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通讯:一代巨擘书长风 二月河水水永流

2018年12月16日 0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著名作家二月河因病去世 生前三大帝王系列深为读者熟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阳12月16日电 题:一代巨擘书长风,二月河水水永流

  中新网记者 刘鹏

  文坛巨擘书长风,彩霞云散落南阳。2018年12月15日,著名作家二月河(本名凌解放)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一代文学巨擘陨落。这位一生以如椽巨笔描画历史风云的作家,写完了他辉煌人生的最后一笔。

图为二月河生前居住的小院,他的鸿篇巨制就是在小院的这个二层小楼里完成。 王祎 摄
图为二月河生前居住的小院,他的鸿篇巨制就是在小院的这个二层小楼里完成。 王祎 摄

  凡有井水处,皆诵二月河。众所周知,二月河的突出成就是创作了清代“帝王系列”历史小说,以史诗般的规模,打造了一座文学的高峰。他创作的长篇历史小说“落霞三部曲”《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反响,曾荣获河南省首届、第二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姚雪垠长篇历史小说奖、河南省改革十年优秀图书一等奖等。

  最近几年,二月河又先后撰写、出版了大量的散文随笔,并结集为《二月河语》《密云不语》《佛像前的沉吟》《禅心禅语》等。1997年,香港列出近代中国百名作家时,二月河名列其中。2000年,美国华人读者又把二月河列为“最受欢迎的中国作家”。

  “落霞三部曲”成就文学高峰

  从青少年时期起,二月河就酷爱文史,其读书自学完全能够以艰苦卓绝来形容。不管是钻山洞施工,还是到塞外挖煤,在历经磨难的情况下,他从未放松对学习的努力追求。

  1978年,二月河“解甲归田”,从部队转业到河南南阳市委(今卧龙区委)宣传部工作,由此始走文学创作道路。他先是研究《红楼梦》,写出了《史湘云是“禄蠹”吗?》等系列有独到见解的论文,引起著名红学家冯其庸先生的重视,认为其撰作“可以浮一大白,用汉书下酒”,接连把他的论文刊登在《红楼梦学刊》上,并吸收为全国红学会会员,继而又推荐其为河南省最年轻的红学会理事,还邀请他参加了1982年10月在上海召开的全国《红楼梦》学术研讨会。就是这次会议,使二月河写作人生由此改变,他定下了撰写康熙皇帝和清帝系列的宏大目标。

图为二月河生前居住的小院,他的鸿篇巨制就是在小院的这个二层小楼里完成。 王祎 摄
图为二月河生前居住的小院,他的鸿篇巨制就是在小院的这个二层小楼里完成。 王祎 摄

  凭着长期的积累和顽强的毅力,遵循历史小说“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和“不求真有,但求会有”的原则,二月河从此投入到了康雍乾三代皇帝的创作。多年来,二月河习惯于手写,数百万字巨作全是一笔一划秃笔写就。

  在早年的创作期间,二月河时常白天照常上班,夜里写到凌晨三点钟。实在瞌睡熬夜不住,就猛抽几口烟,然后用火红的烟头向着手腕“吱吱”烫去,以此驱赶疲惫、清醒头脑,接着继续伏案写作。至今,他“烟炙腕”“拼命创落霞”的故事仍盛传不衰。

  世人都说二月河《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三部小说的问世,唤醒了沉睡多年的历史小说创作,具有史诗般的规模。长江文艺出版社社长尹志勇如是评价二月河的作品说:“在当代,二月河写的长篇历史小说至今是没人能超越的高峰,从艺术性、流传性的角度,没有什么人可以超越他。”

  时至今日,“落霞三部曲”仍好评如潮,图书多次再版,台湾、香港等地已出版了帝王系列的中文繁体字版,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凡是有华人的地方,都知道二月河。

