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余人数年打磨出魔幻音乐史诗《神话》

2016年12月02日 13:24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近期,著名音乐品牌瑞鸣音乐创作出品了中国魔幻音乐史诗《神话-山海经.上古传说》。作品在11月18日广州国际音乐音响展首次推出,迅速销售断货,作品大火,获得了高品质音乐听众广泛的关注。据悉为了这样的一部65分钟的音乐唱片,瑞鸣音乐制作人叶云川携手百人团队整整耗费了6年的时间。

  由于科技不断发展,现在大家经常感受到从视觉带来的冲击力,而一部从听觉上能够给人强烈震撼并且动听的作品还是非常少的。《神话-山海经.上古传说》是一部纯粹从听觉角度来诠释中国古典神话传说的大型音乐专辑,由瑞鸣音乐制作人叶云川携手网易CEO丁磊联合监制,诚邀著名作曲家张朝创作,录音师张小安耗时数月录制完成,由近130位演奏演唱家参与,在快餐盛行的时代,能够花这样的大投入、付出这样的心血去制作一张纯粹音乐的作品的音乐公司,实在是太少见了。

  工序虽繁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不敢减物力

  《神话-山海经.上古传说》是一部大制作的作品。据专辑音乐制作人叶云川介绍,这张专辑的演奏者来自于完全不同的专业和方向,有民乐的、西洋乐的、还有原生态的一些演奏家。专辑邀请著名古琴演奏家赵家珍、二胡演奏家王颖、古筝演奏家常静,中央民族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及中国爱乐乐团百余位演奏者现场演奏录制。演奏班底几乎涉及了中国音乐演奏的顶尖阵容。

  作品参与录制的人数约130人。但是这个数字并不准确,因为很多参与录音的演奏者演奏后,音乐性不合适,在演奏完成后制作人作曲家就选择放弃了。所以参与的人数远大于130人。音乐带给大家非常的生动、鲜活,这样的顶尖阵容都凝结在了《神话-山海经.上古传说》这一部作品中。其中制作的复杂性、协调的难度都是难以想象。

  史上“最较真的一次录制过程”

  琵琶演奏家于源春也曾经作为《神话-山海经.上古传说》的演奏者参与了作品的录制。据她描述,作品在录制时经常工作到凌晨2-3点,制作人的态度十分认真、严肃。还被她比喻成史上“最较真的一次录制过程”。其中众多的协调工作,工序的繁杂和考究都是前所未有的。

  录音大师张小安老师在录制这个唱片的时候,耗费了几个月的时间。混音结果经常推翻重来,在作品《盘古开天》的作品时,制作人叶云川和作曲家张朝总是强调不够低沉,不够开天辟地,于是想到把最大号定音鼓叠在了一个中国大鼓下面,录制了现在作品中听到的超低震撼地动山摇的声音。这也是录音史上的一次创造。

  六年时间,成就一部65分钟的作品

  在《神话-山海经.上古传说》制作的六、七年之间,其实制作人和作曲家一直在做的事情是在一个浩如烟海的中国历史宝库中汲取一些非常鲜活生动的以及独特的一种民族精神气质,这样会面临很多的取舍,难度很大。

  制作人叶云川把《神话-山海经.上古传说》这部作品比喻成,将数千年前的传说像看电影一样看了一遍。用音乐的方式来呈现传统文化并且感受到生命力和独特的民族文化气质,结合西方音乐的表现方式,这样中国的传统文化就可以更容易被大家接受了。不仅可以被中国人喜爱,也可以被西方人喜爱并理解,在中国同样有丰富的传说、文化及深厚的文学艺术内涵,让世界听见中国的声音,让中国的艺术走向世界。

  作为生长于云南,在中央民族大学学习工作创作民族音乐数十年的作曲家张朝,此次耗时数年创作,他告诉我们,在创作《神话-山海经.上古传说》这张专辑时,创作时采用了很多少数民族音乐素材,以古老的语言表现鲜活的艺术生命,阐释千年历史。《神话》和某些对物质环境更多追求的音乐不一样。正如孔子说的:“唯乐不可为伪”。音乐是由心而发的,同时它还蕴含着“德”,上古时期的精神充满了“德”,我们今天用音乐来追述上古的精神,这应该是最好的方式。

  创立十余年来,著名音乐品牌“瑞鸣音乐”秉承艺术匠人精神,锲而不舍地在音乐上求精求纯,无悔投入,以表现和传承中国音乐文化精髓为己任,用面貌、题材、音乐风格各不相同的数十个专辑奉献给世界,赢得了世界各地许多优质音乐听众的高度认同,并获得了中国、美国颁发的“中国金唱片奖”及“美国独立音乐大奖”等一百四十余个奖项。六年的坚持和努力,无论环境如何变化,用心做音乐的理念一直坚守。最终才能制作出诠释民族精神与理想的旷世诗篇。

  借用瑞鸣音乐制作人叶云川的一句话:《神话-山海经.上古传说》是一部蕴含文学、音乐、音响及匠人精神的艺术大作。百余人数年努力的成果。这样的作品,值得我们每个喜欢音乐,喜欢民族音乐,喜欢民族文化的听众珍藏。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