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使之橙”被罚119万:两份检测结果为何截然相反

2019年02月20日 08:55 来源:中国之声 参与互动 

  “天使之橙”鲜榨汁机被罚款119万续:深圳上海检测结果为何截然相反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新闻纵横》报道了,在全国200多个城市投放8000多台的“天使之橙”现榨橙汁机,上个月收到了巨额罚单,被深圳市场监管部门处以没收违法所得119万多元。巨额处罚的原因是橙汁机内部固定橙子的铝合金部件没有镀膜,直接接触酸性食品,会导致金属物质析出,有进入食品的风险。

  可是“天使之橙”运营方上海巨昂公司的所在地——上海松江区的市场监管局,却做出了不予立案的决定。为什么同样的机器遇到不同的判断结果?面对采访,深圳、上海两地市场监管部门都表示,自己的检测靠得住。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检测证明裸露的铝合金部件接触了橙汁

  针对两地不同的处理决定,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强调,他们当时会同第三方检测机构,在巨昂深圳分公司现场使用食品染色剂涂抹了固定橙子表面的上下爪,结果发现橙汁也被染蓝了,说明这些裸露的铝合金部件接触了食品:

  “我们先拿正常的机器去榨一杯,拿出来之后,把机器打开,把上下抓的部件取出来,使用专门的食品染色剂叫做“亮蓝”,抹在爪子上面,让它风干,风干之后,放回去运行机器。再一榨橙汁,发现橙汁里面已经有染色剂的存在了,颜色非常明显。之后我们认定它的部件——爪子,是和食品有接触的。”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强调,依照相关法规,他们将全深圳市59台天使之橙贩卖机的全部销售收入119万余元,认定为违法所得,予以全部没收。

  “天使之橙”运营方:两次对照测试证明接触橙汁的是食品级PP塑料

  对此,上海巨昂公司CEO周祺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这次涉事的“上下爪”的确是参与榨汁的核心部件,且大部分都是铝合金材质,但在榨汁过程中,主要起的是固定橙子的作用,不直接与橙子内部或橙汁接触,所以不需要按照标准要求涂抹有机涂层。

  周祺表示,上下抓外围是此次颇受争议的铝合金部件,内部是PP塑料封口器,封口器内部的螺丝由不锈钢材质组成。他们会同松江区市场监管部门、上海市质检院一起进行实验,单纯把铝合金部件涂上墨汁进行实验,橙汁并不会染色:“因为我们做了涂抹测试,用的黑色油墨,我的手是很脏的,但橙汁是纯净的。”

“天使之橙”提供的榨汁技术示意图
“天使之橙”提供的榨汁技术示意图

  之后实验人员再次进行实验,将“上下爪”的塑料、不锈钢部件也涂上墨汁,这一次,橙汁变黑了,周祺:“我右手拿着的是做了整个上爪的均匀涂抹,也就是说不光涂抹了铝制部分,我们也涂抹了不锈钢部分和PP材质部分,它通过测试可以表明,是里面的PP材质和不锈钢连接件接触了这杯橙汁。真正接触橙汁的,是我们中间食品级的PP塑料,它的作用是来阻断铝和我们不锈钢榨汁桶的功能。”

  松江区市场监管局:检测方法差异导致结果不同,不予立案

  整个实验过程,由上海市松江区市场监管局和上海质检院共同完成,松江区食品监管局食品生产科科长高国良表示,当时他们接到深圳市场监管局的反馈,也进行了检测并没有发现问题,他们判定,应该是检测方法的差异导致了结果不同:

  “我们通过一段时间检测,检测结果也是符合GB4806食品接触用金属的标准,第二,我们当时也召集了相关行业的专家和企业,研讨下来可能是一个实验方法上的差别,之后我们也到企业现场对上下爪进行了墨汁涂抹实验,实验下来也是没有墨汁的。所以结合三方面判断,我们做出了不予立案的判断。”

  专家:理论上如果直接接触会产生铝元素迁移

  上海质检院高级工程师罗婵表示,因为物质相互接触时,从理论上讲,总是由浓度高的一方向浓度低的一方迁移,所以铝合金与橙皮接触是会产生元素迁移的:

  所以说从理论上来讲,如果当中的铝元素含量高,而橙皮当中的铝元素含量低,那么它多少都会有一定的铝元素的移动。也就意味着铝材质不可以接触酸性食品,但是塑料及不锈钢如果他们是符合相关位置的话是没有这样的限制条件的。

  专家:上下爪铝合金不接触果肉 制定鲜榨橙汁机标准时没有产生异议

  其实这也不是鲜榨橙汁机第一次成为舆论焦点,2014年它曾因现制现售涉嫌隐患被紧急叫停,在召集多位专家商讨标准、进行整改后,新机型才获得了现场制售食品的流通许可证。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厉曙光此前对媒体表示,当年在制定新的鲜榨橙汁机标准时,这个上下爪铝合金的问题,大家都没有提出过反对意见:“它不和果肉接触的,所以当时这个环节就没有什么异议,其他接触的管道、容器,或者一些其他的东西都进行了非常严格的评审,到第三次基本没什么问题,就通过了。”

  对于深圳上海两地截然不同的实验结果,周祺表示,对于深圳市场监管部门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公司已提出复议。事件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记者 任梦岩​​​​

【编辑:张燕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