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告

福建纪念闽籍爱国名僧明旸 以禅会友融入“一带一路”

2016年09月03日 2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福建纪念闽籍爱国名僧明旸以禅会友融入“一带一路”
    美国北美藏族同乡会会长德青活佛,缅甸国家高僧委员会原副主席巴丹那?顾德拉长老,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福州开元寺方丈、明旸禅师纪念馆馆长本性大和尚等海内外高僧大德及来宾参观该纪念馆。 记者刘可耕 摄

  中新网福州9月3日电 (林春茵 刘可耕)福州明旸禅师纪念馆3日开馆,来自泰国、缅甸、斯里兰卡、美国、日本等多国宗教界知名人物云集一堂,共同纪念这位名扬“海丝”沿线国家地区的闽籍爱国名僧。

  一场跨越百年的续焰传灯,一次以禅会友的法脉重叙。明旸禅师的嫡传弟子、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福州市开元寺方丈本性大和尚说,今天纪念明旸,正是“以禅出海”,通过推动福建佛教文化走出去,助力福建融入“一带一路”。

  步入福州三坊七巷古街区,洗银营巷里两间占地800平方米的雅致精舍“开元别院”就是明旸禅师纪念馆。本性大和尚引领众高僧,于照片、书籍、挂画和纪录片中,再忆起明旸弘法利生的传奇一生。

9月3日,作为21世纪海丝佛教。福建论坛的重要活动,福州明旸禅师纪念馆于福州三坊七巷揭幕开馆。 记者刘可耕 摄
9月3日,作为21世纪海丝佛教。福建论坛的重要活动,福州明旸禅师纪念馆于福州三坊七巷揭幕开馆。 记者刘可耕 摄

  明旸1916年出生于福州三坊七巷书香门第之家,10岁于闽籍高僧圆瑛大师门下皈依。青年时期的明旸,随圆瑛大师两度前往东南亚宣传抗日,被日军严刑拷打,九死一生;曾于上世纪90年代初率团“破冰”访问台湾,成为大陆佛教界访台第一人。

  一幅独特的“世界地图”上,密密麻麻的红线标识出明旸的弘法海外足迹。他中晚年致力于海外弘法,11次东渡日本,足迹遍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力促中国佛教界与海外宗教界密切连接。

  “明旸是一位爱国高僧,也是中国十大名僧之一,”被尊为缅甸僧王的缅甸国家僧侣委员会原副主席巴丹那·顾德拉长老,向中新网记者重提圆瑛和明旸在卢沟桥事变后成立难民收容所的善心之举,盛赞师徒的爱国精神,“明旸值得我们永远纪念”。

美国北美藏族同乡会会长德青活佛,缅甸国家高僧委员会原副主席巴丹那?顾德拉长老,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福州开元寺方丈、明旸禅师纪念馆馆长本性大和尚等海内外高僧大德及来宾共同为该纪念馆开馆揭幕。 记者刘可耕 摄
美国北美藏族同乡会会长德青活佛,缅甸国家高僧委员会原副主席巴丹那縠德拉长老,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福州开元寺方丈、明旸禅师纪念馆馆长本性大和尚等海内外高僧大德及来宾共同为该纪念馆开馆揭幕。 记者刘可耕 摄

  “我们在这里纪念明旸,延续圆瑛的法脉,但我们胸怀并不只在这间斗室,而是包容全世界。”担任明旸纪念馆馆长的本性大和尚指着四壁上来自斯里兰卡、越南、柬埔寨的挂画和青海热贡的唐卡说,“借禅会友,但我们不强调宗派和语系,只强调‘佛教’两个字”。

  福建是中国佛教文化重镇,亚洲汉传佛教几乎尽出八闽。在“一带一路”视野下,海内外高僧大德共同纪念明旸禅师,成为增进传统法谊、信仰共鸣之举。

  马来西亚槟城双庆竹林寺住持传超大和尚告诉中新网记者,亚洲多国的佛教都是从泉州透过海上丝绸之路传入,他这一脉即是传自福建鼓山和怡山,“我们从不敢忘。”

 9月3日,作为21世纪海丝佛教。福建论坛的重要活动,福州明旸禅师纪念馆于福州三坊七巷揭幕开馆。来自海内外高僧大德及来宾共同出席该纪念馆揭幕开馆仪式。 记者刘可耕 摄
9月3日,作为21世纪海丝佛教。福建论坛的重要活动,福州明旸禅师纪念馆于福州三坊七巷揭幕开馆。来自海内外高僧大德及来宾共同出席该纪念馆揭幕开馆仪式。 记者刘可耕 摄

  “正因圆瑛和明旸老一辈的努力,海外佛教才在战乱时能凝聚力量。”持岭南口音的传超说,应借助“一带一路”法缘重续,以中华传统文化凝聚和团结海外华人,“这也是纪念明旸的现实意义”。

  “‘海丝’沿线国家的民间友谊是根植于宗教文化的,改变社会首先要改变人心,改变人心需要文化和宗教来熏陶,‘一带一路’以佛教先行,是非常看好的。”斯里兰卡科伦坡菩提寺住持善法长老认为,佛教界互访将增进传统的法谊,“我两国在‘一带一路’将起到首尾交接,两派和融的好局面。”

  福建福清籍名僧隐元东渡日本开创黄檗宗,而被日本长崎崇福寺住持松尾法道大和尚尊为开山祖师,近年长崎和福清以此共推佛教旅游规划,民间交往热络。松尾在今年已两度访闽,“未来还有更密切联系”。

美国北美藏族同乡会会长德青活佛,缅甸国家高僧委员会原副主席巴丹那?顾德拉长老,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福州开元寺方丈、明旸禅师纪念馆馆长本性大和尚(左一)等海内外高僧大德及来宾参观该纪念馆。 记者刘可耕 摄
美国北美藏族同乡会会长德青活佛,缅甸国家高僧委员会原副主席巴丹那縠德拉长老,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福州开元寺方丈、明旸禅师纪念馆馆长本性大和尚(左一)等海内外高僧大德及来宾参观该纪念馆。 记者刘可耕 摄

  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指出,福建融入“一带一路”具有区位文化优势,福建佛教和东南亚佛教有内在联系纽带,在未来可产生佛教文化的一体化效应,弥补“一带一路”中经济区位优势的不足。

  “整个东南亚都是宗教信徒,推进‘一带一路’,佛教成为一个合作支点。”郑筱筠说。

  当天,海内外众僧还见证了福建省佛教文化交流中心挂牌成立,共举《一代高僧·明旸禅师》纪录片首映式。在本性大和尚规划中,这间“开元别院”将承担起福建佛教与“海丝”渊源、圆瑛和四大弟子佛家思想的资料挖掘梳理工作。(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