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风“天兔”在广东汕尾沿海登陆 最大风力14级(图)

2013年09月23日 10:3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台风“天兔”在广东汕尾沿海登陆最大风力14级(图)
昨日在汕头市莱芜轮渡码头拍摄的海浪。新华社发
    昨天下午,汕尾市红海湾地区,台风即将登陆,一辆三轮车被大风吹翻。 张由琼 李细华 摄

  “天兔”昨夜登陆汕尾,台风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

  全省今迎来大范围暴雨

  超强台风“天兔”前晚减弱为强台风,并于昨日19时40分在汕尾市沿海地区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35百帕。预计,“天兔”将以20公里左右的时速继续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今日下午以热带风暴的级别移出广东,进入广西境内。

  8市县发布台风红色预警

  昨日白天尚未登陆时,“天兔”的步步逼近已经给我省特别是粤东沿海地区带来狂风暴雨和巨浪。至昨晚发稿时,我省气象灾害(台风)Ⅰ级应急响应仍在生效中,我省已有88个市县发布了台风预警信号,其中南澳、惠来、陆丰、海丰、汕尾、惠州、惠阳、惠东8个市县发布了最高级别的台风红色预警。

  省气象台预计,“天兔”在昨夜登陆后,今日在西行过程中将把暴雨带到珠三角和粤西。

  其中23日,粤东、珠三角有暴雨到大暴雨,粤西市县有暴雨局部大暴雨;粤北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中南部市县有8—10级大风,“天兔”中心经过的附近市县有11—14级大风。

  24日,粤西市县大雨转阵雨,其余市县多云有阵雨。25日,受冷空气影响,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雨。26-27日,粤西市县多云到阴天有阵雨,其余地区多云局部有阵雨。广州市今日暴雨,明日中雨转阵雨,后日阵雨。

  受“天兔”影响,22日夜间到23日白天,广东沿海和海面仍有10—13级大风。

  气象专家提醒,“天兔”今日将继续给我省带来大范围暴雨,需做好防御强降水及其衍生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的工作。

  “天兔”带来历史罕见最大阵风

  昨日白天以来,粤东市县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主要出现在汕头、汕尾、揭阳、潮州和梅州南部)。根据全省气象站网的监测,昨日8时至19时,全省共有26个气象站录得100毫米以上的大暴雨,其中潮安凤凰镇录得全省最大雨量155.3毫米;有141个气象站录得50—100毫米暴雨,有83个自动气象站录得25—50毫米大雨。

  截至22日17时,粤东市县录得10—14级的大风,陆丰湖东镇17时录得最大平均风41.0米/秒(13级)、最大阵风60.7米/秒(17级),其中最大阵风为历史罕见,超过了2003年的“杜鹃”(54.5米/秒,16级,惠来神泉镇)、2008年的“黑格比”(58米/秒,17级,电白博贺镇)、今年的“尤特”(60.5米/秒,17级,阳东东平镇)。汕尾市区18时录得最大平均风46.6米/秒(15级)。

  此外,汕头和汕尾海面出现10—13级大风,距离海岸线110公里的汕头海洋气象浮标站昨日11时录得最大浪高14.9米;珠江口外海面也出现了8—10级大风。

  省府应急办发出应急短信1.86亿条

  “天兔”直奔广东,在省政府应急办紧急部署下,连日来我省通过广东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利用手机应急短信、应急气象微博、应急气象频道、12121应急气象电话、网站等多渠道发布防御“天兔”的应急提醒短信,提醒广大公众做好防御准备。

  21日,省政府应急办、省气象局、移动、联通和电信三大运营商通过广东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向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佛山、惠州、汕尾、东莞、中山、江门、肇庆、揭阳、云浮13市用户全网免费发送了1.06亿条预警短信,13个市通过市级三大运营商发送防御指引8000万条。截至昨日17时共发布了应急短信和防御指引1.86亿条。(记者 谢庆裕 通讯员 杨群娜 张东)

  小贴士

  台风来了怎么办?

  1 警惕台风动向,注意收听、收看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报道或通过气象咨询电话、气象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了解台风的最新情况;

  2 台风来临的时候应该关紧门窗防雨,搬移窗台或阳台上的花盆以防砸落等;

  3 住在高楼大厦里的居民,应关好窗户,收掉阳台上的东西(花盆、晒衣架等),加固室外易被吹动的物体;

  4 台风袭来时,请不要靠近危房、围墙、建筑工地等地方,以防其倒塌发生意外;

  5 台风天气会令路面出现积水、地滑,这些都会影响开车或者汽车行驶,引发意外事故。所以司机开车一定要放慢速度,骑车的朋友在恶劣天气下最好选择步行,或乘坐公交车、地铁;

  6 台风来临的时候,容易发生一些大型广告牌掉落、树木被刮倒、电线杆倒地的事情,台风来时最好尽量避免外出;

  7 如果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断折,千万不要接近,更不要用手去触摸,因为这极易引发触电事故;

  8 台风期间,最好将车停放在室内停车场,而不要将车随意停放在路边,特别是有高空障碍物的地方(如大树、广告牌、凉棚等),以防障碍物被刮落而砸坏汽车;

  9 台风期间造成外伤、骨折、触电等急救事故较多,受伤后请不要盲目自救,要尽快拨打“120”电话,不要擅自搬动伤员或自己找车急救;

  10 遇到危难,请直接拨打“110”电话报警。(陈捷生 陈立雄 梁荣忠 整理)

  大亚湾核电基地启动防台风应急预案

  大部分石化企业可抗13级大风

  “天兔”来势汹汹,大亚湾核电基地严阵以待,大亚湾核电运营公司成立了防抗超强台风应急指挥部,对应香港悬挂的风球信号,启动全面的应急预案,并根据风力变化情况调整提升应急水平,目前大亚湾核电基地6台机组保持安全运行,各项指标正常。

  昨日下午,笔者来到惠州大亚湾开发区时,当地已经刮起大风并伴有较大降雨,大亚湾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正在用沙袋和木条加固玻璃大门。笔者从该区安监局获悉,该区组织了6个检查组到惠州港、石化区等安全重点保障区域检查防风防汛及应急准备工作,要求危化品企业在昨日12时前停止进出货物,油气码头停止作业;要求不能停止的企业要降低负荷生产,全面停止户外作业。截至昨天下午,全区54家危化品企业中有29家停产防风,另有11家减产运行。

  据悉,为增强核电机组防抗自然灾害能力,大亚湾核电运营公司采取了一系列安全改进措施,进一步提高机组的安全性。目前,大亚湾核电基地各电站已增加备用电源,如移动柴油发电机,以应对失去外部电源的情况。在防洪措施方面,各电站在对开海面都设置了离水平面17米高的防波堤,而厂房亦坐落在离水平面约6.5米高的地面上,厂区亦设有防洪设备。在设计上,已足以配合附近地理环境的需要。

  大亚湾区安监局负责人表示,大亚湾区的大部分石化企业都是按照可抗12—13级大风的标准建设,不过,此次“天兔”是大亚湾石化区建成之后首次正面袭击的强台风,将是一大考验。同时,大亚湾核电运营公司将及时通过公司官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亚湾核电向公众发送防抗台风的相关信息。(罗锐 林文通 林涌浩 卢慧 张昕 周欢 李静萍 钟管和)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