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山西一中学家长陪读成风炒高房租 校方盖陪读楼(3)

2011年08月14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校方:无奈盖起“陪读楼”

  据康杰中学校长路胜利介绍,自2005年学校搬迁至当前的新校区,就开始出现有家长陪读的情况。根据校方最新调查数据统计,2011年该校共有学生6000多名,家长陪读的有1500多;随着高三年级高考结束离开校园,本学期开学后剩下的两个年级中陪读的仍有1000多名。

  “我们学校是运城市最好的中学,生源也很好。很多学生家境优越,他们的家长为了不让孩子在学习上分心,都有条件选择在校陪读。”路胜利说,“这种需求太大,学校根本控制不了。”

  只是路胜利没有想到,庞大的“陪读大军”带来不少问题。

  “很多家长其实并不能保证他们每天都在陪着孩子。这就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平台,毕竟他们还小,自律程度不够。”路胜利表示,很多在校外租房的孩子容易脱离家长的监管,这就导致了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通宵上网、打台球、谈恋爱,都严重影响了孩子们的学习和成长。而由于是在校外,学校也控制不了这用情况。

  “全封闭管理也是没有办法。学生来康杰上学,我们就有必要对他们的健康成长负责。”

  路胜利说,他们曾经做过一项调查,在校外租住走读学生的高考成绩明显逊于在校内居住的学生。很明显,外面的诱惑很大程度上分了学生们的心。

  “三个月前,一个在外租住却没有办理手续的学生强行出校,与值班保安发生冲突,结果导致颅内出血,因为要手术治疗也耽误了高考。这件事让校方下定决心治理。”路胜利说。

  2011年6月份,康杰中学发出“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明确提出不允许在校外居住,实行“封闭式”管理。

  “这项措施限制了有陪读需求的家长们的自由,在他们看来,学校是为了让他们租学校的房子而实行的强制措施,是学校为了‘敛财’。所以,从表面上来看,学校是‘坏人’。”

  尽管按路胜利所说校方是出于好意,但这项措施却还是明显加大了校内那些仅有的出租房的价格。家长们要想再“陪读”,就只能租住家属区的房屋,更大的需求让租金雪上加霜,上涨到今天的局面。

  针对于这一现状,路胜利表示,学校家属区的房子是教师们的私有财产,校方不方便规定价格标准。

  为了缓解过高的需求和租金,康杰中学在校园内加盖一栋有470套房子的公寓楼,打算以成本价租给有“陪读”需求的家长。

  “总共7层,每户面积30到50平米不等,独立卫生间,有空调,可做饭。”中新网记者在山西省运城市康杰中学的教师公寓区,看到这栋即将封顶被家长们称为“陪读楼”的新楼。

  为了抵制“陪读风”,校方规定,“陪读楼”只允许高三学生租住,但截至目前已有700多名家长报名。“学校现在又出了新规定,在招高一新生时,我们在录取通知单上特别注明,学生必须在该校学生公寓住宿,如有异议可另行择校。”

  “家长陪读,表面上看起来是关心孩子,实际上对他们独立性的培养百弊无一利;甚至有时候不是孩子离不开家长,而是家长离不开孩子。”路胜利说。

  山西省某医院精神卫生科专家说,学生本来就该在学校过集体生活,有助于培养他们的团队意识。如果仅仅是为了考试而上学,那将是社会的悲哀,也是教育的失败。(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