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考现高难混搭常识题:近代历史搭配科技发明

2015年11月30日 08:27 来源:大河报 参与互动 

参加国考的年轻人

冒寒风赶考的年轻人

  □记者谭萍蔡君彦实习生李洁伟文记者许俊文摄影

  核心提示11月29日,2016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录用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开考。有数据显示,今年国考,全国2.7万个招录名额共吸引了近140万人报名,招考人数创历史新高。

  在河南,今年共计招录969人,审核通过4万余人。这些考生,昨日在郑州、周口、开封、济源等四个市地设置的考点内进行笔试。由于行政能力测试题量太大,加上“混搭”题目出现,不少考生觉得“很蒙圈”,遗憾地表示“没做完”。

  4万余人争969个职位竞争比约为47比1赶考:

  昨天一大早,银川某大学财务管理专业大四学生小王,就赶到郑州广播电视学校考点,进行考前准备。

  小王的老家在新乡,此次报考的是新乡国税局,她所报考的岗位仅招两个人,而且只招聘应届毕业生。为了这次考试,小王准备了近两个月,还专门报了培训班进行“突击”培训。

  公布考点当天,小王就让男友在网上订离考场最近的宾馆,“没想到不到两个小时宾馆就被预订完了”,小王说,都说2016年国考竞争比下降了,但人数还是不少。

  统计显示,2016年国考招录2.7万个名额,共吸引了近140万人报名,招考人数创历史新高。但是,平均竞争比却是5年来最低,约为50∶1。而这一比例,在2015年则约为64∶1。

  河南省的情况如何?据华图教育的统计,河南的招录岗位近千人,但是河南区域审核人数为4.6万余人,竞争比例却是历年最低的47∶1。在2015年,这一比例为52∶1。

  由于竞争比降低,本次国考被称为“最好考”。但《刑法修正案(九)》实施后,出现作弊行为将最高获刑7年,因此本次“最好考”国考也被部分网友称为“史上最严”。

  看看:这些“混搭”的常识题你会不会

  题目1:“乐以天下,忧以天下,然而不王者,未之有也。”下列观点与之属于同一学派的是:

  A。“刑过不避大臣,赏善不遗匹夫。”

  B。“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余。”

  C。“域民不以封疆之界,固国不以山溪之险,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

  D。“其用战也胜,久则钝兵挫锐,攻城则力屈,久暴师则国用不足。”

  题目2:将一个8厘米×8厘米×1厘米的白色长方体木块的外表面涂上黑色颜料,然后将其切成64个棱长1厘米的小正方体,再用这些小正方体堆成棱长4厘米的大正方体,且使黑色的面向外露的面积要尽量大,问大正方体的表面上有多少平方厘米是黑色的?

  A.84 B.88 C.92 D.96

  题目3:图灵测试是测试者在与被测试者(一个人和一台机器)隔开的情况下,通过一些装置(如键盘)向被测试者随意提问。问过一些问题后,如果被测试者有超过30%的答复不能使测试者确认出哪个是人、哪个是机器,那么这台机器就通过了测试,并被认为具有人类智能。

  根据上述定义,以下哪项中的测试一定通过了图灵测试?

  A。对机器甲40%的答复所有人都确认其为机器

  B。对机器乙60%的答复测试者能确认其为机器或人

  C。对机器丙30%的答复有90%的某小区居民确认其为机器

  D。对机器丁30%的答复只有10%的某校大学生不能确认其为机器

  题目4:下列哪种情形可能发生?

