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学生为小升初就读全日制补习班 暴露监管漏洞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5月10日 14:08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某小升初培训班开始报名,家长与学生趋之若鹜,一表难求。本报记者 张学军 摄
某小升初培训班开始报名,家长与学生趋之若鹜,一表难求。记者 张学军 摄

  扭曲的小学生补习班

  ——小学生“脱产”就读全日制小升初补习班调查

  “五一”小长假期间,成都10多所民办学校进行小升初测试,共约六七万人次的小学生赶赴考场。这次考试,不仅是对学生们平日在学校里学习效果的验收,对很多孩子来说,比拼的更是他们参加培训班的补习效果,其中不乏有学生在临近考试的几个月里“脱产”就读“全日制”补习班。补习大战的背后,是学生的辛苦、家长的焦虑、现实的无奈……

  “全日制”补习,只为小升初

  在“全日制”补习班里,补习时间从早上8点半一直持续到晚上8点半,学生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奋战民办学校的小升初测试,甚至有培训学校打算将“全日制”学习模式发展成一个新兴的课程项目,并安排专人负责招生和宣传工作。

  “我们刚刚结束了一个‘全日制’班培训,学生们都各自回家准备小升初考试了。”4月28日下午,记者致电成都市望子成龙培训学校,听到了这样的消息。

  而就在几天前,早上8点多,成都市驷马桥某商业楼内的一所培训学校里,几名六年级的小学生已经开始一天的“全日制”学习了。

  今年六年级的王乔(化名)3个月前就开始在这里补习了。“培训班里一个班级的同学很少,老师问题讲得很详细,环境也安静,在这里学习后,我的成绩提高了不少呢。”最近,王乔一直没有回学校上课。

  记者了解到,像王乔一样到培训学校进行全日制补习的学生最短的学习一个月,最长的超过半年。参加这种补习班的学生大多成绩中等,不过,其中也不乏成绩优秀的学生。还有个别学生不在学校上课,也不在补习班里,而是由家长请来培训机构的老师在家里进行一对一辅导。

  他们的目标就是“五一”小长假里成都10多所民办学校举行的小升初测试。

  去年4月,成都市出台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按户籍所在地就近入学的实施意见》,规定从2012年起,小升初严格执行“按户籍划片参加微机派位”的政策。这就意味着想跨区域择校的家长只能把希望寄托在民办学校身上。而民办学校小升初测试普遍早于公办学校登记报名的现状又增加了择校的不确定性。

  “我想让孩子读户口所在地的一所优质公办初中,可学校说时间未到,不接受报名;而民办学校已经开始测试,要是不参加,万一按户口微机摇号分不到那所优质初中,孩子怎么办?”今年3月,家住成都市浣花溪附近的家长闵女士在联系几所初中碰壁后,只好把“宝”押在民办学校考试上。“民办校虽然学费昂贵,可毕竟教育质量好”。

  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家长都抱着和闵女士相同的态度让孩子准备考试。竞争的加剧,让家长们纷纷把希望寄托在考前的“闭关集训”上。“他们就是冲着这次考试来的。”据望子成龙培训学校一位龙姓老师介绍,这学期初,不少家长前来咨询是否有小升初“全日制补习集训”,学校灵机一动,立即辟出一间教室,安排专任教师办起了这个“全日制”补习班。

  “补习时间从早上8点半一直持续到晚上8点半,补习内容就是语文和数学两门,语文侧重阅读和写作,数学主要是奥数。”据龙老师介绍,这些都是小升初测试考查的重点内容。参加补习的孩子大多是成都本地小学生,也有几位来自攀枝花、眉山等外地学校。

  这样高强度的集训效果究竟怎样?龙老师说,对一直都在培训机构学习的成都学生来说,最后这一个多月的集训主要起巩固强化的作用,而对很多从未学过奥数的外地学生,结果可能是“颠覆式”的。

  她告诉记者,曾经有一位来自成都邛崃的学生刘灿(化名),之前从未学过奥数,六年级开始在这家培训机构接受数学的强化训练,最后直接被推荐去了成都一家有名的民办学校。

  据了解,除了“望子成龙”,目前在成都的“戴氏”、“名师点拨”等一些知名培训学校里,都开办这种“全日制”培训班。

  有培训学校表示,随着家长们的需求不断增大,他们会及时调整策略,以招揽更多这样的优质生源,甚至有学校打算将“全日制”学习模式发展成一个新兴的课程项目,并安排专人负责招生和宣传工作。

  “原本只是在初三或高三学生中才会出现的现象,如今在小学六年级学生中也开始蔓延。”成都一位多年采访培训学校的同行告诉记者。

【编辑:王慧】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