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撤点并校过快过急副作用显现 专家建议适时恢复

2012年04月02日 07:1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部分地区“运动式”撤并致农村小学减少一半并引发新的上学难和教育不公 一系列副作用引发关注

  “孩子起早贪黑去上学,太受罪了。我打算明年到城里打工,再苦再累也不能让孩子受这份罪。”昆明市禄劝县茂山镇农民郑茂山说,为了上学,他的孩子需要凌晨5时起床,打着手电走三个小时的山路上学。在全国很多地区,郑茂山孩子的上学难问题绝非孤例。

  统计显示,从2000年到2010年十年间,我国农村的小学减少了一半,从55万所减少到26万所,如今我国小学数量已缩减至新中国初期水平。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农村中小学布局要因地制宜,处理好提高教育质量和方便孩子们就近上学的关系。”结合去年发生的校车安全事故,农村小学撤并“大跃进”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再度引人关注。有专家指出,一些地方把撤点并校的“经”念歪了,今后撤并农村小学须明确标准且有补偿机制,一些被撤并的农村小学应适时恢复。

  文/本报记者肖欢欢、王丹阳

  禄劝县茂山镇至租村委会原有3所小学,合并成1所后,大多数孩子上学要走三四公里山路,路程比过去多了一倍。撤并校点后,学生集中到乡镇学校读书,由此带来的车费、住宿费、伙食费,一年至少2000元, 学生家长的负担加重不少。

  撤并引担忧:

  低龄学生寄宿缺乏亲情

  对于云南偏远农村地区小学被撤并后出现的问题,当地一位人大代表杨启发曾生动地描述为:周五、周日,中心学校门口人山人海,接送孩子的父母忙着在人群中寻找自己的孩子,或是与孩子依依不舍地告别;新学期开学,一家人在学校门口哭成团,低龄孩子不舍父母要哭,父母见状难免也会跟着哭;部分学校周边偶尔会零星地出现临时建筑,打探才知,个别年幼孩子刚入学,还需要父母陪伴过渡一阵。他认为,低年级孩子过早在学校住宿,这将导致亲情和家庭教育的缺失。

  无独有偶,广东徐闻县龙堂镇东角村村委会主任陈雪荣对农村小学撤并后带来的影响,深有体会。

  她表示,该村下辖有10个自然村,有2900多名村民,但却只有一所中心小学。2009年,镇里准备把该村和另外两个村委会的小学合并,如此一来,三个大村,上万村民,就只有一所中心小学,结果遭到很多村民反对。本来,现在有些孩子上学就比较远了,每个村的小学撤销后,孩子们可能要走2.5~3公里路去上学,很多学生家长也只能让孩子寄宿。

  陈雪荣同时认为,学生寄宿后,家长们每个月也要多出一笔寄宿费,起码两百元,对于不少农民是个负担。而且,撤并后新建校舍也需要配备保育员、食堂、宿舍,在现有的农村根本达不到这个条件。如果家长不愿意,可能就会导致学生们辍学。

  作为一名教师,信宜中学特级教师吴菊也认为:“再好的寄宿教育也代替不了家里的亲情教育,孩子从小就住校,不利于健全的人格的形成。”

  偏离初衷:

  交通越闭塞撤并越严重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综合处处长姚立迎一直关注着农村“麻雀学校”的撤并,并深入多个农村地区进行了调研。他表示,2001年,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要“因地制宜调整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但撤并中存在工作简单化、程序不规范,以及撤并后办学条件没有跟上的问题。从2000年到2010年十年间,我国农村的小学减少了一半,从55万所减少到26万所(平均每天消失56所农村小学),初中从6.4万所减少到5.5万所。

  但事实上,许多地方在执行《决定》时,偏离了布局调整的初衷,以整合教育资源为借口,把撤并当成了唯一的目的。其实质是为了方便对学校的管理、并减少教育投入。现实情况是,越“在交通不便的地区”,撤并的力度越大,甚至发生过强行撤并事件。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张晓山表示,撤点并校的初衷是促进农村小学分布更加均衡,因为随着独生子女的增多,一些农村地区学龄儿童的确少了,一些农村城市化加速,也有必要把部分农村小学向城镇集中,这原本是件好事。但这本“经”如今被念歪了。有些地方的撤点并校呈现出运动式倾向,没有按照实际情况操作,呈现出“大跃进”势头。

  在一些经济条件略差一些的地区,根本不具备将所有农村小学都转移到城镇的条件,且城镇的小学也不具备条件接受所有的学生寄宿。于是,孩子们只能跑远路上学。此外,农村小学撤并后导致一些小学进行机械拼凑,几个班的学生在一起上课,形成“超大班”,一个班动辄有上百个学生,教学质量得不到保证。

  专家建议:

  适时恢复被撤并学校

  因为实际操作上过快过急,“撤点并校”的副作用已经显现。姚立迎认为,当务之急是教育部门必须规定学校布局调整的重点与相应的补偿机制。

  姚立迎同时建议,应适时恢复一些被撤并的农村学校。他甚至已列出恢复和扩建学校的标准。例如:边远山区新建扩建的小学服务半径以1.5~2.5公里为宜;丘陵平原恢复、扩建小学的服务半径一般应为2~3公里;边远山区新建扩建的初中服务半径应为7~12公里;丘陵平原恢复、扩建初中的服务半径一般应为10公里左右,寄宿制学校服务半径可适当扩大。

  张晓山建议,国家必须下拨出专项经费作为农村小学撤并后的补偿。“毕竟,上学远了,学生寄宿到学校要交钱,学校的伙食费也得交,这都是新增的费用。”

【编辑:吴博】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