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8名贫困生怀疑助学联盟骗人 助学金拖8个月未发

2012年04月01日 10:27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0)

  重庆市一高校励志助学联盟承诺给18名大学生每人发1000元助学金,至今8个月过去了,学生们仍未拿到助学金。该助学联盟称是资金出了问题,联盟已解散。有同学怀疑,该联盟打着助学旗号义卖,承诺的1000元助学金成了空头支票。

  助学金拖8个月还没发

  西南大学物理学院物理师范专业大三学生小苏说,去年6月,一位师兄让她去申请励志助学金,小苏是单亲家庭,父亲在老家一直有病,经济条件不太好。她从师兄处拿到申请表填了相关信息,并找辅导员和院办盖章签了字。师兄又将表扫描下来,通过邮箱传给了重庆市高校励志助学联盟。

  去年7月初,该联盟的博客中公布了18名受助学生名单,小苏榜上有名。根据该联盟在博客上的承诺,小苏可得到1000元助学金。可8个月过去了,助学金一直没到她手中,助学联盟也一直没联系过她。

  小苏的师兄叶文冰是西南大学地理学院大四学生,昨天,他告诉记者,去年6月,他从助学联盟博客上得知可申请励志助学金的消息,就让小苏去试试。后来小苏申请成功了,但该联盟一直没有发助学金。叶文冰多次联系该联盟负责人咨询助学金的问题,但该联盟一直以资金出了问题为由拖延发放助学金。按每人发1000元助学金的标准测算,18个人就应该发1.8万。

  学生怀疑助学联盟骗人

  去年年底,该联盟通过电子邮件发来一封《关于高校助学联盟助学金遗留问题的公开信》。邮件称由于助学联盟内部问题,活动没有得到良好开展,没有兑现之前的承诺。他们将商讨解决方案,将于2011年12月26日前逐步发放助学金。然而,至今大家依然没拿到一分钱助学金。

  “助学联盟做了很多义卖活动,那他们打着助学旗号义卖得来的钱又去哪里了?”叶文冰说,他甚至怀疑该助学联盟是骗人的。

  该助学联盟到底是怎样一个组织?昨天,根据叶文冰提供的网址,记者浏览了该助学联盟的博客,该博客于去年年底就已停止更新。记者从博客上看到,该助学联盟于去年7月2日公布了18名受助大学生名单,同时也承诺给每人发放1000元助学金。

  记者联系上了该助学联盟会长周术林。他告诉记者,他是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也是该助学联盟发起人,该联盟还有其他学校的10多名学生参与。成立这样的助学联盟主要是想帮助贫困生,他们去年的确承诺过为18名贫困大学生每人发放1000元的助学金。

  联盟助学金是笔糊涂账

  助学金从何而来?为什么至今未发呢?周术林称,他们准备这个活动时还没有这笔资金,他们本来想组织受助的18名大学生义卖报纸,挣来的60%给绿叶义工资助山区儿童,另外40%作为助学金。但当他们打电话请这18名学生参与义卖报纸时,很多同学因学校远没来义卖,所以他们就没有筹集到助学金。记者就这一说法向小苏求证时,小苏却否认接到过这样的电话。

  周术林说,此前,他们曾搞过义卖报纸的活动,当时打出的横幅上写的是资助山区儿童,所获款项都捐给山区儿童了,具体捐了多少钱他也记不清楚,他记得最后剩下3000元是捐给了重庆工商大学一名病重大学生。关于具体账目,他让记者去问张印龙。他说,去年9月,他因要参加实习,便将联盟移交给重庆广播电视大学学生张印龙,但时隔不久整个联盟就解散了。而张印龙说,他对联盟账目不清楚。

  “我确实没想到最后会成现在这个样子,可能当时头脑发热,没有仔细思考活动的可行性。”周术林说,助学联盟是一群学生组成,没在民政局登记,学校也不知道此事。他称,他明白这次活动造成了不好影响,别人看来他们像是在骗人。据悉,目前周术林已打电话向原定受助的18名学生道了歉。

  新闻纵深

  助学联盟不登记 组织义卖不合法

  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郑老师对此表示,学校根本不知道有重庆市高校励志助学联盟这样的组织,学生没向学校报告过。如果本校的学生要组织社团必须向学生处申请,通过了才能组织各种活动,学生处对社团和社会的活动也会监督。而这个助学联盟没在学生处申请,属个人行为。郑老师还说,成立助学联盟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活动缺乏可行性才导致这样的后果,学校今后将对此加强引导。

  市民政局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称,重庆市高校励志助学联盟未在民政部门登记,其擅自开展公开义卖活动的行为不合法。她提醒市民,要对那些公开在社会开展活动或募捐的组织提高警惕,可事先向相关部门了解其合法性,一旦发现其行为不合法可向相关部门举报。

  专家说法

  出发点值得肯定 但活动应合法可行

  重庆大学社会学家杨尚鸿认为,重庆市高校励志助学联盟的出发点值得肯定,但他们做的活动应取得合法手续。

  作为在校大学生要建立社团要先向学校申请,申请成功后才能在学校范围内做活动,不应在社会上做活动。在活动的执行过程中,社团的组织人员要在宣传上说明用途和目的,不能为了炒作做一些华而不实的活动,账目要进行公示。策划活动时,社团组织人员应考虑活动的可行性,多找老师参考。此外,组织者应该讲诚信,承诺即使出现问题不能兑现也应及时向大家解释,而不是不了了之。(重庆商报 万丽萍)

【编辑:姚培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