量减少8.7%(即32.5万桶)。这些消息使得国际油价暴涨。12月3日,纽约期油每桶盘在大涨5.7%,报每桶53.85美元,涨幅为6月来最大;兰特原油2月期货也一度大涨5.3%至每桶62.6美元。短时间内,油价暴涨暴跌,对市场将造成冲击。

  近期国际油价为何暴跌?

  实际上,此次国际油价暴跌的主要原因是石油供求关系出现重大变化。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产油国为例,沙特阿拉伯11月的石油产量,市场估计将超过每日1100万桶,创历史新高;再者,美国上月对伊朗石油出口实施制裁,但最后又意外地给予中国、印度等8个伊朗石油主要买家长达180日的豁免期;此外,中美贸易摩擦令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迹象,大大削弱全球明年的石油需求等。当然,最重要的还是美国页岩油的崛起。今年9月份,美国页岩油每天产油量达破纪录的1165万桶,远远超越了同期的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的石油产量。当前可能是投资者3年来对石油市场最悲观的时期,截至11月20日的一星期,大户的原油期货净长仓减少15%,降至2016年1月以来最低水平。

  目前值得关注的是,上述石油价格下跌的基本面因素是否得以改变,还是继续存在?尤其是因全球经济放缓导致的原油消费下跌,以及美国页岩油的生产等因素。这可能是长期遏制油价的十分重要的原因。从最近的情况来看,距离OPEC决定增产仅几个月,国际油价重新上演了类似2014年的暴跌,迫使OPEC再度审视目前产量的数字。路透引述消息称,OPEC已经讨论明年最多减产140万桶/日的目标,超过此前沙特阿拉伯提出的至多100万桶。当然,最终结果还将取决于12月6日OPEC会议上有关2019年产量的协议。

  当前国际石油产量有多少?

  那么,目前全球石油产量到底处于什么样的水平?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指出,12月美国七大页岩油盆地的产量料将达到每日794万桶,刷新历史记录;而美国陆上产量大增会使美国整体原油产量触及1160万桶的纪录高位,并预计明年上半年升至每日1200万桶,进一步巩固美国全球最大产油国地位。也就是说,未来,美国的页岩油的产量不仅不会减少,反之还在快速上升。

  此外,国际能源署(IEA)也认为,美国、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正以创记录的速度开采原油,导致全球石油供应量明显超过需求;自今年5月以来,三国日均产油量分別增长100万桶/日、62万桶/日和44.5万桶/日,三者总和超过了因美国制裁伊朗和委内瑞拉供应危机导致的石油产量缺口。

  就上述情况来看,OPEC的确面临着减产压力,可能会商量减产。但是,美国页岩油减产的可能性就不太大。最近,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在向沙特阿拉伯施压,不要托市,反之要压低油价,这是因为过高的油价对美国经济增长不利。同时,IEA预计,至2025年全球石油增量中约75%将来自美国。这意味着,即使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联合加大石油减产力度,全球原油整体供应仍然可能因美国石油产量增加而增加。因此,沙特阿拉伯与俄罗斯希望通过减产石油产量来抬高油价并非易事。

  就国际石油的需求关系来看,全球各国的经济增长正在放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报告指出,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正在触顶,主要经济体前景均放缓,这主要在于全球货币政策的转向,美国加息、美元走强、金融市场波动、全球贸易摩擦增加等。随着各国经济增长下行,原油消费需求也在减弱。就此,OPEC11月公布的月报已经第四次下调明年原油需求增幅,说明国际石油下跌的趋势还将长期存在。

  国际油价大跌大涨有何影响?

  国际油价下跌或迅速下跌,可能使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速度减弱。比如,对于印度、南非、中国、日本等高度依赖进口石油的国家而言,有利于降低其石油进口的成本,增加石油需求。国际投资银行曾估算,如果国际石油价格每桶下跌10美元,依赖进口石油的大型新兴经济一年的GDP将能提高0.5%到0.7%。同时,油价下跌,也有利于世界各国减小对通货膨胀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国家央行原本承受的升息压力将减轻。但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正常化之路,目前还不会因为石油价格下跌而踩刹车。

  同时,石油价格暴跌暴涨将对国际投资市场也会产生重大影响,对不同的行业及不同上市场公司也会产生不同的影响。油价的暴跌对石油公司是负向影响,而运输企业,特别是航空企业、发电企业等则是正向影响。如果油价暴涨,这种情况则是相反的。对此,企业及投资者如何来适应,特别是当油价的暴跌暴涨反映到大宗商品及股市上时,更是让投资者及企业无所适从,这都会对市场造成巨大的影响。(中新经纬APP)

易宪容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房家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