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学生发现《西游记》漏洞?学者揭开真相

2018年12月06日 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6日电(任思雨)5号下午,一个有趣的新闻登上了热搜:

  “小学生发现《西游记》漏洞:一路吃的都是江淮美食。”

来源:微博截图
来源:微博截图

  杭州小学生马思齐在自己的作文里列举了《西游记》不同故事里的菜名,他发现,从东土大唐到西域,菜单似乎都是江淮美食。

  比如,第54回西梁女儿国国王婚宴菜单:玉屑米饭、蒸饼、糖糕、蘑菇、香蕈、木耳、石花菜、黄花菜、紫菜、蔓菁、芋头、萝菔(卜)、山药、黄精……

  第67回驼罗庄斋饭:面筋、豆腐、芋苗、萝白、辣芥、蔓菁、香稻米饭、醋烧葵汤……

  “从菜单可以看出,米饭、蘑菇、香蕈、木耳、豆腐、面筋、芋头、萝卜,几乎每顿饭都有。相同的食物穿越了十万八千里,遍布各个地域,比孙悟空的筋斗云还要快还要远。《西游记》作者吴承恩是淮安人,这些食物大多是江淮美食。”

  马思齐说,自己把《西游记》读了好几遍,有些故事看了十多遍,里面很多菜是相似的,应该是吴承恩老家的菜,就写了这篇作文。

  看到这个新闻,很多网友乐了:

  “因为吴承恩没有出过国嘛!”

  “他们去西域是不是该吃咖喱?”

  “毕竟连妖魔鬼怪神仙猴子猪都是虚构的。”

来源:电视剧《西游记》海报
来源:电视剧《西游记》海报

  《西游记》里吃的都是淮扬菜吗?对此,曾为《西游记》做过校注的学者、作家李天飞先生解释说:

  中国的古代小说和戏曲有个特点,就是不会严格地考证史实细节。只是按照他熟悉的写,就像戏曲里的任何朝代,都是一身衣服。比如,《西游记》讲的是唐代的故事,但里面却出现了“锦衣卫”等明代的官职,他认为这也与古代小说传播的民间性有关。

  另外,他认为,“江淮有这些美食”和“这就是江淮美食”不是一个概念,我们在《西游记》里看到的面筋、粉条,其实是南北方都很常见的食物。而且,吴承恩是不是作者目前还是一个谜,所以“江淮美食”的说法是不完善的。

  唐僧师徒四人最爱吃啥?

  新闻一出,有很多人好奇,在《西游记》原著里,师徒四人吃的都是什么美食?

《西游记》
《西游记》

  在李天飞的研究中,《西游记》的美食归纳一下,大致可以分为素斋、面食甜点、野菜、饮品四个方面(毕竟唐僧师徒不能“开荤”):

  素斋里最常见的,就像小朋友在作文里列举的食物,比如菌类、竹笋、木耳、豆腐、面筋这几样,而且,吃笋特意要“闽笋”。例如:

  “那妇人越发欢喜,跑下去教:“莫宰!莫宰!取些木耳、闽笋、豆腐、面筋,园里拔些青菜,做粉汤,发面蒸卷子,再煮白米饭,烧香茶。(灭法国)”

  但这个出现在西域灭法国的“闽笋”,其实原产地是福建。“福建这个笋当时产量非常地高,明代的时候已经是全国都在卖”,李天飞说。

  不过很多人都特别爱吃的土豆,在《西游记》里基本没有出现过,因为土豆传入中国的时间非常晚。

来源:电视剧《西游记》截图
来源:电视剧《西游记》截图

  没有肉吃,在《西游记》里,师徒四人吃了不少野菜。李天飞说,其中最奇特的一道,是唐僧师徒在隐雾山救了一个樵夫,樵夫为他们上的一桌野菜席:

  “嫩焯黄花菜,酸虀白鼓丁。浮蔷马齿苋,江荠雁肠英。燕子不来香且嫩,芽儿拳小脆还青。烂煮马蓝头,白熝狗脚迹。猫耳朵,野落荜,灰条熟烂能中吃;剪刀股,牛塘利,倒灌窝螺操帚荠。碎米荠,莴菜荠,几品青香又滑腻。油炒乌英花,菱科甚可夸;蒲根菜并茭儿菜,四般近水实清华。看麦娘,娇且佳;破破纳,不穿他;苦麻台下藩篱架。雀儿绵单,猢孙脚迹,油灼灼煎来只好吃。斜蒿青蒿抱娘蒿,灯蛾儿飞上板荞荞。羊耳秃,枸杞头,加上乌蓝不用油。几般野菜一餐饭,樵子虔心为谢酬。”

  根据他的考证,这其实都是当时的常见野菜,在明代王磐的《野菜谱》里都有记载。其中,白鼓丁就是我们现在说的蒲公英,马齿苋、马蓝头、枸杞头(枸杞的嫩芽)依然是我们现在常吃的野菜。

来源:电视剧《西游记》截图
来源:电视剧《西游记》截图

  《西游记》里还有一些面点甜食的记载:

  “琼膏酥酪,锦缕肥红。宝妆花彩艳,果品味香浓。斗糖龙缠列狮仙,饼锭拖炉摆凤侣。(朱紫国)”

  “蒸酥蜜煎更奇哉,油札糖烧真美矣。(玉华州)”

  “那呆子还变做老君。三人坐下,尽情受用,先吃了大馒头,后吃簇盘、衬饭、点心、拖炉、饼锭、油煠、蒸酥,那里管甚么冷热,任情吃起。(车迟国)”

  在他的研究中,这里的拖炉就是“拖炉饼”,一种小酥饼,用两只炉子上下放置烤制,现在还是张家港一带的风味小吃。饼锭就是圆形小饼,油札、油煠都是油炸的意思。

来源:电视剧《西游记》截图
来源:电视剧《西游记》截图

  有趣的是,《西游记》小说里也有唐僧喝点小酒的记录,不过,这里有“荤酒”和“素酒”的区分。

  比如,老鼠精给唐僧喝酒,唐僧默念道:“此酒果是素酒,弟子勉强吃了,还得见佛成功;若是荤酒,破了弟子之戒,永堕轮回之苦!”

  李天飞说,这里的荤和素,并不涉及原材料,而是涉及喝下去的效果。

  他比较认可周岩壁《西游记和水浒传中的素酒与荤酒》的观点,即素酒是不会使饮者沉醉乱性的酒。从品性上说,就是酒精度较低,没有辛辣的过强刺激性味道,比如米酒或葡萄酒。

  例如,《西游记》第82回有一句:“他(孙悟空)知师父平日好吃葡萄做的素酒,教吃他一钟。”

来源:电视剧《西游记》截图
来源:电视剧《西游记》截图

  《西游记》的作者不是吴承恩吗?

  看到这条新闻时,也有人评论说,《西游记》其实并不是吴承恩一人的创作,所以说美食都是吴承恩的家乡菜也有点存疑。

  关于这一点,李天飞写文解释过:《西游记》的作者不一定是吴承恩,不过肯定有一个最终定稿人,但他也不一定真的创作了多少。

  在现存最早的明朝中晚期《西游记》版本中,是没有“吴承恩”署名的,只有一个“华阳洞天主人校”,但是这个人究竟是谁,为《西游记》做了什么,至今都是未知数。

  而关于作者吴承恩的说法,是因为有人在一本《淮安府志》里发现,“吴承恩”所著书目包括《春秋列传序》、《西游记》等。

  后来,大家就传开了。鲁迅、胡适等学者也在自己的著作中提到了吴承恩的作者身份。民国时期,开始出现以吴承恩署名的《西游记》。

  但也有学者在考证发现,在现在的百回本《西游记》里,“承恩”这两个字出现过几次,且用得很随意,这与古人注重避名讳的历史不太相符。

《西游记》
《西游记》

  李天飞认为,这也不代表作者就不是吴承恩,只是在这些争论中,目前还没有找到更合理的证据。

  所以,说美食都是吴承恩的家乡菜,还需要再斟酌……

  尽管,《西游记》的美食是不是江淮菜还有争议,但是,我们依然要给小朋友认真读书的钻研劲点赞!

来源:网友评论截图
来源:网友评论截图

  毕竟,我们多数人都只记住了《西游记》里的人参果。(完)

【编辑:左盛丹】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