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老城区调整业态让出停车位

2015年04月15日 01:2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老城区调整业态让出停车位

  路侧停车管理改革方案年内出台

  5月,市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加强机动车停车服务与管理,构建科学完备的静态交通体系”议案的办理情况。

  昨天上午,十几位市人大代表就“加强机动车停车服务与管理,构建科学完备的静态交通体系”议案开展实地调研,代表们边看边细数停车难点。针对中心城区停车位紧张问题,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透露,路侧停车方案拟年内出台上报,并将结合首都功能疏解,考虑把与百姓无关的业态调整出老城区,真正还车位给市民。

  【现状】

  机动车无奈违停

  在东城区培新街,一眼望去,映入眼帘的都是密密麻麻的机动车。前来视察的代表们发现,不仅道路两侧违章停放着机动车,就连自行车道和人行便道上也停满了车。更让人担忧的是,很多地方都是并列停了两排机动车。“这车怎么开出来呢?”代表们一边考察一边不解地向一旁的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发问。

  “没办法,停车位太少,而且好多车都不是附近居民停的,而是路边的小商铺店主停的。”市交通委停车办处长穆屹回应代表说。

  穆屹坦言,东城和西城本身自有停车位大约只能够满足停放需求的60%左右,还有20%是靠周边的道路路侧车位以及公建的地下车库等,另外20%基本属于无序停放。

  老小区缺乏规划

  调研中,代表们发现,很多老旧小区的停车难问题起源于当初的规划。比如方庄,方庄是亚洲建设较早的小区之一,在当时首屈一指,但是近年来也凸显出了很多规划建设方面的弊病,只能通过后期想办法去弥补。

  相关负责人介绍,方庄起初是按照“城市小镇”的理念来规划的,按照每户3辆自行车的停车位来进行规划,当时的人口规划是3万到5万人。但现在,方庄的人口已有10万,当初的自行车停车位需求也演变成了机动车停车位需求。

  市人大代表、首钢矿山街道居委会主任安丽娟对老旧小区停车也深有感触。“很多老旧小区,居民下班回去后就像打仗一样,到家就得抢车位,路的边边角角都占了。有的路还特别窄,不到5米,要说单停双行根本做不到。”安丽娟说,因为缺少停车位,很多居民只好把车停到人行便道和马路牙子上面,晚上回家也睡不好觉,就担心被贴条。而这样停车确实就属于违章停车,但执法人员来贴条,老百姓不服气,“没有停车位,让我停到哪里呢,这样一来就引发了矛盾。”安丽娟认为,既然因为当初历史规划等原因造成了停车位紧张,那么现在就要想办法通过合理的方式进行挖潜弥补。

  【难点】

  多头管理遇尴尬

  在左安门西滨河路,绵延上百米的道路两侧,同样密密麻麻地停满了机动车辆,中间只留下仅容一辆车通行的空间。

  “这里面存在一个问题,我们都调研过了,这条路上所有停放的车辆几乎都是河对岸小区业主的车。这一条河隔开了东城和丰台,目前这条路虽然属于丰台区的管辖,但是交通管理权却属于东城。”参与调研的方庄街道办相关负责人无奈地对代表们坦言。此外,价格执法、秩序执法、超范围经营、发票执法,在停车管理中,涉及多部门管理,各管一摊儿,流程不顺,效率不高。

  事实上,目前本市像左安门西滨河路这样在管理中因跨区域、多部门等造成的监管难题,并不在少数。

  【举措】

  优先为停车“刚需”让路

  市人大代表昨天视察时注意到一些地桩地锁的存在,负责人介绍,因为周边大厦都是底商,许多商户就将周边的地面加装地锁占为己用,以致小区的居民反倒没有停车位,被迫乱停车。

  针对中心区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市交通委停车办处长穆屹透露,目前交通委正在考虑,特别是在东城和西城这样的老城区,看能否结合首都功能疏解,通过业态的调整,把和老百姓不是特别相关的业态调整出去,这样商户停车就会减少一部分,把“刚需”留出来,把更多的停车位留出来给百姓,而不是让给商铺。

  扫二维码可查全市车位

  视察中,代表们还发现了一些停车牌设置不规范或者存在不实情况。针对这些情况,穆屹介绍,本市已经推行了通过扫停车员的工作牌来了解该处停车位信息的举措。

  穆屹表示,市交通委正在研究将停车牌“信息化”,今后市民只要通过扫停车牌上的二维码,即可知道该处停车位的备案情况、车位数、停车收多少钱,以及哪个部门管理、如何投诉等内容。这种方式还将扩大到全市范围。

  另外,还准备在收费停车牌上配备车位设置图,车位到底有多少个,分布在哪,从图上就可以一目了然。

  路侧停车管理统一执法

  穆屹透露,今年年底前,北京市政府预计将出台新的路侧占道停车管理改革方案,有条件还要在一些地区试点。到目前为止,方案还没有最终确定。

  改革方案初步确定了8个关键点,路侧占道停车的经营方式、收费方式、执法、体制机制的设置都被涵盖在内。如果体制机制上做很大创新的话,还可能牵扯到部门的调整。

  调研中,针对目前管理过程中的多头执法问题,交通委相关负责人提到,要通过此次议案办理,探索研究能否执法统一,从设置车位到最后贴条、确认等,将流程理顺,前端与末端整合管理。穆屹说,执法权统一即第一各部门单独执法,第二是联合执法,第三是综合执法,减少推诿。

  小区验收拟统计停车位

  相关负责人还表示,目前停车管理部门并不掌握居民的全部停车位数量,只是掌握经营性停车位数量,而非经营性的车位,如居民小区里建设的停车位数量,交通部门不掌握。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正与国土、住建等部门在协商,希望在新建小区通过验收时,把车位面积、数目等一并统计掌握,掌握了总体数量,才好进行统管。

  北京晨报记者 邹乐

【编辑:吉翔】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