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陶艺家陆金喜新烧曜变天目建盏被日本权威收藏

2017年02月10日 16:08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日前,日本大阪市立东洋陶瓷美术馆正式收藏中国陶艺家陆金喜烧制的三只曜变天目建盏。日本相关机构收藏中国大陆地区当代陶艺家烧制的建盏,这还是史无前例的第一次。而且陆金喜烧出与宋代曜变天目最为接近的新烧曜变盏,仅需一次上釉、一次烧成,技艺之高超,直追宋人,不禁让人击节赞叹!

  本次收藏陆金喜新烧曜变的日本博物馆——大阪市立东洋陶瓷美术馆,坐落于日本大阪,是著名的东亚陶瓷珍品藏地。该美术馆成立于1982年,曾经获各界名流大力支持,得以获赠诸多重要藏品。例如含有中国、韩国千余件藏品的“安宅旧藏”,就来自日本知名财团住友集团的捐赠。大阪市政府以此为契机,新建美术馆以便专项展出。而博物馆建馆以来,也不断扩充藏品,逐渐跻身世界同类博物馆的前列。日本将重要的文物划分为三个等级,国宝最高,重要文化遗产次之,重要美术品再次之。目前为止,日本文化厅仅认证14件陶瓷类文物为日本国宝。大阪市立东洋陶瓷美术馆是唯一一家藏有两件国宝级藏品的机构。

  其中一件国宝是元代龙泉窑青瓷褐斑玉壶春瓶,另一件则是镰仓时代(对应中国南宋与元朝)传入日本的建窑油滴盏。大阪市立东洋陶瓷美术馆收藏的这只油滴盏,是日本唯一的国宝油滴盏,可见该馆与建盏的渊源之深。建盏和黑釉瓷研究者研究宋代油滴盏时,也必然提起大阪市立东洋陶瓷美术馆。

  建盏,即建窑所烧黑釉茶碗,宋代第一茶器,被遗忘的黑瓷明珠。对于今人来说,也许有些陌生。然而在千年前的宋代,它是风靡全国的第一茶器,受到宋徽宗、蔡襄等文人贵族的大力推崇。自元代起,因战乱和饮茶习俗的剧变,建盏沉寂800余年,直到现代方开始复兴,焕发勃勃生机,被国家认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受到许多茶文化爱好者的欢迎。而邻国日本则一直没有停止过对建盏的钟爱。日本官方认定的国宝级文物中,瓷器只有14件,有8件是中国瓷器,8件中有4件是宋代建盏,含3件曜变盏,1件油滴盏。这些国宝级建盏,都是宋代流传到日本,之后被当权者、贵族、僧侣悉心保存,传承至今的。日方把古时中国流入日本的舶来品称为“唐物”。从数量上看,光是建窑一个窑口的瓷器,就占了日本国宝瓷器的28.5%,更是占据日本国宝瓷器中“唐物”的半壁江山。

  宋代建盏最为世人所称道的品种有三:曜变、油滴、兔毫。曜变则是建盏中的绝世奇珍。数百年来,曜变盏(日称曜变天目)一直被日本人奉为茶器中的圣物,并小心保存。成书于1511年,记录将军家藏品的《君台观左右帐记》中称:“曜变,建盏之无上神品,世上罕见之物,值万匹绢。”日本NHK电视台录制曜变纪录片,称其为“天下第一名碗”。然而已知的存世曜变天目,完整器仅有三件,悉数藏于日本,分别属于 “静嘉堂文库美术馆”、“京都大德寺龙光院”、和“大阪藤田美术馆",展出机会都很少。而国内仅在在杭州市上城区原杭州东南化工厂遗址出土一件曜变残件。

  其实从1979年起,我国官方就开始成立专家组,力图恢复建窑文化和烧制工艺。经过多名专家的不懈,兔毫、油滴、杂色等品类都已恢复成功。可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曜变的恢复仍处于瓶颈期。对曜变仰慕已久的海内外工艺师,纷纷开始尝试攻克这一难题,但是烧制成品离真正的宋代曜变盏仍有明显差距。

  中国陶艺家陆金喜烧制的曜变建盏,是一次烧制成型。经过中国的陶艺家、学者和日本的收藏家、陶艺家等各界人士上手评判后,均表示其为有史以来最接近宋代曜变的作品。大阪市立东洋陶瓷美术馆作为世界陶瓷名馆,藏品都是颇有来历的珍品。此次收藏陶艺家陆金喜烧制的三只新烧曜变建盏,是对陶艺家陆金喜高超技艺的肯定。这也是日本相关机构首次收藏当代大陆陶艺家烧制的建盏,是划时代的盛举。藏有曜变天目的藤田美术馆第四代掌门人藤田青和日本陶瓷学者小林仁博士,也参与了这次陆金喜所烧曜变建盏的研究。这次被日本馆藏的陆氏曜变盏,在器形上,以宋朝时期的标准束口建盏为样本,1:1手工拉坯成型,在胎骨上继承宋代老盏的形神。釉料则采用天然矿釉,呈现斑斓的彩光,亦有深沉的斑核,色彩绚丽丰富,层次感极强,自然光下即可显现出神秘的蓝色光圈,美轮美奂,仿佛进入了一个神奇“碗中宇宙”, 与宋代曜变的诸多关键特征高度吻合。

  陆金喜,首届南平市工艺美术师(陶瓷),现任福建省收藏家协会名誉会长、南平市聚贤建窑文化研究院院长。从事建盏研究已经二十余载,师承邓白、陈棋、陈辉等国家美术教育家及首批恢复宋代建盏专家组成员。并于2005年在建盏的发源地——闽北创办了聚贤建窑文化研究院,致力于建盏文化的发掘和保护研究。此次大阪市立东洋陶瓷美术馆收藏陆金喜所烧曜变建盏,一是对其建盏工艺的肯定,二是向更多国内外友人展示建盏文化,三是将建盏的宝贵技艺更好地传承下去。成为神的第一步是接近神,曜变天目的复原之路,闽北陶艺家陆金喜走在最前列。而他的曜变研发之路仍在持续推进当中,力求达到满分。祝愿这位攀登曜变高峰的勇者,能烧制出更多更好的精彩作品,将千年前宋人留下的宝贵遗产,完整地传承,并发扬光大。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