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让子弹飞》主要取景地:碉楼的建筑文化

2011年01月07日 15:27 来源:法治周末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子弹飞过的历史

  “云龙风虎际会常怀怎奈壮志未酬只赢得湖海生涯空山岁月幻影昙花身世如梦何妨豪情自放无负此阳春烟境大块文章”

  在某种程度上,开平碉楼是20世纪二三十年代华侨建筑的象征。开平碉楼的产权与建楼集资形式有关

  法治周末见习记者 肖金梦

  2010年年底的寻常早晨,广东开平市在晨曦映照下,随处可见一座座碉楼隐现于薄雾中,好像远山逶迤蜿蜒,如梦如幻。

  2010年12月16日首映的电影《让子弹飞》以广东开平的碉楼为背景,一夜之间,开平的碉楼和村落成为众人关注之地。《法治周末》记者前往探访。

  碉楼是在特定的历史时期里建造的防御性建筑,在中国的很多地方都有出现,如四川羌寨碉楼、客家碉楼等。然而,开平碉楼以其独特的建筑风格和辛酸的华侨历史使其极具意义,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碉楼的华侨文化

  开平的农村文化是近一百多年来西方思想的潜移默化所形成

  “云龙风虎际会常怀怎奈壮志未酬只赢得湖海生涯空山岁月

  幻影昙花身世如梦何妨豪情自放无负此阳春烟境大块文章”

  在自力村云幻楼的大门两边有这样一副对联。

  开平碉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苏伟炎经理介绍,对联是楼主方文娴题写的,抒发了他对海外生涯的感慨;横批“只谈风月”表达了他对当时政局的失望。方文娴出国前是本地小有名气的诗人,曾是私塾先生,后与乡人赴印尼谋生;1921年归乡建云幻楼并亲自撰写碉楼上这副对联。

  “开平的农村文化是近一百多年来西方思想的潜移默化所形成,是华侨思想的真实反映,也是在这种思想影响下华侨文化得以逐渐形成。”苏伟炎滔滔不绝地述说着华侨的综合文化。

  目前,开平雕楼被录选为“岭南文化十大名片”,是广东省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

  “广东老早人烟稀少,可以说百分之八十的祖先都是中原人。后来,由于战乱逃生到国外谋生,很多侨居国外几十年,发财了回到家乡搞建设。”苏经理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碉楼背后的历史文化就是华侨的历史文化。

  2010年12月26日中午,开平文物局李佳才局长说:“2004年开平市成立了专门的碉楼研究所,由7个人专门做对华侨碉楼的历史文化研究工作。”

  碉楼的建筑文化

  在某种程度上,开平碉楼是20世纪二三十年代华侨建筑的象征

  “铭石楼的主人很好,他们四代人都参加过捐资助学活动。这部电影取景这座楼主要是它中西结合的建筑风格符合电影的背景,并不是楼主人的历史与电影中的黄四郎有什么相符之处。电影中的黄四郎是个恶霸,与楼主人恰恰相反。”2010年12月23日上午,在自力村铭石楼前,广东开平碉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副总周洽强先生用手指着姜文导演的《让子弹飞》影片图展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在铭石楼的最上层陈列着楼主人方润文先生的祖牌。可以清楚地看到楼主的祖先是河南人,他是美国华侨;现在他的后代子孙都在美国。

  铭石楼的楼梯处墙上有一个特别吸引人眼球的装饰物,是用彩瓦做的螃蟹。

  “螃蟹横挂在墙上喻为发横财。当时楼主在美国打工,是个挖矿工。”苏经理说。

  这些碉楼实际上是一种建筑文化现象,是侨乡人民生活的一种体现,它代表着华侨文化的一种积淀和内涵的延伸。

  “村中9座碉楼和6座别墅皆建于20世纪初期。总共有15座,可以说自力村是开平碉楼最集中的村落。这里有很多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苏伟炎经理很认真地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电影《让子弹飞》的主要取景地———自力村碉楼群位于开平市塘口镇,是世界文化遗产地之一。

  自力村碉楼将中国传统乡村建筑文化与西方建筑文化巧妙地融合在了一起。

  采访中,《法治周末》记者发现铭石楼、云幻楼等碉楼,都是铁门、铁窗,在楼的四角建有看似多余的圆形建筑,那叫燕子窝,遍布枪眼,专门用于对匪徒的射击和防御。

  “一旦有匪徒入侵,村民便躲进楼内与之抗衡,令贼匪望楼兴叹,无功而返。80年前,那个时候这都很先进了。”苏伟炎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碉楼的窗户上大都有一个带铁链的大锁,窗户分三层或四层,最外边的是可以上插锁的铁窗门,窗框上是钢管,第三层是玻璃门,有的还有窗纱。

  苏伟炎经理摸着钢管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在紧急情况下,打开大锁,这钢管可以拿下来,最边上一根不能拿下来,是专门用来拴绳子逃生的。”

  碉楼内陈列有枪械、铜锣、探照灯、留声机、报警器等预警器械;很多古代农用工具,有竹编的、木质的等;都已成为有研究价值的古文物。

  开平碉楼分为众楼、居楼和更楼三种:众楼由村民集资兴建,用于集体避难和存放财物,楼内分隔成若干个单间小房。居楼是富有人家独资建造,具有居住和防御功能。更楼由联防各村出资兴建,用于打更放哨,一般分布在村口或村外的山岗、河岸等地形险要之处。

  据了解,建筑设计开平碉楼的设计“图则”,部分来自国外、香港和广州等地专业建筑师事务所,部分由本土工匠简单绘制。无论哪种设计图,在施工前,楼主均参与讨论并按其喜好而更改。因此,碉楼的样式就出现了这种“不中不西”的本土风格。

