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印度希腊伊拉克等文明古国文博专家在北京呼吁加强追讨“流失文物”

2016年10月20日 1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0月20日电 (记者 应妮)来自印度、伊朗、伊拉克、希腊、埃及等国的文博专家不约而同在20日的北京“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上呼吁,加强国际组织合作,追讨各文明古国的“流失文物”。

  伊拉克文化、旅游和文物部总督察阿里·哈米德·阿尔舒克力提到,伊拉克现在已经建立了隶属于内政部的国家文物保护中心,但国内文物的非法盗掘和买卖十分猖獗。他建议能建立国际性的文物认证中心,规范世界拍卖行的交易以及建立文物信息的互联网,同时也希望诸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刑警组织等国际组织能进一步修改相关法律规程、规范国际拍卖市场、打击黑市,这样能更有效追讨伊拉克的流失文物。

  意大利文化遗产与活动部国际关系组织与协调部主任罗萨娜·碧娜琪在书面发言中指出,严厉打击文物的非法走私和贩卖,各国应该彼此共享相关数据和交流经验。不仅各部门要整合协同,更需要加强国际协作。

  印度考古学家里马·胡亚、伊朗文化遗产保护专家拉索·瓦塔多斯特、埃及国家文物局考古发掘部部长艾曼·阿诗玛维·阿里等人,在今天的发言中都不约而同谈到关于各国流失文物的追索,并认为相关国家有义务归还。

  “流失海外的文物如同孤魂野鬼”,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文物的原生地才是文物的家,也只有在那里文物才最有尊严。“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的东方部主任曾专门跟我说,这些文物在美国的博物馆里得到很好的保护,也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来参观,传播的是中国文化。但是我直接告诉他,如果有机会去中国西部,就会看到墓葬是如何被残忍地炸开、石窟寺的佛头和壁画是如何被残忍地切割,原因正在于有这些非法渠道、有对非法渠道的收藏。”

  为期两天的“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由故宫博物院、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主办,来自国际文物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国际博物馆协会、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3个国际组织,与中国、埃及、希腊、印度、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墨西哥等8个文明古国的近50位考古学家、历史学家和博物馆学者共聚一堂,并在20日的闭幕式上发布了《太和宣言》。(完)

  附:

  《太和宣言》

  我们客观评价世界民众有目共睹的历史事实:人类古老文明的延绵传承,是推动全球文化繁荣和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发展,是增进国际文化交流和形塑民族记忆认同的重要因素。

  我们清醒认识人类古老文明传承面临的冲击:军事战争带来野蛮破坏,古国文明遭遇生死存亡;全球化浪潮下文化冲突加剧,文化遗产保护道路艰险异常;自然灾害的不可抗力则从古至今潜藏着威胁。

  我们一致认为有效地保护和传承人类古老文明,对当代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和意义:多彩,应是世界文化繁荣发展的生动写照;平等,应是民族艺术形态多样的真实面貌;和谐,应为人类文明兼收并蓄的理想画卷。

  基于上述共识,我们来自中国、埃及、希腊、印度、伊拉克、伊朗、意大利、墨西哥等国家的文化代表和来自国际古迹遗址保护、国际文物保护修复、国际博物馆管理诸领域的文明使者相聚紫禁城,积极参与“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TheWorld'sAncientCivilizationsProtectionForum),携手应对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所面临的共同问题,联合探讨人类文明可持续传承的有效途径。宣言如下:

  文明古国中的文化遗产,记录着古国文明的发展历程,是古国文明特性的表现,是古国文明精神的表述,是古国文明核心价值观的表达。我们号召,在全球文化遗产保护框架内,文明古国应该率先交流起来,通过举办文化发展论坛,发出保护古国文明的共同呼吁,形成传承古老文明的和平倡议。

  在漫长的历史演变中,人类创造丰富多彩的文明,它们交往融合,延绵发展,留下了数量众多的文化遗迹,构成一幅幅波澜壮阔的历史图景。我们提议,在国家文化发展战略框架内,文明古国可以率先合作起来,通过举办文物交流展览以及其他相关活动,迈出传承古国文明的坚定步伐,促成文明古国之间建立起通畅的交流渠道。

  古国文明可以承接历史、联结当下、开启未来,世界各国尤其是文明古国应该站在更广阔的时空节点上,认真审视艺术文化在民族国家交往中的独特意涵。我们期待,在全球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内,文明古国能够率先行动起来,通过举办学术研讨会以及其他相关活动,形成传播古国文明的深刻诠释,唤起跨越文明的对话和跨越种族的认同。

  为切实推动本宣言的各项内容和目标,我们承诺,将更深入地探索古国文明的起源、发展过程及其规律,努力寻求互联互通、互学互鉴、互利互惠的繁荣之路。我们承诺,将更深刻地理解文明古国的交流、合作模式及其规律,努力实现文化自信、文化包容和文化复兴的共同梦想。(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