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最笨历史作家”爆红 平均每天写130个字

2011年01月05日 13:00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最笨历史作家爆红 平均每天写130个字

  历史作家汪衍振,花了大半辈子研究晚清三大名臣,耗费21年心血只写了一套书,却一夜爆红,成为2011年开年最受关注的作家,并被媒体誉为“中国最笨历史作家”。近日,本报记者联系到48岁的历史作家汪衍振,他表示:“媒体或读者说我写得是‘龟速’,说我是中国最笨历史作家,我并不生气,反而觉得不错。‘笨’是一种态度嘛,不管多聪明的创作者,一旦涉及历史题材,都不敢不笨。我最大的长处,就是能坐得住板凳!现在不少年轻的历史作家,一天就写一万多字,这速度总让我觉得有点悬。历史这东西,不写则已,一写就得认真,就得靠谱! ”

  □记者齐书勤

  笨

  平均每天写130个字

  笨人语录:“你让我一天写1万字,我也可以轻轻松松完成,但这没有什么意思,我希望为喜欢历史作品的读者,提供真正具有阅读价值的内容。

  现在,有几个作家愿意花费21年时间,守在书斋,扎扎实实写一套经得起推敲的历史作品?最近一路走红的历史作家汪衍振,就是这样的作家。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汪衍振,花半辈子研究晚清三大名臣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耗费21年心血,只写了《曾国藩发迹史》、《李鸿章发迹史》、《左宗棠发迹史》三部历史小说。

  《曾国藩发迹史》出版后不久,就迅速登上各大畅销书排行榜,引起广泛关注。有媒体报道分析,《曾国藩发迹史》之所以火爆的原因,根源在于当下不少历史作品戏说成分过多,有些作品更是充满了无厘头,而汪衍振却提供值得信赖的历史作品,据悉,为了彻底搞清楚曾国藩初入官场12年的升迁细节,汪衍振搜阅了近2000万字的珍稀史料,第一次将曾国藩如何从一名无权无势的普通“公务员”,9年连升10级,成为省长级高官的全过程还原。

  为创作“晚清三大名臣发迹史”系列,汪衍振费尽心思,“上穷碧落下黄泉,动手动脚找东西”,用心之苦,用力之深,到了无孔不入、无坚不透。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一个很自负的老学究家里,发现一部关于曾国藩的古籍,便借来复印。“老学究得知我搜集史料是为了写书时,觉得不可思议,逢人便说我是精神病,害得我直到三十岁还找不到媳妇。 ”

  21年来,汪衍振除了最基本的日常生活外,就是埋头查资料、核对史料、读书、写作,有时为了核实一段史实的出处,可以不吃不喝埋头工作,直到天亮,有时一天只写60多个字,“晚清三大名臣发迹史”系列整整写了21年,相当于汪衍振每天才写130个字,还不到一篇微博的长度。“你让我一天写1万字,我也可以轻轻松松完成,但这没有什么意思,我希望为喜欢历史作品的读者,提供真正具有阅读价值的内容。 ”在文化界,汪衍振此前由于长期不露脸,默默无闻。在他走红之后,当地的媒体惊呼:“原来文坛高人就在我们身边! ”

  红

  新作品成为读者的枕边书

  红人语录:“历史上的李鸿章,却是一个会做官、头脑活、办大事、懂外交的一代权臣。 ”

  2010年12月27日,汪衍振和朋友去哈尔滨的一家大书店买书,看到最显眼的地方摆放着《曾国藩发迹史》、《李鸿章发迹史》,汪衍振颇为感慨,主动说起这是自己的作品,结果引来哄堂大笑。《曾国藩发迹史》出版后迅速走红,这让坐了21年冷板凳的汪衍振顿时成为话题人物。各大门户网站更是纷纷邀请他开通博客、微博,“最笨历史作家”这一称号也流传开来。

  随后出版的《李鸿章发迹史》,读者则争议较大,有人甚至指责汪衍振是在为“卖国贼李鸿章说好话”。这部作品讲述李鸿章从政40年,遭遇创纪录的800多次弹劾,面对无数或明或暗的对手,一次又一次的政治风暴,总能从容地走到最安全的地方——汪衍振则将李鸿章“一直被弹劾,谁也扳不倒的谋略与细节”,在《李鸿章发迹史》中一一曝光。对于《李鸿章发迹史》引起的争议,汪衍振表示理解,他说:“写历史小说,除了要了解历史、掌握大量的史实资料外,更要面对良知的考验,那就是让史料说话,还历史人物一个本来面目。很多人认为李鸿章是一个卖国贼,但是历史上的李鸿章,却是一个会做官、头脑活、办大事、懂外交的一代权臣。”最新出版的《左宗棠发迹史》则成了很多公务员读者的枕边书,受到读者好评。

  

  在中国没有人比我更了解曾国藩

  狂人语录:“我会在梦中和曾国藩聊天。

  “我因为是搞历史题材创作,这就注定要和寂寞陪伴一生,热闹的场所几乎看不到我的身影。在周围人的眼里,可能我是个怪人,与人寡合。我的性格和我的选择注定我这一生不会安稳,为了把晚清的这几位名臣写出来,我经历过太多的坎坷、太多的考验。所幸这些都已成为过去。 ”汪衍振自认为是个很刻板的人,刻板到认死理的程度。“我从动笔到书出版,心里从未有过其他的念头。每日除了翻资料就是写作,再就是对不满意的字词段落进行反复修改。周围的人都说,如果像我一样生活,正常人非憋疯不可。但我一直很快乐、很充实。我喜欢写作,喜欢一个人静静地翻查史料,有时晚上做梦,会在梦中和曾国藩聊天。 ”也正是因为这种踏踏实实的写作精神,让汪衍振底气十足,“我敢说,在中国没有人比我更了解曾国藩、李鸿章和左宗棠! ”“晚清三大名臣发迹史”的火爆畅销,让汪衍振觉得付出总有回报,而来自读者的声音,则成了他的提神丹。“这个月恰逢孩子过生日,照例还是要带他逛逛书店,送他几本书当生日礼物。我也信手翻到了中国最笨历史作家汪衍振的新书《曾国藩发迹史》,就买了下来。 ”网名“濂溪一滴水”的网友在自己的博客写道:“没想到过了没几天,忽然发现儿子抱着《曾国藩发迹史》的上册已经看了大半了。孩子刚上中学,功课正紧,还没完全适应这种紧张的节奏,是否该阻止一下呢?认真思考过后,我不动声色地把《曾国藩发迹史》下部也放到了他的书桌上。然后,自己赶紧在他写作业的时候抓过来看这部《曾国藩发迹史》。这一看,还真上了瘾,用了近一周的零散时间把这近六十万字的文字读完了。《曾国藩发迹史》写得不错,一个刚直不阿、勤奋自律的曾国藩跃然纸上,大量的史实背景也使得这本书显得十分厚重。 ”对于来自读者的好评,记者问汪衍振是什么感受,他用了一个刚学的新词:“真给力啊! ”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