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一周文化:中国世界遗产达50处 倪萍画作拍出6.45万

2016年07月18日 0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图为广西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资料图)。 崇宣 摄
资料图:广西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 崇宣 摄

  中新网北京7月18日电 上周,文化部依法查处26个网络平台成为文化领域关注热点。此外,“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湖北神农架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中国世界遗产总数达到50处。文物保护方面,北京地坛启动坛墙坛门修缮工程。艺术品拍卖方面,倪萍国画作品《喜雀报喜》在线拍出6.45万元。

  消息:文化部查处26个网络平台

  文化部12日公布第二十五批违法违规互联网文化活动查处结果,依法查处23家网络文化经营单位共26个网络表演平台,共计关闭严重违规表演房间4313间,整改违规表演房间15795间,解约严重违规网络表演者1502人,处理违规网络表演者16881人。

  针对提供含有宣扬淫秽、暴力、教唆犯罪和危害社会公德等违法违规内容的12家经营单位,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湖北、广东等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责令其立即整改,并依法给予罚款及没收违法所得等行政处罚。

  针对未经许可擅自从事网络表演等违法违规经营活动的11家经营单位,北京、上海、浙江等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责令其立即整改,并依法给予罚款及没收违法所得等行政处罚。

资料图:2014年1月30日,马年春节除夕,“皇帝”祭地表演在北京地坛公园方泽坛上演。<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富田 摄
资料图:2014年1月30日,马年春节除夕,“皇帝”祭地表演在北京地坛公园方泽坛上演。中新社发 富田 摄

  文物:北京地坛启动坛墙坛门修缮工程

  上周,北京地坛公园启动坛墙、坛门等五组建筑修缮工程。其中的外坛墙修缮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修缮工程。

  地坛始建于明嘉靖九年(公元1530年),占地37.4公顷,是明清两朝帝王祭祀“皇地祇神”的场所,也是中国现存最大的祭地之坛,拥有方泽坛、皇祇室、牌楼、斋宫等著名旅游景点,属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地坛公园管理处负责人介绍,此次修缮涉及地坛西南外坛墙、内坛墙及坛门、方泽坛墙及棂星门、皇祇室院墙及院门、宰牲亭院墙及院门共五组建筑。此次地坛修缮工程,预计将于2017年9月完工。施工期间地坛公园正常对外开放。

荣宝斋官方电商交易平台截图。
荣宝斋官方电商交易平台截图。

  拍卖:倪萍画作微拍平台拍出6.45万

  倪萍国画作品《喜雀报喜》12日登陆荣宝斋在线微拍平台。13日晚,该作品以6.45万元成交。

  据荣宝斋在线网站资料显示,《喜雀报喜》描绘了两只飞鸟立于枝头的情景,该作品高64cm、长36cm,达2平尺,创作于2015年。该作品以0元无底价起拍,共有十余位买家出价,竞拍达41次。首位买家出价3000元,加价幅度为1500元,拍卖持续至13日晚10时27分。最终,该作品以6.45万元成交。

  对于本次作品的成交价,有业内人士指出,倪萍的该幅作品两平尺,其均价已经超过很多一线画家的市场价位。

资料图:神农架林区秋景迷人。 曹礼达 摄
资料图:神农架林区秋景迷人。 曹礼达 摄

  申遗:中国世界遗产总数达50处

  当地时间7月15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40届会议上,中国世界文化遗产提名项目“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17日,湖北神农架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中国世界遗产总数达到50处,位居世界第二。

  据介绍,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宁明县、龙州县、江州区及扶绥县境内,由岩画密集分布的、最具代表性的3个文化景观区域组成,包含38个岩画点(共109处岩画,4050个图像)。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展示出独特的景观和岩石艺术,生动地表现出公元前5世纪至公元后2世纪期间,当地古骆越人在左江沿岸一带的精神生活和社会生活。这是目前对该传统的唯一见证。

  神农架位于湖北省西北部边陲,于1970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是中国唯一以林区命名的行政区。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内有3767种维管束植物,已记录脊椎动物600多种,已发现昆虫4365种。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神农架在生物多样性、地带性植被类型、垂直自然带谱、生态和生物过程等方面在全球具有独特性,拥有世界上最完整的垂直自然带谱。独特的地理过渡带区位塑造了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特殊的生态系统和生物演化过程,其生物多样性弥补了世界遗产名录中的空白。

  神农架此次申遗成功,使之成为中国第一个、世界第二个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和生物圈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世界遗产三大保护制度共同录入的“三冠王”名录遗产地。(完)

【编辑:于晓】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