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海南政协委员聚焦治堵 直言官员要做公交出行表率

2011年02月20日 1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海口2月20日电(记者 尹海明)城市不大、拥堵不小。作为新发展起来的城市,海口、三亚这两座海南南北中心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成为此间召开的政协海南省五届四次会议上政协委员们非常关注的话题。大会秘书处20日下午邀请海南省交警总队总队长陈鸿飞、海口市副市长丁竹、海口市社科联主席詹长治等数位政协委员就此进行访谈探讨。

  海南省交警总队总队长陈鸿飞表示,目前每天在海口市区行驶的小汽车在30万至35万辆之间,对于海口这样规模的城市,汽车拥有量并不算很大,没有必要采取限制上牌等限制小汽车拥有量增长的措施。相对北京上海等城市而言,海口城市道路交通拥堵问题并不算非常突出,只要海口城市人口不出现爆炸式的增长,随着城市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海口交通拥堵难题会慢慢得到解决。他同时建议市民增强对交通拥堵的心理承受能力。

  海口市副市长丁竹介绍说,海口市“十二五”期间将通过有效的手段吸引人群向新的市区组团分流,加大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发展快速公共交通等举措,缓解城市交通压力。

  她透露说,海口城市南北方向的道路断头路较多,造成东西方向的道路交通压力较大。今年,海口市政府将努力打通市区5条断头路,达到基本通车功能,通过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缓解交通压力。她同时以打通海口市某条断头路为例说,一公里左右的路程,道路建设成本约两千万人民币,但拆迁成本却要超过3亿人民币,这给财政支出造成很大的压力,解决海口所有断头路的问题需要一步一步进行。

  财政成本难以承担的问题同样体现在市民呼声很高的建设地下人行通道的问题上。丁竹表示,由于地下管线搬移难度大、海口市地下水位较高,地下通道投资成本8倍于人行天桥,在海口快速发展地下通道仍有难度。

  丁竹表示,为缓解交通压力,海口市政府正在规划发展快速公共交通,解决市民长距离快捷出行的问题。

  詹长治坦言,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官员首先要做出表率。公职部门官员一人配一辆专车,不仅增加交通压力,也是极大的浪费资源。詹长治以自己在北欧考察的经历介绍说,北欧一些国家城市汽车人均拥有量大大超过中国、超过海南,但城市交通却并不拥堵。他们的政府官员,包括部长级以上官员,带头选择公共交通,甚至是骑自行车乃至滑雪去上班,我们的官员也应该做出表率。

  詹长治还呼吁,政府要将解决城市交通难题放在城市发展诸多问题中的优先位置来考虑。(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