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振市场信心 A股有望回升

2018年12月21日 23:37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21日电 题《杨德龙: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振市场信心 A股有望企稳回升》

  作者 杨德龙(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资料图:民众关注股市动态。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骆云飞 摄
资料图:民众关注股市动态。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整体来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切中当前经济存在的一些要害问题,并推出积极的政策来进行解决,为2019年经济工作提出了一个全面的纲领。这次会议亮点很多,对提振投资者的信心、促进经济的发展、引导市场的预期起到了比较积极的作用。

  主要的亮点包括:第一,积极的财政政策,会议提出要加力提效并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让利于民,从而提高企业的利润收入和个人的居民收入,这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减税缴费也是之前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专家呼吁的一个重要的积极的财政政策,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通过文件正式确认会在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这无疑是一个极大的利好。

  在货币政策方面,会议提出要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这意味着货币政策未来会保持适度的宽松,可能会通过降准甚至降息的方式来保持流动性的充裕。

  在去杠杆方面,会议提出要坚持结构性去杠杆基本思路,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共振。这次会议将金融市场的异常波动提到了一个非常高的高度,提出要继续保持“六个稳”,“六个稳”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要坚持的策略方针。金融市场的稳定已经关系到亿万人民的家庭财富以及经济未来的增长潜力,所以保持金融市场稳定非常重要。

  这次会议也提到要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考虑到现在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一些地方政府因城施策来适当地放松房地产的限购政策,实际上就是贯彻要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这一方针,有利于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因城施策在工作会议中再次被强调,这也为地方政府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房地产政策调控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这次会议还提到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地方政府承载了大多数基建的资金来源,地方融资平台负债率比较高,现在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为地方政府增加了一些融资的能力,有利于扩大明年基建投资的增速,这也有利于稳定经济增长的速度。

  在个税方面,会议提出落实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增强消费能力,这一点对居民消费有比较大的促进作用。现在消费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推动力,通过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来提高个人居民的收入,可以增加居民的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同时提振消费信心,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

  会议还强调要加快5G的商用步伐,这对于5G板块会形成比较大的利好。会议同时提出会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实际上医保的本质是让更多的人看得起病,把一些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之中,可以通过降药价来提高人民的生活。应该说近期一系列的政策都是为了缩小贫富差距,提高中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同时增加居民的福利。

  会议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面对当前世界的局,“危”与“机”同生并存,这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的机遇。我们要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通过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变压力为动力,加快经济的增长。

  这次会议提出的“六个稳”继续把稳就业和金融放在前两位,体现出对于就业和金融的重视。

  在宏观政策方面,提出强化逆周期的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稳定总需求。

  在流动性方面,提出要保持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例,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支持民营经济就是支持我国经济的增长,会议再次强调了要采取措施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

  会议指出,今年三大攻坚战初战告捷,明年要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防范重大风险。

  对于明年重点要抓的工作,会议指出,一个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二是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提高消费的总规模;三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四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五是加快经济体制改革;六是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七是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

  整体来看,这次经济工作会议对于2019年的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有利于统一思想,提振市场的信心,促进A股市场企稳回升。近期受到内外部利空因素的影响,特别是美股暴跌的影响,A股市场大幅下挫,而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非常的及时,有利于促进A股市场企稳回升。2018年行情行将收官,历史将掀开重要的一页,到2019年随着各种利空因素的边际改善,A股市场有望出现修复性上涨的机会。(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张楷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