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老司机”青藏铁路行车30年:安全是重中之重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 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今年57岁的宇兴文是青藏集团公司西宁机务段一名普通的火车司机,在这条天路线上,他一干就是30多年,并且从未发生一起责任行车事故,安全行车6700余趟达200万公里,相当于绕行地球五十圈。

  【解说】宇兴文说:“大半辈子过去了,最得意的一件事就是考取了火车驾驶证”。宇兴文从1980年进入西宁机务段运用车间工作,他从司炉、副司机,成长为成熟的火车司机,他自己也没想到能在这两条光溜溜的铁轨上一跑就是30年。

  【同期】西宁机务段火车司机 宇兴文

  我对这个工作是相当的喜欢,都说“离地三尺是活神仙”嘛,我挺喜欢这个工作的,可以说上班四十年没休过一天病事假。

  【解说】回顾自己整个职业生涯,一次到兰州的牵引任务让他记忆犹新,并且每次发车前都要花上1个多小时的时间,仔细地做一遍发车前检查。

  【同期】西宁机务段火车司机 宇兴文

  有一次我们担当兰州到西宁的货运列车牵引任务,当列车运行到海石湾过了以后,因为静液压油管主管它的焊接点往外渗油,当时采取了包扎捆绑的方式给它固定住了,到了西宁以后,检修人员上车来检修的时候把包装一打开,整个焊接点的根都折了,当时要是不采取措施这个车就回不了西宁,就得停路上,就可以造成事故。

  【解说】经历了这次意外事件,宇兴文在日后的行车过程中格外注意行车安全,他说千万旅客把性命交给他,作为铁路人,保障驾驶安全他责无旁贷。

  【同期】西宁机务段火车司机 宇兴文

  通过了这么多年的乘务生涯,行车是安全中的重中之重,铁路说不好听点全靠行车,尤其是安全,安全是重中之重。

  【解说】除了自己严格执行安全检查外,宇兴文师傅还将他的安全理念传递给下一代铁路人。

  【同期】西宁机务段火车司机 宇兴文

  徒弟可多了,十个二十个带了吧。有的在从事这个行业,有的担任领导的也多。安全生产、像机车检查,各个方面都要传授。没有安全没有效益,一切都是为了安全。

  【解说】驾龄三十余年,宇兴文也见证了中国铁路从蒸汽机到内燃机再到电力机车的发展。临近退休的他每月依旧有18-20趟的出车任务,他希望能继续刷新自己的安全行驶纪录。

  (张坤 马婷玮 青海西宁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