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考生打吊瓶上自习续:学校被质疑滥用择校费

2012年05月11日 10:2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距离高考不到一个月,堆满复习材料的课桌,教室上空交织的铁丝网,20多个吊瓶在灯光下闪着亮光……发生在湖北孝感一中一间高三教室的这一幕上传微博后,被网友戏称史上最刻苦的“吊瓶班”,各种质疑声纷起:“吊瓶赶考”有无必要?怪象背后是否有牟利意图?种种高考怪象如何休矣?

  古有“悬梁刺股” 今有“吊瓶赶考”

  引发这场舆论风暴的是几张微博照片。堆满复习备考材料的教室,俨然一个输液室,学生们一边挂着吊瓶一边埋头苦读。此番情景触动了舆论神经。新浪微博上相关转发和评论超过30万条,并且发起高考要不要打吊瓶补充营养的投票活动,结果绝大多数投给了反对方。

  我国古时形容学子苦读有“头悬梁、锥刺股”的典故,而今高考重压之下,学生们在教室里集体“打吊瓶”。瓶子里到底装的什么药?在微博上曝出照片的网友“room”说,他们是高三学生,吊瓶打的是氨基酸,补充营养。

  有网民总结道:古有“悬梁刺股”,今有“吊瓶赶考”。同是刻苦的写照,但是今人打营养针赶考却变了味道,本质是“教育得病,学生用药”。还有网民说,这一场景让人想起了美国电影《黑客帝国》,人的大脑被控制后,他们的自由意志都被麻痹,考生像机器一样转运需要能源电池。

  除了指责高考的重压、教育制度的偏失,人们还质疑当地教育部门以及学校是否存在违规现象,临考前这么多学生集体打吊针有没有利益黑幕。

  “吊瓶赶考”背后有套取教育补贴以及滥用“择校费”的影子

  对于“吊瓶班”事件,孝感一中监察室主任高平强的解释是:今年3月份以来,天气变化无常,不少学生感到身体不适,到学校医务室提出能否注射氨基酸,提高抵抗力。因为打氨基酸的学生比较多,学校医务室容纳不下,4日晚高三(3)班的学生干脆在教室里拉起铁丝“搭建”了输液室。

  校方的解释在学生和家长那里得到了证实。该校一位高三学生告诉记者,很多同学都在打氨基酸,学生只需给学校交10元钱,就可以打一针,剩余费用学校有补贴。而一位家长也表示,因为临近高考,孩子压力很大,迫于无奈给孩子打氨基酸,能够起到“心理暗示”的作用。

  据当地一名教育工作者介绍,当地政府为鼓励高三学生刻苦学习,每个学生有20元的生活补贴。在孝感一中,这20元的补助被执行为“氨基酸专项补贴”。他说,显而易见,学校在帮忙“套取”政府补贴,而打氨基酸吊瓶就是这个“套子”。

  为学生打吊瓶的名义上是学校医务室,但医务室实际是一家社会医疗机构。其4月中旬的一份药品采购清单显示,从武汉益世药业有限责任公司采购的氨基酸注射液价格为12.3元/瓶。按照这一成本,再加学生收取的10元,除去医疗耗材用费,打一瓶氨基酸至少有10元以上的利润。

  但校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否认了这一说法。高平强说:“学生打吊瓶不足的钱都是由学校自己补贴。”对于学校具体补贴多少,高平强表示“不知道补贴多少”,他说,“学校完全是出于对高三有需要学生的关爱,不存在任何牟利意图”。

  据了解,注射液的成本价格是12.3元,注射耗材一套约1元,加上医务室的人工费和利润算进去,一针吊瓶成本约15元左右。孝感一中共有1300多名高三学生,目前,学校已组织400多名学生注射了氨基酸。

  知情人士透露,孝感一中每年的择校费中有10%用于“特殊情况”的花费。高考前的氨基酸补助便是“特殊情况”一种。对此,孝感一中方面比较避讳,但是没有否认。

  “高考怪象”为何频繁上演?

  记者从孝感市孝南区教育局了解到,“吊瓶班”在网上热议之后,教育、药监、卫生等部门已经相继到学校调查。目前学校已经“制止了注射氨基酸的行为”。

  事实上,不仅是“吊瓶班”,近年来一些地方频繁上演一些“高考怪象”,比如浙江永康市第二中学在学校的LED大屏幕上打出了“没有高考,你拼得过富二代吗?”的刺激性标语;而在广东东莞,甚至出现了“赤膊班”——全班男生赤膊上阵备考,大有“不破高考终不还”的架势。

  孝感一中的副校长张胜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吊瓶班”是个偶然现象,但也有必然,那就是高考竞争的残酷激烈、升学率的重压。各个学校和学生家长都使出浑身解数迎战高考,私底下各种怪招更多,有的考生甚至临考前进庙烧香拜佛。消灭怪象,要从教育政策和体制的改革开始。

  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梅志罡认为,“吊瓶班”是对中国教育制度的反讽,残酷的竞争扭曲了高考为国家选拔人才的初衷,给社会带来形形色色的“无奈”。要纠正这些歪风、这些极端现象,大的讲国家要改革教育体制,建立多层次教育体系,均衡教育资源;小的讲社会上每个人都可以对“无奈”说“不”,回归常识端正为事。(“中国网事”记者熊金超、黄艳)

【编辑:张尚初】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