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建目前持证社工仅2198人 “职业好人”期待呵护

2013年07月22日 14:00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理想是扮天使,现实是做丫鬟。”这句在社工圈内广为流传的自嘲,反映了社工的职业困惑。由于缺乏政府购买,社会认知不够,他们在摸爬滚打中蹒跚前行

  “职业好人”期待呵护

  遭遇成长的烦恼

  在国外,社工与医生、律师一样,是专业性很强的职业队伍,具有很高的美誉度。他们活跃在政府机构和民间,“有困难,找社工”成为家喻户晓的口号。

  然而,在我国,社会对社工的认知度不高,社工人员职业化程度较低。

  根据规划,到2015年,我省社工专业人才力争达1.5万人。但目前持证社工仅2198人,真正在职的更少。

  “理想是扮天使,现实是做丫鬟。”这句在社工圈内广为流传的自嘲,反映了社工的职业困惑。一些社工专业毕业生被分配到社区,常被当作勤杂工,难以发挥专业能力和价值,陷入行政化的苦恼中。

  专业社工机构也有不少烦恼。据了解,目前全省仅有18家社工机构,最大的是位于晋江的致和社工事务所。创办者夏晋城告诉记者,2011年4月致和社工事务所成立,第一年亏了18万多元,“为了省钱,大家冬天咬牙洗冷水澡,出门办事靠一辆自行车”。

  坚守了两年,随着政府购买力度的加大,事务所承接的项目从1个增加到10个,办公面积从15平方米增至500多平方米,专职社工也发展到25名。

  在夏晋城看来,社工发展最大的困难是,社会认知度低,社工流动性大。“政府部门、普通市民对社工都不甚了解,许多人把我们等同于义工和志愿者,甚至当成居委会大妈,每次我们都要费力解释,经常吃闭门羹或遭白眼。”他说,“招聘社工也是难题,由于待遇低,许多人不认为这是正式职业。好不容易招到人了,流动性也很大。”

  “奥巴马的第一份工作是社工,最后他成了美国总统。我的第一份工作也是社工,但我只希望有个属于自己的家。”从福建医科大学社工系毕业的小林,到东莞做了三年社工,现在回到福州做专业社工,月薪2000元左右,比在东莞时少了一半多,谈到买房、结婚,他感到“压力山大”。

  身份模糊、待遇偏低、得不到应有的尊重……社工面临诸多成长的烦恼。许多社工在工作两三年后纷纷转行,有经验的优秀人才易流失。

  广东、上海等地发布了社工行业薪酬指导标准。社工普遍呼吁我省也尽快出台相关薪酬指导标准,减少人才流失。

  期盼更多的政府购买

  更多专业人士将社工发展瓶颈归为政府购买力度不足。“只有增加政府购买,才能完善社工岗位的设立,提升待遇,留住人才。”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说。去年,广东投入5.4亿元用于政府购买社会服务,而我省仅投入500多万元。

  福州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甘满堂认为,在现代社会,提供公共服务是政府的基本职能之一,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供给社会,是提供公共服务的一种形式。他建议,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经费应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地方政府予以配套,逐步将政府直接养机构、养人办事转为向民间组织购买服务。同时,完善项目评估体系,让政府购买服务更加公开透明。

  “要让社工成为受尊重的职业、吸纳人才的职业。”中国十大社工人物、省民政厅社工办主任徐若兰呼吁,相关部门应扩大社工岗位的设置范围,如福利院、救助站、禁毒所、妇女儿童援助机构、困难职工帮扶机构、婚姻家庭服务机构、青少年服务机构等以社会工作服务为主的事业单位,将社工岗位明确为主体专业技术岗位。学校、医院、基层文化服务机构、人口计生服务机构等也应根据需要设置社工岗位,纳入专业技术岗位管理范围。“如果这些单位都设置社工岗位,拥有专业社工人才,就能大大推动社会形成‘有困难,找社工’的氛围。”徐若兰说。

  “解决社会问题,仅凭社工单打独斗肯定不够,更需要一整套联动机制。”她说,国外社工发展的成熟模式是“督导+社工+义工”的联动机制,聘请督导,通过传、帮、带,促进年轻社工专业发展,社工再引领义工服务、义工协助社工服务,既发挥社工的专业知识和技巧,又发挥义工人力充足、才能多样的优势,形成良性循环。

  根据规划,到2015年,我省力争培养100名优秀社工专业督导人才,主要分布在福州、厦门、漳州和泉州;到2020年,培养200名督导人才,基本建成覆盖各设区市的督导队伍。同时,建设一支参与广、功能强、作用好的志愿者队伍,规范志愿者招募注册,加强志愿者培训管理。

  “襁褓中的社工职业,期待更多呵护,让这个新生职业变成新兴职业。”徐若兰说,“随着社工的增多,必将增加社会生活中幸福的砝码。”

  相关链接

  社工职业考试

  今年2月,省民政厅下发《关于鼓励社区工作者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 该通知规定,获得社工证书的社区居委会成员和社区专职工作者,报酬标准原则上不低于上年度当地社会平均工资水平,并按规定参加基本养老、失业、基本医疗、生育、工伤保险,有条件的地方逐步落实住房公积金政策,同时实行专业技术职务补贴。今后,社区工作服务站(社区工作站)新招募工作人员时,获得社会工作师、助理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的优先考虑,持证上岗。(记者 潘园园)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