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故宫首次出品文化节目 网友看了忍不住买买买

2018年11月20日 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20日(袁秀月)《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这两年,文化类节目一档接一档,不仅让年轻人认识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还让严肃的文物活了起来,就连年近600年的故宫也成了“网红”。

  近日,又有一档关于故宫的综艺开播了——《上新了·故宫》。播出两期,豆瓣评分8.3,41.6%的人给出了五星好评。

《上新了,故宫》海报
《上新了·故宫》海报

  与以往文化节目不同,这是第一档由故宫出品的电视节目,故宫院长单霁翔担任出品人,故宫研究院影视研究所所长祝勇担任节目总编剧。祝勇说,从某种意义上意味着故宫宣传进入了新的阶段,更全面地向公众开放、与大众交流。

  在节目中,邓伦、周一围担任故宫文创新品开发员,每期还会加入其他明星,由他们带着观众去发现故宫不为人知的一面,从而得到灵感,设计出与众不同的文创产品。

网页截图
网页截图

  在第一期节目中,摄制组来到了故宫尚未对外开放的宁寿宫花园,参观了符望阁藻井、倦勤斋,里面的竹簧雕刻、竹丝镶嵌、掐丝珐琅、通景画不仅让嘉宾大呼“好夸张”,还让很多人“开了眼”。

  有网友说,通过倦勤宅,看到了一个更生动的乾隆,“一方面想在俗世中寻找一片清静之地,另一方面肩上的责任重大,一个帝国的盛衰把握在他手里,这是他生来就有的使命”。

《上新了,故宫》海报
《上新了·故宫》海报

  而在节目外,《上新了·故宫》里的文创产品也受到了网友的热捧,第二期节目的文创新品“仙鹤纹样睡衣”已经获得了200多万元的众筹。有网友调侃,睡衣看上去很有质感,感觉穿上就可以去“登基”了。

  让年轻人喜欢文物,通过活泼时尚的新方式,把有着近600年历史的厚重文化宝藏传递下来,这也正是节目的初衷。

《上新了,故宫》海报
《上新了·故宫》海报

  祝勇透露,出品过程中,故宫博物院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可以说是整个故宫总动员,单霁翔院长给予很多的支持和肯定,甚至还提出过“可以拍故宫的猫”等建议。

  同时,北京电视台也非常重视这个节目,节目中心副主任程军曾透露,《上新了·故宫》每期都是台长亲自审片。

  虽然活泼,《上新了·故宫》仍不失严谨。出于对故宫的喜爱和敬畏之心,节目组从对历史的猜想内容,到服化道都是以严谨的治学态度一一考证。

《上新了,故宫》海报
《上新了·故宫》海报

  由于出品方和节目组对文物保护非常重视和敬畏,《上新了·故宫》只能在有限的条件下同时保证拍出最美的画面,有时一个大景镜头可能就需要长达两个月的沟通筹备。

  联合出品方华传文化首席内容官、春田影视CEO毛嘉表示,“因为我们不是在横店拍,是在故宫的土地上拍,所以我们必须要尊重历史,希望让观众在看节目的过程中能接收到丰富的历史元素,生动地传达知识于无形。”

《上新了,故宫》海报
《上新了·故宫》海报

  到底有多尊重历史呢?节目中,周一围穿的乾隆服装就经过了仔细的考察。最初服装设计图是根据《乾隆御制文集》里面画像还原的,但当时剧组觉得这个服装有点素,于是又根据《乾隆御马图》里的风格进行了点缀,最终把乾隆穿过服装的元素组合在一起。

  在很多清宫剧里,妃子们总是戴着长长的指套。在《上新了·故宫》制作时,节目组通过研究史料发现,指套在乾隆时期并不是很盛行,直到晚清才流行起来,所以节目中的妃子们不仅没有戴指套,而且穿得很比较素雅。

《上新了,故宫》海报
《上新了·故宫》海报

  功夫不负有心人,播出之后,历史学者杨原还肯定了《上新了·故宫》对历史细节的严谨,他说:“《上新了·故宫》这个片子里头每一个知识点都有可靠的出处,经得住推敲。”

  有人说,看了节目之后,感觉以前故宫都白去了。还有人说:“故宫真的是个神奇的地方,不管通过多少影视作品多少纪录片了解过,还是对这个九五至尊的神秘地方充满向往。”还有媒体评价:“故宫上新了,文化走心了”。

《上新了,故宫》海报
《上新了,故宫》海报

  前段时间,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曾说,过去曾以为,拿出来展示的东西越少、开放的区域越小就越安全,但是今天我们知道,每个人都有保护文物的权利和义务,所以我们要更多地扩大和开放。

  为此,故宫加大了网站建设,举办网上展览,开发APP,并建立数字故宫社区等。而将电视节目和文创开发结合在一起,无疑也是一种新尝试。(完)

【编辑:丁宝秀】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