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沙大河西先导区“区”动两型社会“2.0”时代

2012年08月22日 0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长沙8月22日电 题:长沙大河西先导区“区”动两型社会“2.0”时代

  记者 刘柱

  中部省份湖南的长株潭城市群,2007年底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两型社会(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意味着“敢为天下先”的湖南人要“捅破”资源、环境与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矛盾,担当起破解可持续发展过程中重重障碍的重任。

  如今,率先发力的长沙大河西先导区圆满完成第一个三年计划后,又接踵推出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借“区”动引擎之力迈入两型社会“2.0”时代。

  责任使然 先行先试

  “责任容不得我们推卸,机遇容不得我们耽搁,考验容不得我们回避。”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表示,两型社会建设长沙必当主力、唱主角,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为先行先试,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批准下,长沙把国家改革使命的试验区,锁定在大河西。

  2008年6月,长沙在湘江两岸划定一个面积达1200平方公里的大河西先导区,探索两型社会发展的改革路径。

  先导区在全国率先谋划出两型社会建设“行动路线图”,以“为科学发展探索新路径、为湖南经济增添新动力、为长沙城市构建新格局”的核心任务和历史使命,大力推进两型发展,推动经济发展与环境优化同步、产业发展与资源节约统一、统筹城市发展与农村发展。

  破两层面 科学探路

  三年来,先导区以科学的态度、创新的思维、探索的勇气、有力的举措,从破解制度层面和技术层面下手,大胆走出一条甩开“摸着石头过河”的新路子。

  2009年6月,国家环保部将大河西先导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列为全国首个两型社会综合配套规划环评试点项目和部省框架合作协议先行示范项目,并在全国率先试点,并于2010年8月通过国家环保部的严格考核,正式获得全国首份“两型通行证”。

  先导区在建设中始终优先确保生态环境,致力于城市、农田、森林、流域、湿地等五大生态系统建设,共完成生态建设投资近70亿元。

  记者走访发现,先导区在大规模、高强度建设中,不仅没有破坏生态环境,风景反而更加秀丽迷人。三年中先导区还实施重点景观工程20余个,洋湖生态湿地公园、橘子洲景区等已成为民众游乐休闲的长“栖”地。

  同时,先导区以“节地、节能、节水、节财”为原则,积极探索资源节约型的发展路径,在全国率先编制实施了10个方面共28项绿色建筑指标体系,其中12项指标属全国首创。

  此外,在推进城乡一体化实践中,先导区先后探索形成了农民市民化节地、农民高层公寓房安置节地、标准厂房高层厂房园区节地、新农村建设节地、城市道路节地等5种节地模式,还初步摸索出了一套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土地改革管理体制等。

  经济“三力” “区”势喜人

  三年来,先导区两型产业发展形势喜人,经济“三力”——支撑力、聚集力、辐射力显著增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76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835亿元,地方财税收入525亿元,增速分别超过18%、31%、45%,经济总量到2011年已占长沙全市三分之一强,成为湖南全省经济增速最快、效益最好、结构最优的增长极和湘江经济带的龙头。

  在先导区的带动下,宁乡、望城成功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百强县”;宁乡经开区顺利跨入国家队行列;岳麓区成为了全省经济强区和河西新城主战场;高新区2011年高新技术产值达1200亿元,其综合经济实力已位居全国高新区前20位、中部国家级高新区第二位。

  与此同时,先导区积极发展高端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新型工业企业1500多家,总投资近1000亿元,项目数和投资数占全省同期的五分之一,成为全省最重要的新型工业基地。目前,先导区落户有40家世界500强企业、30多家上市企业,形成了先进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与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等6大新兴产业集群。

  现代服务业的迅速崛起也成为先导区的新亮点。先导区大力建设滨江新城金融商务区、梅溪湖国际服务区、洋湖总部经济区、岳麓区风景名胜区、麓谷新城等五大服务业平台,引进服务企业200多家,总投资近60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8%,2011年现代服务业增加值与第三产业的比重达50%以上。

  三年“蝶变” 迎“2.0”时代

  三年来,先导区共开工建设重点工程项目700多个,完成投资2836亿元,是大河西建设史上基础设施投资规模最大、项目开工和竣工数量最多的时期。

  陈润儿对先导区三年的“蝶变”评价道:谱写了崭新的篇章,铸就了不凡的业绩,为科学发展探索了新路径,为经济建设增添了新动力,为长沙城市构建了新格局。并说发展的实践证明:打造先导区、建设大河西的战略构想是正确的,建设成效是显著的,未来前景是美好的。

  随着首个三年计划的圆满完成,长沙又迅速推出新的“三年行动计划”,先导区站在“二次创业”的新起点上,憧迎两型社会“2.0”时代:未来三年,先导区环境更加宜居、生态更加优良。

  新计划提出,先导区将完成重大项目200个以上,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00亿元,建设综合交通枢纽中心、文化艺术中心、科技研发中心、现代金融中心、区域商务中心等五大战略工程,拓展城市建成区40平方公里;加快推进城市、农田、森林、流域、湿地五大生态系统建设,实现0.5公里出行半径内有一片城市绿地或湿地、1公里出行半径内有一个城市公园或城市广场,5公里出行半径内有一座森林公园或大型休闲公园,中心城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超过12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55%以上等。

  新计划稳中加快。今年6月29日,长沙市委常委、大河西先导区工委书记赵文彬宣布:从7月1日至10月31日,先导区开展重点项目建设“百日会战”,再掀先导区建设新高潮。

  据透露,今年先导区实施千亿投资计划,共铺排114个建设项目,工程总投资1113亿元,年度计划总投资264亿元;今年前五个月,在570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0亿元,每天投入一亿多。(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