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故宫口红上线即热销! 你可知古人如何涂口红?

2018年12月10日 2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探秘故宫新款“中国风口红” 从后妃服饰中获取设计灵感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10日电 题:故宫口红上线即热销!你可知古人如何涂口红?

  记者 上官云 宋宇晟

  千呼万唤始出来!故宫口红真的来了。

  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9日发布“故宫首款彩妆”——故宫口红。

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认证微信公众号截图。
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认证微信公众号截图。

  故宫口红什么样?

  朋友圈瞬间就被故宫口红刷屏了——6款口红膏体颜色均来自故宫博物院所藏的红色国宝器物,口红管外观设计则从清宫后妃服饰与绣品汲取灵感,一个外观设计对应一款膏体色。

  口红管上方饰以仙鹤、小鹿、蜜蜂以及各式各样的蝴蝶,下方则以绣球花、水仙团寿纹、地景百花纹、牡丹、四季花篮等吉祥图案。

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认证微信公众号截图。
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认证微信公众号截图。

  小新还了解到,口红引入了“3D打印黑科技”,并“蕴含丰富的玻尿酸和天然蜂蜡”。

  其中的郎窑红,唇色灵感源自郎窑红釉观音尊,外观设计灵感源自洋红色缎绣百花文夹氅衣;色号相当于正红色,女王气场十足。

故宫口红。蒋妍 摄
故宫口红。蒋妍 摄

  小新在购买页面看到,一支口红原价339元,目前为预购价199元,预计将于2019年1月开始发货。

  看到这些口红的小伙伴们纷纷表示“被种草”,到10号下午,“郎窑红”还一度售罄……

  不过,你可知道中国古人如何涂口红?

  古人的口红叫“口脂”

  “暗娇妆靥笑,私语口脂香。”

  影视剧中,常有女子化妆的场景。有时是打开首饰盒,挑起一点胭脂点在唇上;有时是拿出一张形同红纸的薄片,在唇边轻抿几下。

  这都是古代女子使用的“唇膏”,最早又叫“口脂”。

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认证微信公众号截图。
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认证微信公众号截图。

  它的制作工艺相当麻烦,原料是牛髓等物,加入紫草等颜色原料,最后还要加入丁香、藿香二味香料,唐朝时,制作技艺更加精进,为白檀香、麝香、零陵香等十四种不同香料。

  成品颜色好看,又散发着淡淡的香气。经过这么多繁复的工序,据说一只上好的口脂,能卖到千金。

  口脂这东西,并不是女子的专利。打魏晋时期开始,男性也有喜好化妆、使用口脂的。到了唐朝,每逢腊日,唐皇都要赐下面脂和口脂。据说那会儿为了方便男性使用,后来还研发出裸色口脂。

  口脂的颜色,很快也出现了不同的花样,唐朝时已经出现了很多不同的颜色,比如朱色口脂、紫口脂等等。它们或者被存储在管状容器里,或者被存储在蛤蜊盒里。

  到了明清,女子们更青睐胭脂,是用紫矿或者山榴、红花汁染好的丝绵薄片。

  “口脂”分色号,唇妆有讲究

  在古人的美妆秘笈里,“口脂”分色号,只不过是初级阶段。从汉朝到清朝,唇妆也经过了一系列的演变。

故宫口红。蒋妍 摄
故宫口红。蒋妍 摄

  曾有人统计过,古代女子化妆大致分为七个步骤:敷铅粉、抹胭脂……最后一步,才是涂唇脂。可见唇妆,在过去的化妆术里属于压轴技能。

  汉代的唇妆比较自然,也只是淡淡地涂上一点。早些年有一部电视剧《汉武大帝》,里面王美人等后宫女子的唇妆就比较有特点。

  唐代则出现了一种“泪妆”,很是火了一阵子,女子们拿一种“乌膏”把嘴唇涂黑,完全失去了原来的肤色,呈现一种啼哭之态。

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认证微信公众号截图。
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认证微信公众号截图。

  不过,可能由于最终呈现的妆容太丑,引起其他人不适,没多久“泪妆”就不再流行了。

  清朝女子的唇妆颜色多数比较鲜艳一些,涂抹部分比较小。据说宫廷里还流行过T字唇形。

  清宫“口红”如何用?

  古代宫中女子如何化妆?记者在《宫女谈往录》中找到了相关回忆。

  一位曾侍候慈禧起居的宫女就在书中说,当年太后每天早、中、晚要在化妆上“消磨两三个小时”。不但整个化妆过程复杂,她还亲自过问制作“口红”等化妆品的过程。

资料图:慈禧太后。故宫博物院官网截图
资料图:慈禧太后。故宫博物院官网截图

  即便从今天来看,清宫化妆品的制作可以算是讲究的了。

  当时宫中口红要用到胭脂。因此制作的首要步骤是选花。一般要用京西妙峰山进贡的玫瑰花制造胭脂,而这些花要经过一瓣一瓣地挑选。“几百斤玫瑰花,也只能挑出一二十斤瓣来。”

  选好后用石臼捣成原浆,再用细纱布过滤出清净的花汁,注入到胭脂缸里。

  把蚕丝绵剪成方形或圆形,叠成五六层放在胭脂缸钟浸泡十多天。等到蚕丝绵带上一层“厚汁”,即可取出,然后隔着玻璃晒干。

  等到使用的时候,要用小手指蘸温水洒到胭脂上,以便胭脂化开,就可涂手涂脸。

  若是要涂到唇上,就不能用手了。要把丝绵胭脂卷成细卷,用这细卷向嘴唇上一转,或者用簪子在丝绵胭脂上一转,再点到唇上。

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认证微信公众号截图。
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认证微信公众号截图。

  中国古代口红的知识点,大家get了吗?(完)

【编辑:周驰】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