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加 人均可支配收入19867元

2013年07月17日 09:5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北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867元

  前6月CPI同比上涨3.5%上半年GDP预计增长7.7%

  继全国发布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后,昨天,北京上半年的部分经济指标数据出炉。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7.7%,经济增长总体平稳,处于正常合理区间。

  □权威发布

  上半年GDP预计增7.7%

  从北京市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7.7%,拉动北京GDP增长的“三驾马车”合理运行。

  上半年,全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820.2亿元,同比增长7.4%,增幅较一季度低4.7个百分点,但较前五月回升0.1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973.3亿元,同比增长8.8%,进入二季度后涨幅虽在持续回落,但回落幅度在收窄。

  对外贸易方面虽还未披露上半年进出口总额的具体情况,但前五月全市进出口总额实现1766.6亿元,增长1.3%,总额跃居全国第三。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加

  北京市统计局数据指出,上半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867元,同比增长9.4%;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10877元,同比增长10.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主要是由于工资性收入增长,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则是来源于农业生产收入的增长。

  产业结构优化明显加快

  统计局表示,在结构调整时期,虽然经济增速出现一定程度放慢,但本市上半年的产业结构优化也明显加快,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此次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5%。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分别增长28.9%、17.8%和12.6%,是带动工业增长的主要力量。此外,六大高端产业功能区增加值占比由2011年的40.5%提高到目前的43%,显示本市布局集聚化程度上升。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放缓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391.5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较一季度放慢2.2个百分点,较前五月收窄0.1个百分点。6月末,全市商品房施工面积11469.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9%;上半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821.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2.4%。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599.2万平方米,增长25%,涨幅也较一季度明显放缓55.7个百分点(一季度同比增长80.7%)。

  CPI涨幅低于全年目标

  在备受关注的物价方面,此前,北京市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比上年同月上涨3.5%。其中,食品价格上涨5.7%,非食品价格上涨2.7%;消费品价格上涨2.3%,服务项目价格上涨5.5%。上半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同期上涨3.5%,涨幅低于全年目标。

  从业人员同比增41.3万

  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末,全市法人单位从业人员953.7万人,同比增加41.3万人,增长4.5%。其中,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从业人员增长较快,分别增长12%、10.9%和10.1%。

  而在新增就业方面,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22.4万人,实现失业人员和农村劳动力就业10.7万人。

  分析预测

  经济增长处于合理区间

  北京市统计局分析指出,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本市经济已经进入调整转型期,经济增长由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上半年经济增速可能较过去两位数的增长水平偏低,但与金砖国家5%左右的平均增速相比并不低。总体上看,目前经济增速与首都的发展、城市功能的定位、潜在增长水平、资源禀赋条件和调整转型都相适应,处于合理区间,是适度可持续的增长。

  据介绍,近年来为改善城市环境和民生质量,本市采取的限房、限车、停钢、治污等举措,也拉低了经济增速。据悉,2011年限房、限车和首钢主流程停产就拉低了全市经济增速2个百分点。

  工资上涨带动收入增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学家徐逢贤指出,由于本市持续对工资水平进行调整,使得工资收入稳步上涨,最低工资指导线的调整也对低收入人群产生积极影响;北京社会保障体系比较完善,对中低收益人群保障较大,多方面原因带动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

  下半年经济应稳中求进

  在统计局看来,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增长前景堪忧、国内投资消费动力不足以及调整转型期的制约因素都会影响后续本市的经济增长动力,因此下半年,要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的发展策略,在做好中长期转型发展的同时确保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

  统计局特别指出,未来将深入落实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和本市26项重点改革年度任务,深化经济、民生、城乡一体化等领域的改革,努力推动服务业改革试点、价改、医改等,持续释放改革活力。

  短期房价大涨可能性小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指出,从整体市场上看,本市房价涨幅已经明显收窄,部分二手房议价空间增大。后续走势上,由于本市信贷政策有所收紧,且公积金贷款难度依然很大,导致整体市场依然处于调整之中。预计在近期钱紧的影响下房企的资金成本可能继续增加,之前延缓供应的项目可能会集中入市,下半年供应上涨的可能性非常大,短期内房价大涨的可能性非常小。

  三季度物价可能会略升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未来猪肉价格将进入上升通道,食品价格在猪肉的带动下仍可能上升,而服务类价格同比也将维持升势,翘尾(上期物价变动因素对下期价格指数的延伸影响)因素会有所减弱。鉴于工业生产者价格持续处于低位,可能会带动消费品价格回落。三季度本市物价可能会略升,但走势总体趋于平缓。

  第三产业形成强力支撑

  徐逢贤告诉记者,北京市的就业率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由于北京市服务业优势明显,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在70%以上,所以从业人员率能够保持在高位,5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仅为1.44%,处于很低水平”,徐逢贤指出,就业的稳定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保证经济发展的活力,也能减少社会环境的不稳定因素。(记者 顾梦琳 制图 吴尚楠)

【编辑:肖媛媛】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