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人造钻石产量世界第一 它还能代表爱与忠诚吗?

2018年12月18日 09:27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 

  钻石不再天然还会“恒久远”吗?

  文/张洪瑞

  本文首发于总第881期《中国新闻周刊》

  “这颗八心八箭钻戒,净度、色泽都比较好,采用了世界顶级的丘比特式切割工艺,代表着彼此钟情、甜蜜和山盟海誓,无论你从哪一个角度都能看到它耀眼的光芒,如果现在购买,我们还会有一些优惠活动。”在销售人员的极力推荐下,李佳欣的男朋友最终选择了这颗价格不菲的1克拉钻戒,送给她作为结婚礼物。李佳欣从小就有一个愿望,那就是身穿洁白的婚纱,手戴耀眼的钻戒,进入童话般的世界,现在,她的这一梦想终于可以实现了。

据外媒报道称,起初这颗纯净度极高的粉钻定价为3000至5000万美元。这颗钻石发现于南非某矿场,此前长期归掌控戴比尔斯钻石公司的奥本海默家族所有,后来主人不明。
资料图:钻石。

  钻石的英文名称来自希腊文adamas与古罗马文diamas,是“不可战胜”的意思,代表着坚固和无坚不摧的力量。很久以来,钻石就是权力、地位与财富的象征,现存世界最大的钻石“非洲之星”就镶嵌在英国女王的权杖上。在现代人心中,钻石作为爱情信物与婚姻承诺,代表着永恒的爱与忠诚,是双方表达情感的重要方式。

  然而,近日《南华早报》的一则报道称,“越来越多的人工合成钻石从中国实验室里被‘种植’出来,威胁着天然钻石巨头戴比尔斯的生存空间。”面对全球800亿美元的钻石市场,戴比尔斯也终于放下此前对人工合成钻石的抨击态度,在2018年9月推出了自己的人工合成钻石品牌“Lightbox Jewelery”,这标志着钻石市场将进入一个新时代。

  随着人工合成钻石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把目光投向这片蓝海。吉林大学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贾晓鹏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人工合成钻石虽然是在实验室里生长出来的,但是它与天然钻石一样,都是由碳原子构成,有相同的物理属性和化学成分,甚至比天然钻石杂质更少,更加纯净,而且价格更便宜。”

  如果稀缺的钻石可以被人工复制,它还会有如此高贵的身份与身价吗?还会是永恒爱情的代表吗?这将对钻石行业又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人造钻石来了

  2015年5月,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深圳实验室在一批红宝石饰品的配镶钻石中,发现了部分小颗粒样品含有大量的黑色点状和云雾状的包裹体,于是检验人员依照复杂样品的检验流程,对样品进行了红外光谱仪测试、紫外-可见光谱测试、荧光观察、拉曼散射光谱测试、光致发光光谱测试等检测,最终确定,该批红宝石饰品的配镶钻石中有五粒是高温高压合成钻石。此前,该中心实验室共发现七批样品中有未经说明的小颗粒高温高压合成钻石,这表明,无色的高温高压合成钻石已经开始进入珠宝市场。

  实际上,人造钻石并不是一项新技术。早在1953年,瑞典电气公司最先用高温高压技术成功合成出40颗小粒钻石,但并未对外公开宣布;1955年,美国通用电气公司采用静压熔煤法成功合成了小颗粒钻石;1959年,戴比尔斯公司采用外延生长技术成功合成了钻石。此后,工业级钻石的合成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并逐渐开始商业化生产。

  世界上发达国家无不把人工合成金刚石技术作为本国发展的重点,因为这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一个国家的科技发展水平。“人造合成钻石可以加工任何材料,切割大理石就跟切豆腐一样容易,利用其自身光热等特性还可以加工原子核反应堆、航天飞行器的导航陀螺等超精密镜面零件。” 贾晓鹏说,“人工合成钻石还是用作半导体的好材料。”

  “现在的电脑温度一高就会卡顿,原因是它的半导体用的材料不耐热。室温下人造钻石是热导率最高的材料 ,而且化学性质稳定,如果应用在电脑CPU上不仅可以解决这些问题,还可以解锁国外对我国半导体技术的封锁。”台钻科技(郑州)有限公司董事长苑执中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过去,人造钻石长期用于石油勘探、矿山开采等传统领域,以及半导体、航天航空等高科技领域,为何在最近几年忽然出现在珠宝消费市场?“其实这并不难理解,现在我国合成钻石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可以生产出较大颗粒的无色钻石,不像以前技术不够好,不能合成首饰用钻石。此外,目前首饰钻石附加值较高,这也吸引着合成钻石生产商进军珠宝市场。” 郑州大学物理工程学院院长单崇新说。

