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如何让“王林们”见识法律的功力?

2013年07月29日 10:56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焦点访谈》再揭“气功大师”真面目——

  如何让“王林们”见识法律的功力

  近期一些名人的拜访,将“气功大师”王林重新暴露在聚光灯下。他的所谓“神功绝活”,如“空盆来蛇”、“断蛇复活”、“隔空取物”等,也引起社会各界包括媒体的纷纷质疑。那么他的“神功”是真的吗?他的钱财是怎么来的?昨晚,央视《焦点访谈》揭开了这位“大师”的神秘面纱。

  是“神功”还是魔术

  7月26日,在媒体接连报道几天之后,记者来到江西省芦溪县。位于芦溪县城人民西路上的“王府”显得异常安静,这是王林众多别墅中的一座,王府大门紧闭,只有两座金灿灿的石狮子守在门口。记者在大门口拍摄时一位男子走了过来,阻止记者的拍摄。

  自媒体报道之后,曾经十分高调的王林就不见了踪影。不仅手机一直处于忙音状态无法接通,连平日一直在他身边的工作人员也见不着他了。

  那么这位自称身怀绝技的气功大师,平日里是如何修炼的呢?据知情人透露,他平时在家里从不练功。既然不练功,他的所谓绝技是怎么回事呢?

  王林最拿手的绝活“空盆变蛇”,资料画面显示,王林拿一个搪瓷盆盖在地上,烧点纸,很快蛇就来了。

  这些蛇是从哪里来的呢?王林说他用的是意念,烧的纸是个纸菩萨,就等于是他本人的一个灵魂。他“争分夺秒,跋山涉水,用最快的速度跑到深山里从山洞里把蛇抓出来,放在脸盆里面。”

  听起来真是很神。不过魔术师也能空盆变蛇。国际魔术师协会中国分会主席2006年世界魔术大赛冠军翁达智分析说,有几个方法,第一他交代过盆之后,用声东击西的办法把盆换掉;第二,在地上做一个机关,把蛇塞进去。

  这究竟是神功还是魔术?记者问他空盆变蛇是不是特异功能,他说不是。记者又问他怎么定义这个东西,他想了半天说,他认为是千年流传下来的民间杂耍。记者问民间杂耍的意思是什么?他说这个东西你们不要深究,信则有不信则无。

  大师的“神奇”经历

  作为民间杂耍都是雕虫小技。那么王林的“神”究竟还有哪些出奇之处呢?传言中,他还有神奇的经历和更高的神功。

  王林自称是7岁离家,在峨嵋山学过艺,文革时期还进过监狱,出狱之后在深圳开了公司,随后拿到了香港身份。在他自己出的书《中国人——王林大师写真》中,有一篇《王林小传》,特别描述了当年他在监狱中的经历:

  “他在警备森严的特定环境下,手铐脚镣一扭就开,形同虚设。他还经常移来鸡鸭鱼肉,尽情享用,想吃就吃、想喝就喝。特别是77年……他竟然带着两个死囚犯,从戒备森严、固若金汤、四周都布满高压电网的监狱中,纵身逃逸了。”

  记者联系到一个曾经在南昌监狱工作过的人——王华庚,他告诉记者,王林因诈骗罪入狱,越狱确有其事,只不过王林的越狱和神功无关,倒是和一个监狱管教有关。

  王华庚介绍,王林在监狱里就喜欢变戏法,管教陈远东拜王林为师。越狱那天,王林骗陈远东说,关掉地网的电,把窗子上的铁栅栏锯断两根,我到你家里来办满师,还可以给你变出老婆。王林越狱不久就被抓回来,他因此加刑三年。

  关于王林的神功到底如何,他曾经的关门弟子邹勇有过切身的领教。

  2008年邹勇拜王林为师。当时,王林从深圳买了一辆劳斯莱斯。说已经交了20万定金,余下的740万要邹勇去交。邹勇问他,这个算借的还是算什么?王林说就算拜师费吧。

  邹勇交了700多万天价学费之后,王林送给他一个蒲垫,让他打坐,并赠送给他一本秘笈。可拿着秘笈,邹勇什么都没练成。于是两人起了纠纷。邹勇找他去理论,王林说你跟我斗,不会有好结果,让你一个月全身腐烂死掉。而半年多过去了,邹勇没有任何反应。

  骗术为何屡屡得手

  王林的功法并不灵验,其他的本事又如何呢?

  除了变蛇等,更神的还有他四处炫耀治病救人的传奇。王林的《中国人——王林写真》一书中,记载了不少他妙手回春的神奇故事。如为印尼国防部长和总统苏哈托治病。因年代久远,这些故事的真伪难以核实。

  书中举例,王林治愈过沈阳千岩寺一位净光法师的肝癌。经记者查询,沈阳根本没有千岩寺。书中说江西兴国县南作乡邮电所陈棹彩之子半身瘫痪,被他治愈。事实上江西省兴国县根本就没有南作乡。

  这些编造的故事其实并不难揭穿。可王林为什么能屡屡得手?他是靠什么行走江湖的呢?在王林自己出的书里可能会找到些答案,他自称这本书在网上16万元都买不到。书里面有上千张照片,几乎全是和名流的合影。和名流的关系显示着他的身份,也许就是他行走江湖的秘笈。

  王林曾在接受采访时自称给五万人看过病。其实他这样一个所谓的气功大师却根本不具备行医资质。

  近日,对于社会上的质疑,王林回应说,我的气功是真的也好,假的也好,都不犯法,与大家没有关系,与法律也没有关系,希望你们不要再去考究。

  其实,王林自吹自擂,包装骗术的背后,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敛财。法律界人士认为,对于这样的人应该让他见识一下法律的功力。

  王林事件,给我们带来的思考还有很多。比如王林以前就有犯罪前科,犯的还是诈骗罪,但为什么还能红起来?为什么还会有很多人相信?这些年来很多红极一时的所谓大师已经被打下神坛,甚至走进囚牢,但为什么这些大师还会前赴后继,层出不穷?这些现象值得思考。

  本报综合央视《焦点访谈》、《京华时报》报道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