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长沙拟规定中小学富余教师可转岗当幼师

2011年02月13日 14:21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每当幼儿园开学前,总有不少家长想把孩子送进公办幼儿园。为解决入园难矛盾,长沙市政府不仅着力加快发展一批普惠性幼儿园,公共财政还将支持一批优秀民办幼儿园,并会在中小学富余教师中选拔一批教师充实到幼师队伍。《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和《长沙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征求意见稿)》近日公布,其中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成为十年规划中最重要的内容。    

  加快发展一批普惠性幼儿园

  把学前教育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建立健全城区以配套小区幼儿园建设为主、农村以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为主的建设机制,加快发展一批普惠性幼儿园。确保每个乡镇办好1所以上公办中心幼儿园,每个人口较为集中的行政村创办1所规范化幼儿园。

  到2015年,全市公共财政支持的幼儿园在园幼儿达到幼儿总数60%以上;到2020年达到80%以上。加大政府对公办幼儿园的投入,建立政府投入为主、社会主办者投入为辅、家庭合理分担的学前教育投入机制,逐步对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入园给予资助。

  实行公办幼儿园“六统一”管理模式,即以县区为单位,统一规划布局、统一建设标准、统一幼师调配、统一经费管理、统一教师考核、统一质量监控,重点明确公办园幼师编制配备标准、办学经费保障标准,确保学前教育健康发展。严格幼儿园审批程序,依法取缔非法办园。实行幼儿园成本核算制度和等第收费制度,合理调控学前教育收费标准,控制学前教育高收费。

  幼师评优评先与中小学教师同等对待

  要明确公办幼儿园事业单位法人资格,按照生师比核定教职工编制,逐步形成根据在园幼儿人数调整教职工人数的动态调整机制。2011年,公办幼儿园达到3-5个编制,2015年,所有公办园的编制达到教职工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逐步达到按编制标准配备教职工的要求。

  制定学前教育师资培养、培训计划,按教育部《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规定》的要求五年一轮训,将学前教育培训纳入当地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规划。鼓励园长、教师通过自考、函授等途径进行自我提高。在中小学富余教师中选拔一批40岁以下,具备弹唱跳画等技能技巧的教师经过转岗培训合格后充实到幼师队伍。在培养骨干教师、教学能手、评优、评先、评职称工作等方面将幼儿教师纳入基础教育系列,与中小学教师同等对待。

  幼儿园实行年检制

  举办学前教育机构必须经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取得办学许可证,根据机构性质分别由编制机构或民政部门登记注册。完善和落实幼儿园年检制度。未取得办学许可证和未办理登记注册手续的,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举办学前教育机构。对拒绝办理相关手续或没有办理相关手续开园招生的,依法予以处理。

  幼儿园要健全安全保卫机构,配齐安全保卫人员,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责任制。

  幼儿园食品的采购、运送、储存、制作等环节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的有关规定。幼儿园要根据接收儿童的数量按规定设置专兼职卫生保健人员,建立晨检记录、传染病疫情报告等制度。严格幼儿园接送幼儿车辆安全管理。加强幼儿园安全教育和检查,坚决取缔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幼儿园及办园点,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记者沈颢)

  [相关新闻]

  清华北大自主招生联考即将开考

  空气中的年味还在持续,但不少应届高三学生已进入备战状态。以清华大学为首的7所高校合作进行的“2011年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简称AAA测试),以北京大学为首的13校自主招生联考,将分别于19日、20日在全国同时开考,长沙是考点之一。(实习生江亚琴 记者胡力丰)

  33名省级优秀学生候选人公示

  省教育厅拟授予张先弛等33名同学2010-2011学年度湖南省普通高中省级优秀学生称号,昨起至14日进行公示。按我省2010年招生政策,省级优秀学生者可享保送资格或高考加15分的优惠。33名候选人中包括雅礼中学张先弛、麓山国际实验学校蒋星,长沙县实验中学陶灼夫、长沙市一中王哲等。具体名单可登湖南教育网www.hnedu.cn查看。(记者胡力丰 通讯员肖娜)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