  单崇新的话一语中的:人造钻石技术过去长期未能用于珠宝首饰领域,主要是因为技术不过关。贾晓鹏也表示,“之前之所以没合成出纯净度极高的无色钻石,是因为合成技术不过关,包括原材料、实验环境、配方、工艺流程等,每个环节有一点不精确都会对钻石品质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1970年,美国通用电气公司通过改良技术,成功合成出大颗粒宝石级钻石,但是由于合成制造成本远高于售价,所以一直没有进行大批量生产。此后三十多年间,日本、俄罗斯等国也相续合成宝石级钻石,但都略呈黄色,加上宝石级合成钻石的成本较高,仍不能进行大批量生产。

当地时间10月12日,美国纽约,法国皇后玛丽·安托瓦内特生前佩戴的珠宝——包珍珠和钻石吊坠在纽约苏富比拍卖行展出。这些属于波旁帕尔玛家族的贵族珠宝将于11月14日拍卖。
资料图:钻石。

  据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代立东介绍,中国的第一颗人造细粒钻石诞生于1963年,由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科院物理研究所、郑州三磨研究所和地质科学院等单位研制而出。此后四十余年间,技术虽不断进步,但合成的钻石含杂质较多,呈黄色、棕色或不透明,所合成的钻石属于中低档产品。

  2005年,吉林大学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合成出4毫米IIa型钻石,虽钻石颗粒较大,但不是纯度极高的,真正可以培育出纯净度极高的无色合成钻石是在2014年底。

  代立东介绍说,目前,全世界只有中国、美国、俄罗斯和日本等少数几个国家掌握了人工合成宝石级钻石技术。在生产人造钻石时,国外一般都是用两面顶压机,而中国使用的是六面顶压机,后者产生的三轴向压力要比两面顶的单轴向压力更有利于合成钻石的生长,因此,中国自主研制的六面顶压机合在人造钻石生产领域有一定优势。中国自1965年开始设计制造六面顶压机,发展到今天,国内整个行业都在使用,很多国外厂家也来引进。

  合成钻石有两种技术,一种是高温高压法。此方法应用最为广泛,但这一过程会用到催化剂使金刚石掺入杂质,所以大多数生产出来的钻石都用在工业领域。另一种是化学气相沉积法。这种方法因没有触媒的参与,会得到纯净度很高的钻石。

  贾晓鹏解释说,考虑到成本,一般会用高温高压法生产1克拉以下中高品质的钻石,化学气相沉积法则适合生长1克拉以上的大颗粒钻石,这是因为高温高压法合成大颗粒钻石的成本高于化学气相沉积法。

  多位专家指出,在技术上,中国与美日俄等国还存在差距。美日俄与中国的钻石生产技术没有本质区别,只是在原材料、配方、传压介质,传热介质与压力精准度、控温精准度等技术细节上有所不同,具体情况不得而知,因为人工合成钻石技术在各个国家都是实行严格保密的。

  代立东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目前日本应该是做得最好的,美国也在向日本学习这种合成技术。日本是在1995年生产出消费级人工合成钻石,但是日本并没有把它产业化,只是根据自身需求定制生产。”

  贾晓鹏指出,“用这两种方法合成的人造钻石跟天然钻石几乎没有区别,合成钻石和天然钻石都属于真钻石。但从严格意义上讲,合成钻石和天然钻石的含氮量不同。氮的存在形式不同,是合成钻石与天然钻石的最大区别。”

  实际上,人造钻石的制作过程已经非常先进,即使鉴定专家也需要借助专门设备才能加以区分。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资深讲师蒋文一解释说,“人造钻石的分子结构并不是天然钻石的完全八面体结构,而是一种复杂结构,放进钻石观察仪后,会看到非常强的磷光现象。”

  人造钻石中国造

  截至目前,全世界只有不到10%的人工合成金刚石被用作了珠宝,而其余绝大部分仍主要流向了工业领域。然而,随着世界钻石矿源枯竭与开采难度的增加,难以有效补足产能空缺,加之人造钻石技术的不断进步,人工合成钻石走向珠宝市场就成了必然趋势。

  摩根士丹利发布的《全球视野下的钻石游戏:合成与天然》报告指出,2020年人工合成钻石将占据小颗粒钻石市场份额的15%,以及大颗粒钻石市场份额的7.5%,市场价值将突破20亿美元。

当地时间2017年12月4日,美国纽约,塞拉利昂一颗名为“和平之钻”的超级钻石当日以65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300万元)的价格被拍卖。
资料图:钻石。