  A。辛亥革命发生时,希腊人在体育场观看世界杯足球赛

  B。五四运动发生时,中国大学生利用半导体收音机收听广播

  C。冷战时期,苏联某地电影院放映彩色电影

  D。越战期间,美国人在家里用计算机访问互联网

  答案&点评

  题目1答案:C点评:也许你曾通宵达旦复习过先秦诸子百家,也许你曾夙兴夜寐地背诵过古典学派的所有代表人。但是令你没想到的是,题目考查的竟然是作品中的具体文句,将各项知识点充分杂糅。

  题目2答案:B点评:有考生说这是一道变态的数量关系题,自觉放弃。

  题目3答案:B点评:本题想要做对,除了基本的阅读理解能力,思维判断过程外,还需结合一定的数学思维,让有些考生直呼真是躲得了初一躲不过十五,躲得过数学躲不过定义啊……

  题目4答案:C点评:人文背景与科技常识的充分混搭,将近代历史的“行云流水”融入科技进步铿锵有力的金属之音,弹奏出了又一曲常识的烧脑大作。

  考生吐槽“混搭”考题表示“题量大没做完”笔试:

  “没做完,后面基本就是蒙的。”昨天,考完行政能力测试(以下简称行测),河南科技大学大四学生小杨就对陪考的爸爸说,由于题量太大,她只认真做到108题。

  河南理工大学毕业生小刘也觉得自己考得不理想,她告诉大河报记者:“虽然题目难度和我平时练的没太大差异,但行测题量太大,没做完。”

  也有部分考生吐槽行测题目“混搭”,看起来让人“蒙圈”。比如,下列俗语描述的现象与经济学名词对应错误的是:A。覆水难收——机会成本;B。一山不容二虎——完全垄断;C。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边际效用递减;D。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负外部效应。“这道题我晕了好久啊,文学和经济混搭,这画风我也是醉了。”考生小冯郁闷地说。

  部分考点“强势回归”考生缺考率下降专家:

  2016年国考题目到底难不难?听听专家怎么说。

  “从真题可以看出,命题者创新出一些不一样的新特点,不仅个别题目难度有所提升,考查内容也更加全面”,中公教育研究与辅导专家王娜举例说,比如片段阅读的选项首次出现诗句和名言,更加全面地考查了考生的语言文字功底。她表示,本次国考,部分考点强势回归,题量增大。比如,2013年语句表达总题量为5题,其后题量减少,2016年再次回归为5题等。

  华图教育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的魏发琪老师则分析说,2016年国考的一个很重要的变化就是,考生开始更加重视本次考试,以往参加国考的考生,尤其是应届毕业生,都将国考当成一次省考前的“练兵”,而今年,就业形势迫使大家开始改变,“往年30%左右的缺考率在今年出现下降,平均缺考率预计在20%~25%”。

  “而且,经过了10多年的国考,毕业生在今年的选择也更加理性与客观”,魏发琪说,从今年考生报考的情况来看,考生不再蜂拥报考那些看着高大上的岗位,而是更加注重自己的专业匹配、意向地域、考取难易度等。理性选择,这也是竞争趋于合理化的一种体现。

  变化:在职公务员禁报我省超六成岗位招应届生

  2016年国考,还有一个显著变化。根据国考公告,其明确指出,现役军人、在读的非应届毕业生、在职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不能报考。

  专家分析,这一变化可以称为公务员考录工作的一个分水岭,标志着“遴选”和“公考”两大公务员录用渠道从此泾渭分明,体制内的在职公务员和体制外的应届、社会考生在考试中不会再狭路相逢。

  本次国考招录也对应届毕业生有明显的倾斜。从2016年国考中河南省招考人数比例来看,总计969个职位中,有600个职位明确要求仅限2016年应届毕业生,比例近62%。

  明年1月10日左右可查询笔试成绩提醒: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将于2016年1月10日左右公布。届时,考生可通过国家公务员局考录专题网站查询。

  同时需要提醒的是,在面试和专业科目考试结束后,将按照综合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进入体检和考察的人选。考生可到国家公务员局考录专题网站查询本人面试成绩。拟录用人员由招录机关按规定的程序和标准,从考试成绩、考察情况和体检结果合格的人员中综合考虑,择优确定,并在国家公务员局考录专题网站上公示。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