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益打工子弟学校按规整改仍被关停 欲起诉索赔

2012年08月03日 11:4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公益打工子弟学校按规整改仍被关停欲起诉索赔
昨日,同心实验学校门前挖出一条沟,用水也被断了。
一名孩子站在同心实验学校的招生通知前。摄影/实习生 王飞

  被关打工子弟校欲起诉索赔

  (北京)朝阳一学校称按规定整改后仍被关停;公益性资产处理受关注

  “打工子弟学校遭遇关停”追踪

  经过两个月努力与政府沟通未果后,公益民办学校朝阳第一新公民学校决定关停学校,以法律手段继续维权。目前,该校最大捐助方南都公益基金会明确表示,如果学校正当、合法的要求不能得到满足,将联合主要捐赠人共同起诉索赔,依法主张自己的合法权益。

  出钱整改后遭关闭

  为改善农民工子女成长环境,2007年南都公益基金会发起“新公民计划”,新公民学校是新公民计划中最重要的项目,朝阳区第一新公民学校是其中一所。

  2011年11月,第一新公民学校接到朝阳区教委《关于开展扶持审批自办学校的回函》,对学校的扶持审批提出整改意见。2012年1月,学校在南都公益基金会立项拨款的支持下,花费三四十万元完成整改,并接受了政府相关部门的验收检查,等待教委的最后审批。

  2012年5月30日,学校等来的却是关停通知。

  “我们花钱整改了,接受了反复检查,却一直得不到答复,突然关停通知就来了。”“新公民计划”总干事蔺兆星说。

  已为全校学生建立档案

  7月16日,第一新公民学校配合政府完成了900多名学生分流登记。

  登记结果显示,已有10%的学生家长表示要送回老家,还有10%的家长举棋不定,剩下的学生基本都选择了政府安排接收的两所学校。“幼儿园大班和六年级毕业班学生政府不负责分流,他们面临着择校困难。”蔺兆星表示,已为全校学生建立档案,将专门追踪他们的去向。

  捐赠方或将共同起诉

  据南都公益基金会的不完全统计,2007年至今,南都公益基金会和社会各方爱心机构和人士向朝阳区第一新公民学校累计投入公益资金已有上千万元。

  关停事件中,公益性资产成为最关注的问题之一。

  蔺兆星希望打一场官司给其他民办学校一个提示:最重要的目的,还是能引起社会对这方面问题的讨论和关注,给政府今后处理这类问题提个醒。

  蔺兆星表示,目前他们已经给捐方写好了意见书。律师的初步意见是可依据《公益事业捐赠法》、《基金会管理条例》和《民办教育促进法》等进行起诉。

  南都基金理事长徐永光在官网发文表示,支持基金会秘书处为维护新公民学校孩子与老师的权益、为保护公益财产权(包括有形和无形资产)与政府部门继续商谈。如果合法要求得不到满足,南都公益基金会将联合主要捐赠人共同起诉。

  专家说法

  “不能随便下个通知完事”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认为,关停学校不是一个小事情,尤其是牵扯到公益类的学校,严格来说它是社会所有制资产。里面的好多资产是各方捐助,产权复杂,有不同性质的企业,不同身份的人士。

  政府应当处理好各方利益,再做出处理决定,不能随便下个通知就完事。随着社会组织的增多,现在大力发展社会组织,就一定要注意这方面。想得太简单,就会越处理越复杂,不管是政府还是民间,都要注意。

  但目前我国还没有针对社会所有制资产处理的相关规定,政府往往容易忽视这方面问题。国外在处理这种事情时,都会成立委员会,涉及各方经过不断讨论,拿出一个互相认可妥协的方案。单方做决定就容易出现矛盾激化。

  相关新闻

  同心实验学校被堵门断水

  朝阳皮村村委会称管道检修,并称学校违约

  新京报讯 朝阳区金盏乡皮村的同心实验学校的关停风波再次升级。昨日上午,一辆铲车在校门口挖掘深沟,导致学校供水中断。对此,皮村村委会人士表示,在进行管道检修。

  今年6月,朝阳区金盏乡以学校存在安全隐患及未取得办学资质为由,对辖区内4所未经审批的打工子弟学校下发关停告知书,其中包括已办学7年的同心实验学校。7月26日,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等6人致信教育部,呼吁有关行政主管部门保留面临关停的同心实验学校。

  昨日是皮村村委会向同心实验学校发出《解除合同通知书》的第10天,也是《通知书》中“腾空校室”的最后期限。

  当日上午10点多,一辆铲车开到学校门前,在校门的正前方挖出一道深沟,并将埋在地下的通往同心实验学校的供水管道和下水管道切断。

  同心实验学校发起人王德志说,挖开时他看了一眼下水管道,管道口并没有发生堵塞。不过,伴随着供水管线切断,学校供水中断。

  现场除施工工人外,还有皮村村委会相关负责人、派出所民警和治安联防人员。

  同心实验学校校长沈金花与村委会一名负责人就管道检修期间的学校供水问题交涉,不过最终未能取得进展。

  村委会人员表示,施工是管道检修。

  村委会7月23日发出的《解除合同通知书》里,村委会提出关闭学校的原因是:“学校未经村委会同意,擅自在承租院落内建起违章小楼,已构成违约。皮村村委会提出解除原来签订的租赁合同。

  7月31日,皮村村委会副主任刘士刚表示,小楼最初建设时,村委会曾口头提醒过学校,建设需经村委会批准,否则将停止建设,但学校并没有停止。

  对此,同心实验学校发起人之一王德志表示,村委会确实曾提出过学校新建建筑要经过村委会批准。此后学校也曾书面提交过一份申请,“之后此事就不了了之了”。

  刘士刚表示,村委会目前已逐一与学生家长联系,会为每个孩子联系学校,让孩子不因为学校关停而失学。

  昨日下午,同心实验学校的发起人、执行校长以及部分社会人士到金盏乡政府沟通。

  【说法】

  “捐赠问题与村委会无关”

  同心实验学校,始建于2005年。公益机构“工友之家”旗下的“打工青年艺术团”,用第一张专辑得来的7.5万元版税,在皮村租下一座废弃的厂房创办。7年为6300余名打工子弟提供了接受教育的机会。该校是北京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等10余家单位的定点捐赠单位。

  学校即将面临关停的消息传出后,校方称,不少过去曾帮助过他们的机构和个人都打来电话,非常关心学校的前途,并表示将全力支持学校共渡难关。学校面临关停,爱心人士的捐助去向问题也备受关注。

  对于村委会关闭学校后如何向捐赠者交代的问题,刘士刚表示,他认为捐赠者面向的捐赠对象是学校,而非村委会,因此村委会不能承担有关责任。而且造成学校关停是学校自己违反合同约定造成,因此如果捐赠者对此不满,也应该找学校而不是村委会。(记者 王佳琳 王卡拉)

【编辑:肖媛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