  除了强调防御功能的碉楼外,开平农村还有大量本地人称为“庐”的别墅建筑和同期的传统民居建筑和建于墟镇的骑楼建筑。

  千姿百态的碉楼在乡间述说着充满人间温情的故事,虽然也许有“故园门掩东风老,无限杜鹃啼落花”的伤感,但很多人依然乐意站在这些建筑的荒凉里,读历史的辛酸和无奈;同时也为它们能在这种辛酸和无奈下的完好保存而觉得庆幸———它们不用经历剑拔弩张的翻新工程,让我们在今天还能看到完整的模样,真切地感受岁月的沧桑。

  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开平碉楼是20世纪二三十年代华侨建筑的象征。因为,它们都有着相同的文化内涵。

  开平第一楼产权属私有

  开平碉楼的产权与建楼集资形式有关。由村民集资建的是众楼和更楼,众楼和更楼属公有;富人独资建的是居楼,产权属私有

  “我是(楼主的)第四代,我得收20元钱。”2010年12月23日下午,在广东开平第一楼———瑞石楼下,一位大约四十多岁的胖妇人嚷着。

  《法治周末》记者掏出百元钞票递上,广东开平碉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苏伟炎经理告诉那位妇人,是记者给她做宣传的。那位妇人一听是记者,刚打开的大门又被她锁上,她嘟嚷着很浓重的当地方言走开了,随即消失在村落里。

  苏经理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她说她这是开平第一楼,不需要记者宣传;她要收的二十元是卫生费。”

  她是瑞石楼主的第四代媳妇,也就是楼主的重孙媳妇。开平第一楼———瑞石楼是她家私有的。

  据了解,瑞石楼是开平最奢华的碉楼,所以叫“开平第一楼”。去开平的路上,司机就告诉记者,到开平看碉楼,瑞石楼不容错过。

  瑞石楼的大门口挂着一块牌子,上面介绍:“瑞石楼是旅居香港经商的黄璧秀1923年回乡建立的,耗资3万港币,历时两年完工;瑞石楼是取黄璧秀的字‘瑞石’命名的。瑞石楼高九层,钢筋混凝土结构,有‘开平第一楼’的美誉。2001年6月国务院把瑞石楼列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

  平时瑞石楼都用大链子锁锁着,谁想进去看看就找那位妇人,给她交二十元就可以了。而与瑞石楼并排矗立的另两座碉楼是开放的,人流穿梭。三座楼相互之间相距约不足五十米。与瑞石楼并立的另两座碉楼是政府托管的。

  据了解,在开平市共有1883座碉楼散布在15个乡镇的各个区域或角落,只有43座是政府托管的。

  “遗产地里有35座,另8座没在遗产地,但具有文物保护价值,也交由政府托管了。”2010年12月27日中午,开平碉楼研究所的吴就良先生在电话里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凡是政府托管的碉楼都开放了供各方游人观赏。而其余的属于私有,很零乱,甚至人迹罕至,杂草丛生,处处可见鸭便,环境卫生不堪入目。

  开平碉楼的产权与建楼集资形式有关。由村民集资建的是众楼和更楼,众楼和更楼属公有;富人独资建的是居楼,产权属私有。像铭石楼的产权私有,他们自愿交由政府托管。签订托管协议,产权仍是私有,政府代管,开发和利用。

  “遗产地有村民居住,管理起来有一定困难。还有利益分成问题,村民、村委会、旅游公司和政府共同分成。政府对村民的就业问题优先安排;像导游、保安等都是本村的村民。”吴就良电话里告诉《法治周末》记者,“文物局是依法对文物管理,行使行政监督管理职能。不能乱搭乱建搞违规建筑,规范遗产地的生产生活问题。进行维修维护,保护规划。”

  提起开平第一楼的管理问题,吴就良说:“我们根据物权法和华侨权益保护法努力保护华侨的生产生活。像管理不善的瑞石楼也积极发动他们交给政府托管,首先做通他的思想工作,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楼主的后代侨居在美国、马来西亚,还有在香港的,这个工作不好做。”

  2010年12月27日下午,北京市古建筑研究所的专家吴保仁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说:“保护好文物是主要的,不能以经济为目的。有的对文物保护力度不够,文物价值观有待提升。像北京的老舍故居,其后代主动交给国家。如果后代不自愿,那就有一定难度,这也不能像法院那样强制执行。托管形式合理,资源共享比较理想;但开平政府能不能以保护为主的开发利用也让人担心。《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四条规定: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就是谁使用谁保护。”

  2001年,开平碉楼被列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7年6月28日,“开平碉楼与村落”被录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开平碉楼是广东省的一张文化名片。目前,对碉楼保护与开发的境况不容乐观。开平碉楼的旅游事业存在的问题是留不住游人,都是半日游,很多碉楼的周边环境有待开发利用。

  开平政府部门反映:3年来,碉楼开发利用很迟缓,主要是产权问题,私有的不好管理。尤其是遗产地有居民生活的,要保护好居民的生活,大部分是华侨后代,开发利用起来有很大难度。

  2010年12月29日下午,国家文物局信息咨询中心研究规划部的金瑞国主任说:“不论谁管,都不能为了开发旅游获取经济利益而不顾文物的保护。呼吁社会尊重文物,要不断地提升祖先文化遗产的价值;把它融入到社会经济文化生活发展之中,使文物延年益寿;文物保护法里的四有,其中要有专门机构管理,就是文物部门做好管理维护修缮工作更重要。”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