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牵手中西部,不能只靠一座“桥”

2013年11月08日 13:41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聚焦江苏沿海开发系列报道之四

  牵手中西部,不能只靠一座“桥”

  最近两个月,连云港人西行的脚步骤密。

  9月初,连云港市委书记李强带领港口、开发区等相关单位人员抵达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在中哈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与哈萨克斯坦国有铁路股份公司正式签订项目合作协议。

  10月初,连云港市代市长赵晓江又率党政代表团赴新疆乌鲁木齐,洽谈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此同时,连云港港、徐圩新区等区域合作载体单位负责人,亦先后多次赴中西部寻求合作。

  江苏沿海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连云港“连接南北,沟通东西”的特殊区位起了关键作用。如何让沿海开发服务和带动中西部发展,这是国家交给我省的重要课题。作为新欧亚大陆桥的东桥头堡,连云港能承担起这个重任吗?

  连云港人脚步匆匆的背后,有压力,有焦虑,更怀期盼。

  今年3月1日,原铁道部下发运营电(2013)399号文,宣布调整新疆阿拉山口站到达车流径路。这意味着,新亚欧大陆桥东行货源如果选择连云港港,运输时间相应延长约1天,还将增加运费每车2000元。

  连云港港口局提供的一份影响评估报告显示:此前连云港至阿拉山口每月运输在1500车左右,改道后,每月运输在500车左右,而且目前还没有止跌。

  “这个铁路货运线路调整,对连云港‘桥头堡’地位形成了正面冲击。”连云港港口局规划处长王志国说,目前, 天津港、青岛港、大连港等港口都凭借着各自的区位优势,跻身桥头堡之列,新欧亚大陆桥“一桥多堡”的格局已经形成。

  更为严峻的是,近年来,中西部地区相继开通了“渝新欧”(重庆至德国)、“成新欧”(成都至波兰)、“郑新欧”(郑州至德国)等国际班列,物流竞争趋于“白热化”。

  “以前总说我们连云港港是中西部最近的出海口,但新欧亚大陆桥全长1万多公里,总运距短个百把公里,这块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省沿海办规划管理处王荣飞处长说,牵手中西部,不能只靠一座“桥”。

  回过头来看,连云港港两年前开通至新疆霍尔果斯的“五定”班列,实现一港双线运行,正是未雨绸缪之举。截至今年8月底,连云港港过境运输共完成7万标箱,其中经霍尔果斯口岸就完成4.1万标箱,占比58.6%。此外,连云港近几年沿陇海兰新线布局了11个无水港,把港口送到中西部家门口,也在较大程度上抵消了铁路调整运线政策的负面影响。

  产业合作的拓展,更让连云港看到一片“新蓝海”。10月25日,该市举办2013西游记文化节暨丝绸之路经济带(东中西区域)合作论坛,在总投资527亿元的项目签约中,来自中西部的占了222.3亿元。

  “区域间实质性的产业合作,这是最真金白银的一次。”长期研究区域合作的省社科院研究员古龙高说,去年7月份,我省组织沿海开发“中西部行”活动,中西部省区领导无一例外地提出“希望更多地承接江苏产业转移”。这似乎形成了一个悖论——江苏希望中西部到连云港共建合作项目,中西部却希望来自江苏的经济辐射和产业转移,而连云港找到了互利双赢的路径。

  “我们寻求的合作,并不是到中西部争资源,也不是去‘忽悠’几个项目,而是在提供产业服务的基础上,开展互补性合作。把江苏的产业优势、市场优势和中西部资源优势、政策优势叠加,才是示范区的核心优势所在。”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石海波举例说,金川集团、酒泉钢厂等3家大型资源性企业的进出口就占了甘肃外向型经济的95%以上,当地离不开这样的龙头企业,企业也离不开当地的资源。但如果到示范区做深加工,搞新材料产业,设仓储基地,建期货平台,就可以实现转型升级。

  为此,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重点打造合作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创投服务中心、多式联运中心和资源集中采购中心等功能平台12个;先后发布《连云港徐圩新区鼓励投资暂行办法》、《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先导区合作共建暂行办法》等“合作套餐”;以30万吨级航道为重点的徐圩港区年内通航……

  “企业永远是用脚投票的,想让中西部‘买账’,就要有吸引别人的真家伙。”连云港市沿海办主任李非非说,正是平台载体的日趋完善,才有大量中西部企业“不请自来”,才有今年的产业合作结硕果。

  省沿海办副主任乔德正认为,国家战略要求加快打造服务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东中西产业合作示范基地、区域合作体制机制创新试验区。从这一意义上说,连云港需向中西部推介的不仅是一个港口、一个园区,更应示范一种转型发展、融合共赢的理念。

  据悉,除产业项目签约外,此次连云港还与兰州大学、兰州新区、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等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区域合作拓展到人才信息要素、创新发展战略和体制机制等层面。目前,连云港正与陆桥沿海城市积极推动部省联席会议制度,以求在事关陆桥发展的重大问题上“抱团发声”。

  “几年后,示范区到底有没有建成,不是简单地看创造了多少GDP,落户了多少中西部企业,更要看你多大程度上激活了各方比较优势,引领陆桥沿线转型升级。当然,这一切做好了,GDP不在话下。”石海波说。 (记者 吴剑飞 王世停 张 晨)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