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尚德机构屡曝退费难 身陷投诉旋涡位居行业投诉榜首

2019年02月20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2月20日电 作为一所知名的学历及职业教育机构,尚德机构在近几年因退费、虚假宣传等问题被多次曝光。2018年,尚德机构成功登陆纽交所,成为国内首家赴美上市的成人在线教育公司,但其开盘首日便遭遇“破发”。

  退费难屡被投诉 尚德机构投诉量位居行业投诉黑榜榜首

  据悉,尚德机构是一家在线教育平台,主要为年龄18岁以上的用户提供自学成才的高等教育考试(STE),业务涉及职业资格证书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和学历培训,涵盖18个专业、MBA相关课程以及专业认证和技能课程,授课形式通常以直播、录播、面授等方式。

  2018年21CN聚投诉共受理教育培训行业的有效投诉4748件。在纳入年度行业投诉排行榜上榜的商家中,尚德机构以2442件投诉位居榜首,也是业内唯一一家投诉量超过2000件的教育机构,是排名第二的达内6倍多、排名第三的英孚教育9倍之多。 据统计,在纳入统计的行业投诉量前十名中,除尚德机构“一骑绝尘”外,剩余9家机构的投诉量均在400件以下,大部分机构在100件左右。值得注意的是,尚德机构对于投诉量的解决率仅为60.6%,2018年有963件投诉没有解决。

  2019年,尚德机构被消费者投诉的案例依旧不少。截止2月19日,在聚投诉平台,中新网统计的2019年以来消费者投诉尚德机构的数量超过230件,其中1月份已获得尚德机构回复或解决的投诉总数不足200件,2月份的投诉案件大部分处于处理中状态。中新网统计显示,消费者投诉尚德机构的原因主要集中在退款、退费难和虚假宣传,也有消费者在投诉中直言让尚德机构还其血汗钱。

  投诉人周先生表示,他在尚德在线教育有限科技公司南山分公司购买培训服务时花费11760人民币,卖家承诺在符合条件情况下(满18学时不满意全额退款),全额退款,后因为其他原因,在满足对方条件下,申请退款,服务售后一直拖延,财务无法联系,售后相互推脱。周先生2018年9月下旬申请退款,11月发起退款售后,期间多次联系售后,对方都借口说尽快处理,要周先生等待,直到2019年1月联系说可以退款打钱,但年底被告知财务不能出款等待年后,19年2月后联系售后,却要求周先生继续等待,直到2月18日,周先生也没有收到退款。

  此外,教育分期贷款的提供方通常难以对培训机构进行严格审核,在某种程度上助长了培训行业乱象。部分投诉人不仅退课无门,还不得不背负沉重的债务。一名姓付的学员在投诉平台表示,其在2018年10月24日报名了尚德机构,由于身上没有那么多钱,招生老师说可以分期贷款,并在招生老师的指导下完成分期贷款办理,而招生老师在得知她想退费后将其微信拉黑,如今她每个月还要还贷款。

  销售与营销开支超七成 教学质量受诟病

  在其递交的上市申请材料中,尚德机构也称“我们曾因为退费争议、行政处罚以及在销售活动中出现不恰当的、误导性陈述,引起负面舆论。”

  对于为何要求退费,有消费者反映,是因为尚德机构宣传的教学资源和教学质量与实际情况差距大。不少学员对授课老师课堂的评价是照本宣科,“实际上就是朗读PPT”。而在尚德机构的招股书中,尚德也坦诚公司确实有一部分教师没有教师资格证,存在资格风险。

  一家以教育为己任的机构,教学质量不断受到诟病,那么他的钱都花到哪去了呢?招股书中提到,尚德机构的开支主要包括销售及营销开支、行政相关开支和产品研发费用,2017年营业费用总额为17.3亿元,其中,销售及营销开支2017年全年支出13.5亿元,占总支出的78.2%。

  换句话说,尚德机构超过七成的费用花在了销售与营销上,投入师资团队建设的费用只占到极小部分。2015年、2016年以及2017年上半年,尚德机构技术、销售和市场费用则分别为3.33亿元、5.04亿元和4.93亿元,内容产品开发费用分别为519万元、1393万元和1104万元。尚德机构员工5141名,其中销售团队3012人,占到团队总数的一半以上,而教学和管理团队702人,技术发展团队185人。

  对于尚德机构销售团队如何招收学员,去年新京报记者曾应聘进入尚德机构总部,并作为“菜鸟”接受内部培训,逐步揭开了尚德机构销售员饰演多重身份、虚假承诺补录学籍、劝转专业、虚假优惠等招揽新学员的各种“套路”。

  对上述被曝出的教育培训机构乱象,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曾表示,要改变现状,不仅要加大政策信息公开力度,更需要政府部门加强监管,加大处罚力度。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张新年律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希望这种现象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予以专项检查整治,构成违法办学的,坚决予以查处,追究行政责任,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确保民办教育行业有序健康发展。

【编辑:李玉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