  直陈反腐,“金句警句”迭出

  二月河因“落霞三部曲”为海内外熟知,但近几年来,他时常被媒体问及关于反腐的问题,因其对反腐败的论述而不断出现在公众视野。2014年7月22日起,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聆听大家》系列访谈,作为第一位受访者,二月河的“蛟龙愤怒,鱼鳖惊慌,春雷一击,震撼四野”16字言论,迅速被大众熟知。

  二月河认为,腐败不会导致速亡,但腐败能导致必亡,“腐败问题,实际上就是一些文化糟粕带来的直接后果。比如,对权力无原则的崇拜是导致腐败的一个重要原因。”如何改变这种态势?二月河提出,这就需要栽培除了权力之外别的值得崇拜的东西,比如说学识、品性,比如说典型人物,如焦裕禄、吴金印等。

  谈及当今的反腐,二月河曾表示,“现在的反腐力度读遍二十四史都找不到。”他认为,腐败和意识形态无关,不管什么样的意识形态,都要面临腐败问题,“腐败是个社会病,不要把它和制度联系在一起。西方制度难道就没有腐败吗?无论在什么制度下,只要不管,或者只要放纵,腐败肯定要滋生,要繁衍。”

图为二月河生前居住的小院,他的鸿篇巨制就是在小院的这个二层小楼里完成。 王祎 摄
图为二月河生前居住的小院,他的鸿篇巨制就是在小院的这个二层小楼里完成。 王祎 摄

  那么今后的反腐之路该怎么走?二月河表示,反腐倡廉不能松手,不仅要把已经有的成绩巩固下去,还要对新形势下的腐败行为详加分析、统筹解决,通过不断地完善体制机制,让整个干部队伍逐步走上不能腐、不愿意腐败,让干部们不仅是害怕,而是真的讨厌,自主自愿地踏实为人民服务。

  履职尽责,乐为百姓鼓与呼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二月河关注更多的是文化的繁荣和发展,他也时常为百姓民生鼓与呼。他曾说,“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选出来的,要敢于和愿意说几句实话。”履职十几年间,二月河关注了作家免税、全面降低书价、老龄化社会、推广普通话、空气治理、水污染治理等大大小小的议题。

  作为历史小说家的二月河,在近10年来他还深入研究了中国历史上的农民问题。2004年3月,二月河当选为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当年3月8日,他向全国两会提交议案,建议全免农业税,引起许多代表委员的赞同和支持。时隔一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中国明年开始全部免收农业税。为此,他说,从战国时代开始,农民就一直被各种农业税费困扰,2000多年来,只有中国共产党取消了农业税。

  二月河还多次建议免去图书税,让书价降下来。2016年,他在参加全国人大代表大会审议时,再提免去图书税的问题:“把免去的税收补偿书价,让书价降下来,让穷人买得起书。

  在此前的全国人大会期间,二月河曾以“国民心态:你幸福吗,我们的幸福观”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他在访谈中表示,弱势群体的幸福感决定着整个社会的前途,他的目光始终跟随着弱势群体。他表示,“幸福”是一个很宽泛的题目,笼统地论“幸福”是很难的。在他看来,弱势群体的幸福感实际上决定着整个社会的前途,决定着社会发展进程。他说:“尽管我自己不算是弱势群体,但是我的眼光始终是跟随着他们的,和他们站在一起。”

  一代巨擘书长风,二月河水水永流

  2018年4月,因身患脑栓塞,二月河入院救治,直至病情危重之际,他还仍时时惦念着南阳的父老乡亲,并对南阳文学创作队伍的成长寄予厚望,特别是对文学新苗的关注与培养。他希望南阳人民珍视历史文化名城的辉煌,以更加骄人的业绩,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希望南阳的文化艺术人才代代接力,层出不穷。

  心系苍生、观照社会现实,二月河此生不仅留下了辉煌巨著,还书写了当代文坛传奇。一代巨擘书长风,二月河水水永流。(完)

【编辑:姜雨薇】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