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石家庄教育扶贫探访:让孩子们站在同一起跑线

2012年07月13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石家庄教育扶贫探访:让孩子们站在同一起跑线
    赞皇二中的学生宿舍,拥有大学宿舍难得一见的独立卫生间,学生的被褥都是学校统一配发的。 翟羽佳 摄 翟羽佳 摄
    上连庄小学英语老师张萍正在使用纯英语教学模式为学生们上课。 崔涛 摄 崔涛 摄

  中新网石家庄7月13日电(鲁达 崔涛 肖光明)全英语对话的课堂、先进的多媒体教室、带独立卫生间的宿舍……这些不再是城市孩子的专利。在石家庄市西部山区6县采访的日子,记者发现“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已经让太行山的孩子们接受优质的教育,与城市孩子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大学宿舍难得一见的独立卫生间

  巍巍太行山下,朗朗读书声中,赞皇县第二中学围墙上“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成就未来”的标语格外醒目。记者走进该校的学生宿舍,恍然间有种来到大学宿舍的感觉,宿舍宽敞明亮,能容纳八个人,每个人都有自己单独的橱子,宿舍里还有独立卫生间。

  初一学生王倩告诉记者,以前的学校没有宿舍,晚上住在家里,家里人口多,只能跟父母挤在一个床上睡。“现在放假了也不想回家。”王倩有些腼腆地说。

  “以前没用过冲水厕所,到学校后才知道城市里的厕所原来是这样的!只要用脚一踩阀门,水就流出来了,真干净。” 初一学生秦德鹏说。

  宿舍里一尘不染,宿舍长韩宏远告诉记者,宿舍是他们的家,为了保持宿舍卫生,他们每天早上和中午都要打扫一遍宿舍。

  校长焦立杰透露了一个秘密:山区孩子们刚来学校时,对厕所的脚踏式冲水阀门和水龙头产生了浓厚兴趣。三个月间,学校更换了大半冲水阀门和水龙头。

  赞皇县第二中学是石家庄市“山区教育扶贫工程”的重点项目学校。“城市学校里所具有的条件,在赞皇二中都可以找到。”负责后勤的副校长高瑞朋自信地说。

  全英语对话的课堂

  走进行唐县九口子乡上连庄小学的大门,迎面是一座粉红色的三层现代化教学楼,教学楼后面是学生食堂和宿舍。记者到访的时候,宽阔的操场上,孩子们正在上体育课。走进教学楼,六年级英语老师张萍正在给山区的孩子们上英语课,录音机里,传出一串串标准的英文,孩子们侧着耳朵,听得很认真。

  据校长李志介绍,上连庄小学由国家下拨校舍维修改造资金94万、行唐县自筹21万兴建,河北省政协港澳委员会也捐赠了40万元。建成后的教学楼建筑面积2039平方米,学校设有8个班,共有3至6年级学生219名。除了学习基本课程之外,学校还设置了舞蹈、音乐等课程。

  李志说,一个老师教几十名名学生的数学、语文、英语等所有课程的情况已经不存在了,现在每门课程都有专门的老师。

  张萍老师在给学生上课时,完全使用纯英语教学模式,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的她完全相信自己的学生,“山里孩子很聪明,我相信有一天,他们都有机会用英文直接跟外国人对话。”

  孩子们关注神九,也逛淘宝

  书法、绘画、音乐、上网冲浪……现在,太行山区孩子接触到了以前难以触及的东西。

  家住赞皇县黄北坪乡石嘴头村的翟嘉博告诉记者,过去在山区上学很艰苦,没有娱乐活动,放学了还要帮父母干农活。现在,学校里课程丰富多彩,还有多媒体教室,几乎每个周末学校都会放电影。虽然学校图书馆还没建成,但老师每周都会领来图书,分给学生们看。

  经过学校的现代化教育,山区孩子的视野已经“城市化”。家住嶂石岩乡软枣会村的秦敬博是赞皇二中初一学生,一年前,他还只是深山里的一名普通孩子,而现在,神舟九号和天宫一号走进了他的世界。他告诉记者,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是班里女同学的偶像。对于以后的人生理想,秦敬博想要去新加坡,“因为从书上看到那里街道整齐干净,而且说汉语的人多。”

  秦敬博崇拜鲁迅,喜欢读《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他还喜欢地理,梦想成为一名地理学家,他能很流利地对记者说出纽约、华盛顿、旧金山等5个美国城市的名字,这个之前没接触过电脑的孩子还喜欢上了逛淘宝。谈及未来的规划,他说:“上个好大学出来赚钱,在北京或国外买房买车接父母过去一起住,山里房子也不能卖,空闲时间可以到山里度假。”

  在上连庄小学教室墙上的一篇作文里,六年级的学生胡佳欢用稚嫩的字迹写了一段话:“春天里,小草发芽了,花儿开花了,农民伯伯开始播种了。”校长李志说:“这句话就像现在的‘山区扶贫教育工程’,孩子们就是一粒粒种子。”(完)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