  2018年7月,在最新发布的珠宝指南中,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对使用了62年的钻石的定义进行了修改,删除了“天然”两字。这表明人们对人工合成钻石的认可和接纳,无疑给人工合成钻石市场注射了一针强心剂。

  尽管在最尖端的人造钻石技术上中国还与发达国家存在差距,但在生产数量上,中国已经是全球巨头。2017年,中国人造金刚石产量约为250亿克拉,占据全球90%以上,连续15年在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其中河南省是全国人造钻石产业的制造中心与集散地。

  河南省洛阳艾美尔金刚石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红波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现在只是一个开始。未来,随着合成钻石技术的发展和市场接受程度的增加,人工合成钻石产量将逐年增加。”

  “目前,我国有7千台六面顶压机,原先用来生产金刚石磨料,近几年随着合成钻石品质、成本、颗粒大小的不断改进,可以以极低的价格生产出中高品质大颗粒成品钻石,现仅有数百台六面顶压机在生产首饰用的白钻,未来可视市场需要随时可开动数千台机器进行生产。”台钻科技(郑州)有限公司董事长苑执中说。

  面对中国庞大的生产压力,戴比尔斯计划在未来四年内投资9400万美元建设人造钻石生产厂,并以1克拉仅需800美元的价格,兜售其Lightbox Jewelry合成钻石(通常情况下,1克拉天然钻石的售价约为8000美元)。而此前戴比尔斯公司还坚称自己只销售天然钻石,不会销售实验室合成钻石。

  《南华早报》称,“戴比尔斯公司担心其底线被中国大规模生产的人造钻石所侵蚀。因此,在花了几十年时间压制和排斥人造钻石行业之后,终于彻底改变了策略。”

  “其实,早在上世纪50年代,戴比尔斯就成立了元素6公司研发人工合成钻石技术,但是由于长期垄断天然钻石资源,所以宣称自己只销售天然钻石。” 苑执中表示,“在戴比尔斯公司发现花费了几十年都没办法挡住人工合成钻石市场的发展时,与其失去市场,不如快速走进市场,成为市场竞争的引领者。一方面可以获得对该市场的控制权;另一方面通过较低的价格将实验室合成钻石与天然钻石区分开,保住自己在天然钻石市场的地位。”

  苑执中认为,人工合成钻石市场就像潮流一样势不可挡,一旦市场大量进入人工合成钻石产品,势必会给天然钻石带来一定的影响,小颗粒天然钻石要想生存就需要降价,大颗粒天然钻石由于变得越来越稀少而显得更加珍贵。未来,随着天然钻石产量的不断减少,人工合成钻石会慢慢补缺,并最终完全取代天然钻石。

  有数据显示,目前天然钻石原石的价格相比2011年高位下滑了20%,而同时人工合成钻石的成本却在稳步下降。中坦珠宝总经理朱丽表示,“钻石是用来区别阶层的,钻石很便宜了,高阶层的就不会买了。”

  “如果人工合成钻石和天然钻石完全一样,而且价格更便宜,为什么不买合成钻石?” 李佳欣表示,“以后会买人工合成钻石作为自己结婚周年的纪念礼物。”2018年4月,MVI营销公司进行的一项消费者调查研究显示,千禧一代消费者对实验室合成钻石表现出越来越大的兴趣,有近70%的受访者表示愿意购买实验室合成钻石,并将它用作订婚礼物。

  据悉,施华洛世奇及其他著名珠宝商也先后推出了人工合成钻石系列的首饰,美国演员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股神沃伦·巴菲特、推特创始人埃文·威廉等人也都开始对人工合成钻石进行投资,甚至连以旅游民宿闻名的Airbnb都在这一领域投资7000万美元,在中国建设人工合成钻石生产厂。

  除了美丽、坚固、稀有这些天然属性,钻石的其他社会与文化意义都是在此基础上延伸出来的。上世纪40年代,戴比尔斯公司为了推销钻石,便用营销手段告诉人们“钻石是女人最好的朋友”,后来“A Diamond is Forever”(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被提出来后,随着电视、广播、户外广告的不断播放,这一口号深入人心。人们开始相信,钻石才是永恒爱情的等价物。也就是从这时候开始,戴比尔斯公司奠定了钻石作为定情信物的地位,让钻石戒指在日本等一些此前毫无婚戒概念的国家,也成为婚礼上必不可少的物品。

  在单崇新看来,钻石并不是区分阶层的符号。“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随着人造钻石技术的进步,将来,人们会在日常生活中更多使用钻石,比如过去衣服上不会配钻石,但以后也许袖扣上就可以配,工艺品里也可以镶配。特别是千禧一代,更加注重美与时尚,这就为人造钻石带来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中国新闻周刊》2018年第47期)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编辑:杨维思】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