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幼儿园男幼师受亲睐 传统观念阻碍男生职业选择

2012年06月06日 14: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有句老话叫"谁说女子不如男",这句话放在幼儿园里大概要改成"谁说男子不如女"了。最近这几年来男幼师倍受青睐,不少幼儿园希望在自己的"娘子军"队伍中,多出现一些男老师的身影。家长也希望孩子们多一些阳刚气。而孩子们更喜欢给他们带来兴趣和快乐的"男阿姨"。

  但是,与市场的需求相比,男幼师资源却显得十分匮乏,传统观念不认同、待遇低等困扰着这个急需发展的群体。黑龙江台记者杨春华介绍了在黑龙江齐齐哈尔这方面的情况。

  黑龙江在2008年的时候有幼儿园、学前班4287所,专业教师是15955名,男教师有379名,占到了教师总数的千分之0.23。而在省会哈尔滨,近年来一线幼教队伍中男教师也有,但是是凤毛麟角,目前的比重是不足千分之一。从培养幼师的学校方面来看,2010年哈尔滨市各类幼师学校年培养男幼师不到1%,一线的幼师中男教师占比重不足千分之一,招收男生的幼儿师范小学少之又少,男女幼师比例失衡严重。

  尽管现在招男幼师的呼声很高,可是从现实来看,男幼师走进幼儿园却还是困难重重的。齐齐哈尔市市委幼儿园保教主任穆女士就跟记者说,他们幼儿园曾经招过两名男老师,可是干了一年左右相继离开幼儿园岗位,招了但留不住。

  一位曾经从事过幼教工作的男教师也很实在的向记者诉说了遭遇,他说男幼师要在女人和孩子堆里工作、生活时间长了,一是不自在,还有亲朋好友也认为幼儿园老师就是陪孩子玩就行了,没什么技术含量,没有发展。再加上幼儿园老师的社会地位相对不高,工资福利待遇偏低,所以迫于前途、结婚成家,还有传统社会认为男人应该从事更体现男性特征的职业等,就使得许多男幼师被迫改行,也导致了幼儿园想招男幼师招不到,招到留不住的尴尬困境。

  传统观念是不少幼师专业毕业的男生走向幼儿园的最大阻碍。但对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市委幼儿园唯一的男幼师郑永远来说,旁人的议论不算什么。50岁的他,已经在这个岗位上辛苦并快乐了近25年。

  郑永远:我从87年的7月份一直到现在,从来没离开过这个幼儿园,一直把幼儿园当成自己的家,好多人说男老师到幼儿园去挺没面子的,当时我也想了很多。自己大学毕业以后回来在幼儿园跟小孩在一起,确实也感觉不是太好。但是反过来想,跟孩子在一起也是一种快乐,把所有学到的知识传送给孩子更好。希望多招男老师,让孩子们得到男老师的气魄。

  郑永远的表白令人感慨,然而要把"郑永远"发展成"郑永远们",似乎还有不短的路。相比之下,德国幼儿园老师的男女比例要平衡一些。曾经带着儿子在莱比锡长住的荣继华女士说,孩子在幼儿园耳濡目染,总以"小男子汉"自居。

  荣继华:在德国的时候,幼儿园的老师都是大概一米九的高个子男人,男孩子在幼儿园里边做扑笼子,老师经常会带孩子们出去到大自然里面抓点小虫子什么的。

  而邻国日本,也面临同样的"男幼师不足"问题。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特约记者黄学清:

  黄学清:虽然日本有40%以上的幼儿园园长是男性,但是男教师的比例仍然不算高。2010年幼儿园男老师仅占4.8%,和需求相比还是有不少的差距的,他们头脑灵活、动手能力和运动能力都超过了很多女老师。最主要的是男老师在幼儿园里深受孩子们的欢迎,一个5岁的小男孩说,他们幼儿园有3个男老师,他最喜欢男老师,因为男老师有力量,还会做各种手工,他很佩服他的男老师。

  虽然幼儿园和孩子们都很需要有更多的男老师,但是现在还满足不了这种需求,主要原因是人们对男教师的看法也是近年逐渐改变。另外就是在待遇上如果是公立幼儿园,老师是公务员,待遇很好。但是如果私立幼儿园的老师平均工资会低于志愿的平均工资。另外在一些细节上,例如幼儿园里缺少男更衣室、男厕所等对工作环境的不满也影响了一些男老师继续从业的愿望。

  小男孩们亟需"有样学样"的榜样,幼儿园也已敞开大门欢迎男性新同事,要怎么做,才能改变幼师队伍阴盛阳衰的局面?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劳凯声作出评论。

  劳凯声:女老师有女老师的特点,女老师一般来说更温柔一些,观察问题更细腻一些。而男老师会有男性的特点,遇到事情更果断,更直接。作为一个孩子,从幼儿园开始一直到小学,如果他始终接触的都是女性老师,对他的心理的发展、成长也会带来某一些负面的影响。所以这个问题已经是一个老问题,不单单是在中国,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记者刘乐)

【编辑:张尚初】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