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若羌打造大楼兰文化 打响探险旅游第一县

2012年08月13日 2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乌鲁木齐8月13日电(孙亭文 王若丹)具有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分布着楼兰古城遗址、米兰古城遗址、小河墓地、神秘的罗布泊;中国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动植物王国——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中国唯一的阿尔金山——罗布泊野骆驼保护区的新疆若羌县,正在依托优势打造大楼兰文化,探索探险特种旅游,打响“中国探险旅游第一县”品牌。

  新疆·若羌第五届楼兰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13日在此间举行。新疆若羌县县长买合木提·吾斯曼对外宣称,“新疆·若羌第五届楼兰文化旅游节”以“神秘楼兰、缤纷若羌”为主题,以楼兰文化为核心,以特种旅游为重点,充分运用楼兰文化这一厚重的、世界瞩目的历史文化资源,宣传推介若羌独有的旅游风光、民俗文化,打响“中国探险旅游第一县”品牌,使文化旅游节打上鲜明的若羌特色。

  该旅游节于9月25日开幕,届时首届穿越罗布泊徒步活动、中澳沙漠大穿越探险环保活动将带领游客领略若羌独有的旅游风光,打响“中国探险旅游第一县”品牌;“绽放的楼兰”大型文艺晚会、“楼兰小姐”选拔总决赛、古楼兰服饰设计大赛将为游客献上一场楼兰文化的视听盛宴;楼兰玉都首次“开门揖客”,向游客展示若羌丰富的玉文化。

  楼兰古国,今朝将打造大楼兰文化

  楼兰给世人留下来大量珍贵的历史遗产,是震惊世界的人文景观,被世人称为“中世纪文明的曙光”、“东方的庞贝”、“历史遗留下来的博物馆”,楼兰文化引起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关注,在国际上兴起了“楼兰学”的热潮。

  买合木提·吾斯曼表示,活动期间将召开楼兰历史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暨楼兰学术研讨会。邀请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杨镰,及国内外专家、学者开展楼兰文化学术研讨活动,围绕楼兰文化资源开发利用、文化旅游发展优势等问题进行交流,深化楼兰文化内涵、塑造大楼兰文化品牌,进一步提升楼兰文化世界知名度和影响力。

  “近年来,若羌县一直致力于楼兰文化学术研讨,但未成立相应的研究机构,作为楼兰故国所在地,成立楼兰历史文化研究会,进一步挖掘、整理、研究楼兰文化,是若羌县的职责和使命。为此,‘楼兰历史文化研究会’将于10月中旬成立,疆内外对楼兰文化有较深研究的专家、学者召开楼兰文化学术研讨会,向世人揭示楼兰的神秘及楼兰文化研究的最新成果。”

  1980年,在若羌县出土的一具女性干尸轰动世界,被称为“楼兰美女”。现如今,“楼兰美女”已成为楼兰一张亮丽的名片。一曲《楼兰姑娘》已唱响大江南北,为寻觅“最美楼兰姑娘”,展现若羌楼兰文化之美,若羌今年8月启动“若羌楼兰小姐选拔赛”,面向全国进行选拔,为荣获冠、亚、季军的选手进行颁奖,届时还将举办古楼兰服饰展示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挖掘楼兰之美,传播楼兰品牌,拓展楼兰文化外延。

  依托悠久的楼兰文化历史,今年若羌县在新疆率先设立首个地方性文艺奖项“楼兰文艺奖”。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奖项涉及歌舞、文学、摄影、书画等10个门类,全国各地凡涉及若羌题材的文学艺术作品均可参评。此奖项的设立将引起区内外对楼兰文化、对若羌的关注,通过打造楼兰地域文化品牌,提升若羌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

  探险无人区,风光无限在险峰

  若羌境内有楼兰、米兰、海头、小河墓地等闻名的古城遗址,神秘的罗布泊、扑朔迷离的雅丹地貌、浩瀚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沙漠——阿尔金山库木库里沙漠、神奇的“阴阳湖”——鲸鱼湖、全国最大的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野骆驼自然保护区等奇异的自然景观都唯我独有、不可替代。其中大部分地区属于无人区,但无人区的景色是常人无法企及的。

  买合木提·吾斯曼称,今年若羌县将围绕罗布泊探秘、沙漠探险、昆仑寻玉等活动,打造旅游精品,打响“中国探险旅游第一县”品牌。为开发特种旅游,9月25日将举行“若羌县·中国首届罗布泊徒步活动”和“中国阿尔金探险游发车启动仪式”,穿越罗布泊,挑战生命极限,倾听地球之耳的声音;走进阿尔金山动物王国,攀登世界海拔最高沙漠—阿尔金山库木库里克沙漠,近观“阴阳湖”、“魔鬼谷”奇景,探寻野牦牛、野驴、藏羚等珍贵的高原动物生存的气息,揭秘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深藏的诱人之谜。

  “若羌县·中国首届罗布泊徒步活动”将招募百名徒步爱好者按照既定路线以徒步方式穿越罗布泊,途经湖心,探秘罗布泊“地球之耳”,聆听神秘的地球之音。此外,为庆祝中国和澳大利亚建交40周年,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澳大利亚中国友好协会举办的“2012年中澳沙漠大穿越探险环保活动”,从全球招募40名勇士,穿越世界海拔最高沙漠——阿尔金山库木库里沙漠。

  买合木提·吾斯曼称,今年10月中旬,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杨镰将率队“重返罗布泊”,在阿提米西不拉克为野骆驼的存在建立纪念碑,在135号营地将为斯文·赫定去世60周年、兰新交通线的勘测立碑,在老阿不旦将为昆其康伯克建立画像碑。央视“走进科学”摄制组将拍摄4集专题片《重返罗布泊》,编辑出版探险记《重返罗布泊》一书。届时,若羌县将组织召开“楼兰学术研讨会”。“重返罗布泊”科考探索活动,将引领世界对若羌罗布泊、楼兰这个“世纪话题”向纵深发展。

  若羌县地处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南缘,东与甘肃省、青海省交界,南与西藏接壤。若羌县境内高山、盆地相间,地形多样。北部有塔里木盆地及东天山的北山部分,东南部和南部为昆仑山——阿尔金山山地,阿尔金山巍峨雄伟,气势磅礴,山势陡峻,昆仑山是青藏高原的一部分。自古以来就是内地通往中亚和新疆通往内地的第二条战略通道,也曾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要道。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