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45家学校实行“校长陪餐制” 家长:更放心了

2014年01月03日 16:2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央广网北京1月3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校长陪你吃午餐”,不知你是否听说过。目前,河北省邢台市市区45家学校及幼儿园都已开始实行“校长陪餐制”。

  从2013年10月中旬起,邢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与教育局联合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和幼儿园陆续建立实施校长陪餐制。按规定学生每次在学校食堂就餐的同时,校方都要制定一名负责人,校长、副校长或其他班的成员进行陪餐,陪餐的学校领导不仅要陪着学生吃饭,还必须提前进入食堂察看环境设施,及操作人员卫生和饭菜质量,并在饭后记录下对每餐的评价和整改意见。

  邢台市长东区第二幼儿园园长杨东亮:“定期的你比如说我们在发布会上,我会把这些意见交流一下,转到伙房可以更好的促进我园的伙食。”

  自推行以来,校长陪餐制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学生家长表示,这项措施既有利于校方对食堂食品制度流程展开监督,也有利于增进校长和学生之间的感情。学生家长新先生表示,学校领导和孩子们一起在学校食堂吃饭,这样的话他们对食堂的要求也会更高,我们也就会更放心。

  学生用餐的安全营养不容小视,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校园餐桌均有其特点。

  韩国:从小学开始,韩国孩子就进行所谓的“团体进餐”

  一般学校的团体进餐主要是午餐到了高中之后,因为要面临高考学生在学校学习的时间长了,再加上晚自习所以开始有晚餐。一般小学的团体进餐都是在学校的厨房里做好了之后分班级配送到教室里,然后再由高年级的学生,轮流给弟弟妹妹低年级的学生分餐。韩国的小学一年级只有上午上课,高年级也一般在下午三左右就下课了,学校进行团体进餐一是省的家长们准备饭盒了,二是为了培养学生们不挑食,营养均衡摄取。一般小时候挑食的学生上了学校基本上就都能改正过来,因为老师是不允许学生剩饭的。一般到了高中学校会设立食堂、不管是小学、中学还是大学,每个学校都必须要有至少一名以上的营养师,企业的食堂也是一样,这也是为什么在韩国的大学里营养学专业人气一直不衰的一个原因。在日本,托儿所的孩子也配有营养师指导用餐,而正式上学的孩子多是自己带饭或者吃学校订的外卖。

  日本:日本上幼儿园和小学90%以上的孩子是吃幼儿园和学校提供午餐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有些幼儿园和学校有自己的厨房为孩子们做饭,一般都有专职的营养师来制定菜单,学校里全职的营养师有上万名。另外就是在校外订套餐给孩子们吃,日本有专门的相关法律规定学校提供的饮食必须营养卫生,政府还有详细的指导方针,比如午餐应该提供每天所需卡路里的33%,摄入钙量的50%,含盐量不能超过3克等等,另外学校每个月会把一个月的菜单发给学生,上面记载了午餐中使用的所有食材和佐料,如果想知道更详细的内容,还可以拿到每一种食材和佐料的使用量的明细。家长既可以监督孩子们的午餐营养,也便于在了解了午餐后为孩子们调整晚餐的营养,另外就是对于一些食物过敏的孩子家长可以根据菜单和学校沟通提供其他食物或自带午餐,很多老师和教务人员是和孩子们共进午餐的既可以监督午餐的质量还可以和孩子们有更多的交流。”

  澳大利亚:托儿所和幼儿园往往会提供孩子的午餐

  澳大利亚2AC电台胡方:“由于澳大利亚食物过敏性人群比例较高,所以老师对孩子的过敏食物尤其小心。首先第一点那就是任何的花生、花生酱以及一些坚果是坚决不能带到幼儿园里去的,以防止花生过敏。另外每一个托儿所的房间里面都会有一张清单贴在冰箱上面,这个清单上面包括什么孩子对什么食物过敏,例如说像是对鸡蛋,或是对普通的面粉过敏等等。另外在给孩子分配食物的时候,托儿所老师手头还会有一份医生的应急方案,以备出现特殊情况之后如何进行应急处理,另外在澳大利亚的学校当中,学校老师是不建议学生之间互相吃饭的时候分享食物的。因为可能这个孩子对这样东西过敏,那个孩子对那个东西过敏,在并不明确这个食盒里面的食物当中具体包含什么成分的情况下,轻易的和同学交换食物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到了上学阶段,澳大利亚的中小学一般不会提供饮食,学生大多自己带午餐盒。”

  胡方:由于澳大利亚人不是特别注重午餐,相反他们一天当中晚餐是重要的,所以这个午餐盒往往并不是很丰盛。仅仅只是包括牛奶水果还有三明治等等冷餐食物,在澳大利亚的小学和中学里,大部分的老师也和孩子们一样会自己携带这么一个冷餐盒。当然并不是说在澳大利亚的学校里面就订购不到午餐,如果家长有这方面的需要,可以向学校提出要求供应午餐。但是这必须要提前去约定,在获得这样的预定信息之后学校通常会从校外的餐饮机构或者是餐厅来提供这样的午餐,当然按照规定家长在订购食物的时候同样必须要写明孩子对什么食物是过敏的不能提供。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