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0年“看电影”有这些变化 你最早看的电影是哪部?

2018年12月10日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 上官云)电影,是国人业余娱乐生活重要的一部分。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到现在,电影院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数据显示,中国电影市场票房在2017年已直逼600亿元,十几年间涨了数十倍。

资料图:山西太原,民众正在检票准备观看电影。 张云 摄

资料图:山西太原,民众正在检票准备观看电影。 张云 摄

  40年来电影产业的光影流转,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光辉历程。而对很多人来说,那些观影的记忆,串联起的是人生的美好时光。

  一个“75后”的电影记忆

  张恒(化名)是一位观影达人,生于1977年,几乎与改革开放同龄。她印象中,第一次看电影是在姥爷工作的吉祥戏院,那年她大约四岁。

  “戏院里放映的国产片比较多,印象比较深的有《精变》《狂》《漂流瓶》。”她说,有部《恐怖的鬼森林》,内容大致讲述解放军逮捕了奸细,顺利地完成剿匪任务的故事,情节相当好看。

  《欢欢笑笑》至今仍有不错的评分。图片来源:豆瓣截图

《欢欢笑笑》至今仍有不错的评分。图片来源:豆瓣截图

  “也有朋友会看露天电影,设备虽然简陋,但挡不住大家跑去看电影的热情。”最让张恒感到神奇的,是一部叫《欢欢笑笑》的国产立体电影,“戴上一个专用的红红绿绿的眼镜,感觉大银幕里的人都站起来了,影院里全是观众的惊叹声”。

  不过,上世纪90年代中期,随着好莱坞大片进入中国市场,国产电影显得多少有些“弱势”。张恒也有同感。她说,第一部看的引进大片是1995年的《真实的谎言》,另外《狮子王》也让她记忆犹新,“当时被震撼到了。从没想到动画片能拍得这么好”。

图片来源:3D电影《狮子王》视频截图

图片来源:3D电影《狮子王》视频截图

  “那时好多同学都租录像带,用VCD来看。”张恒说,当时国产片让人眼前一亮的很少。至今她能回忆起来的,还是张艺谋的《菊豆》,那也是九十年代初的电影了。

  真正让张恒觉得国产电影在朋友圈里“刷屏”,是在近十年。她说,好片多起来了,“前段时间看了《暴裂无声》《米花之味》都很好,再早一些,《我不是药神》也不错”。

  如今,和父母亲聊起各自的观影经历,张恒偶尔会“同情”下他们,“现在我的孩子看电影,选片的时候都要眼花缭乱。我爸妈常说,这在他们小时候,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从“隆重仪式”走入“日常生活”

  电影的另外一个改变,是它渐渐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刘彬是个80后,她记得,家乡老城中心有个苏式风格的电影院,红色的大幕,银幕两边有白底红字的标语,正对着一长串的座椅。没有可乐和爆米花,就是端端正正坐在那儿看。

资料图:庐山恋影院。它以电影命名,每天从早到晚只放映《庐山恋》一部影片,自1980年《庐山恋》在此首映以来,坚持数十年不变。<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周维 摄

资料图:它以电影命名,每天从早到晚只放映《庐山恋》一部影片,自1980年《庐山恋》在此首映以来,坚持数十年不变。中新网记者 周维 摄

  “每次去那儿看电影,像是一种仪式,特别隆重。”刘彬还依稀记得幼年时电影院的盛况,或许是文化生活还不那么丰富,当年一毛钱一场的电影成了年轻人谈恋爱最好的娱乐方式。

  1998年,刘彬看到了引进中国的大片《泰坦尼克号》。她用“轰动”来形容当时的观影盛况和感受,“此后好一阵子,好莱坞大片风行。也不见得真有多好看,就是比较少见”。

  很快,这种情况发生了改变。读大学后,刘彬明显感觉电影院越来越多,看电影越来越方便,“学校周边两公里就有多个院线,再不济,还能去隔壁大学讲堂蹭一场10块钱的电影”。

  “现在,看电影已经成为一种日常生活,买票方便、排片丰富。”对刘彬而言,“看电影”已经熟悉地像吃饭、上课一样,“身边年轻人,大抵都是这样的感觉吧”。

  小城里,电影也越来越快地融入刘彬父母的生活中。今年年初,她带着父母看了一场3D电影,此后,爸爸又带着妈妈去院线看过不少片子,比如《战狼2》,“看电影,越来越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吴京执导的《战狼2》打破多项国产电影记录。

吴京执导的《战狼2》打破多项国产电影记录。

  40年,“看电影”有这些变化

  张恒与刘彬的观影记忆,恰恰从侧面印证了迄今为止40年来,中国电影市场的变化。

  据统计,在1979年,中国电影产量只有50多部,观影人次却达到293亿,相当于每天有7000万人次进入电影院。

  稍后上映的《少林寺》,引发了“万人空巷”的观影潮流。曾有人算过一笔账,换算一下,今天,《少林寺》的票房约为165亿。

  国产电影再一次发力时,是让张恒与刘彬印象深刻的国产大片《英雄》,2002年横空出世。她们依然记得,它的画面色彩、叙事气势震撼了无数观众,“某一段时间,身边人聊电影必提这部片子”。

《妖猫传》海报

《妖猫传》海报

  “我爱看国产动画电影,也会看《妖猫传》,会看《罗曼蒂克消亡史》。”刘彬的切身感受是,如今贯穿全年都有很不错的国产电影,类型越来越齐全。反而一些好莱坞大片,却像是“爆米花电影”,让人没有“二刷”的欲望。

  美国电影协会大中华区总裁冯伟此前透露,“改革开放40年,中国电影产业进入了一个黄金发展期。最近的16年里,我们放映市场的规模增加了28.5倍,影院增加了8.78倍”。

  中国电影,还会走得更远

  对普通人来说,电影融入日常生活的相似记忆,除了扩容的市场,还有观影方式多元化,以及便利程度的大大增加。

资料图:民众正在准备观看电影。 张云 摄

资料图:民众正在准备观看电影。 张云 摄

  刘彬总结,在几十年里,从露天看“手摇放映”电影、小城里的老式影院,到3D巨幕、立体声环绕的电影院观影,从挤在小窗口排队买票,到网上购票随意选座,以及观影心态从“隆重”到日常消遣,这都意味着,电影在生活中常态化。

  “上世纪80年代前后,电影确实是老百姓最核心、最重要的娱乐文化消费方式。学校也会组织学生集体包场,‘看电影’带有强烈的过节般地喜庆气氛。”著名电影评论家索亚斌也经历了上述观影感受的变化。

  他说,大概1992年左右,中国电影艺术达到了一个巅峰,出现一系列优秀作品,1993年《霸王别姬》获得戛纳金棕榈奖。

《红海行动》剧照。片方提供

《红海行动》剧照。片方提供

  “2002年之后,中国电影在一种市场化、产业化的规范下健康发展。连续十几年,每年都有超过20%的增长率。”索亚斌分析道,此时,电影再次成为大众文化消费金字塔塔尖一般的存在,具有了时尚性和仪式感,以及不可替代的顶级的视听体验。

  索亚斌很看好中国电影的前景,“今天,中国电影和进口电影的平衡,以商业为诉求为主的电影和逐渐拓宽的文艺片市场的平衡等,都逐渐趋于良性和健康”。

  时代向前发展。张恒与刘彬们也在期待,未来还有更多更好的国产电影,“毕竟,我们还是愿意看和自己传统文化接近的片子”。(应受访者要求,张恒、刘彬为化名)(完)

【编辑:周驰】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