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媒体为什么热衷于消费苏紫紫? 评:请记者自重

2011年01月28日 15:0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媒体为什么热衷于消费苏紫紫

  侯 江

  苏紫紫出名以后,不光网络媒体,传统媒体也强力跟进。华商报记者先从她的日记里找到了她的真实姓名,然后公之于众。这还不算最狠的。1月22日出版的《长江日报》第二版以半版篇幅强势推出《本报记者探访裸模苏紫紫真实身世》,通篇文字没有实质调查内容,而图片则选用翻拍的苏紫紫个人户籍资料。在这篇文章中,苏紫紫的家人姓名、住址几乎全部被曝光,她曾经就读的中学也被公布。

  户籍资料只有公安内部网才可以看到,可是这位记者居然能够说服公安局公安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把受到法律保护的公民户籍资料和其他个人信息调出并通过一份省级大报公之于众,实在无法不让人感叹,无知者无畏。但是,作为一省大报的记者,无知无畏至此,同时他的“战果”居然被刊登在了第二版!该报当天的第一版更是将这篇报道冠以“今日重点”推出简介,而这个简介,就放在国家领导人出访的重要消息和大照片之下。

  苏紫紫当然已经有了反应。这位当下名声大噪的女孩将如何行动,目前不得而知。也许,未来的维权过程,又是各路媒体蜂拥而至各取所需甚至人为制造轰动效应的过程。但是当下,研究清楚为何某些“传统媒体”变得如此“不传统”相当重要。

  不管对苏紫紫的行为作何评论的人,其实都不得不承认这个女孩的不一般。不过,如果她的定语省去那个“裸”字,仅仅是模特的话,不知还会不会有诸多媒体如此争先恐后埋头苦挖?“人肉”方式在苏紫紫事件里,已经打破了网民专用的常规,而成为某些记者的必杀技,且其追腥逐臭的本领,已经日渐精湛。

  其实,一个女孩子,做了一些不太平常的事,但一没触犯法律,二人家所在学校也表示其行为并未触犯校规,那么,记者们为什么紧追不舍?是因为当下海晏河清已经全无新闻可做了吗?那么多贪官、那么多不平之事或隐藏或干脆在光天化日之下肆虐,为什么不去深挖?难道敢为苍生鼓与呼已经不足以赢得读者的支持和喜爱了吗?

  拿出劲头曝光社会的丑恶现象、弘扬主旋律、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才是记者的天职,真切希望某些“记者”自重、自律。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