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孩争当班干部未成大闹 精神分裂回家养病一年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8月07日 10:33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荣昌县城的街道上,田有科正在焦急地寻找女儿。 重庆晨报记者 许恢毅 摄
荣昌县城的街道上,田有科正在焦急地寻找女儿。 记者 许恢毅 摄

  女儿啊,你在大学里究竟遇到了什么事

  五年前,寒梅考上西安文理学院,进大学后,她精神分裂,跳楼留下残疾

  毕业后,寒梅工作三天就遭辞退,脆弱的她如今离家出走,父亲痛不欲生

  一个刚毕业就失业的女大学生的离家出走,牵扯出一段让人不堪回首的往事。

  一个望女成凤的父亲,将女儿交给学校学习,谁料这一去,女儿却从此变得让他感到吃惊。

  一个脆弱的女孩,一步步走出了精神病的边缘,走出跳楼留下的阴影,却又遭遇社会对残疾人的就业歧视。谁该为她的遭遇负责,是父母、学校还是社会?我们也在思考!

  昨天是女儿离家出走的第6天,田有科不知所措地游走在荣昌县城的网吧和汽车站。

  6天前,女儿寒梅带着简单的行李离开了家,说是要去荣昌找工作。田有科追到县城,却怎么也联系不上了,“她走路有点跛,左手臂有残疾,还得过精神病。”

  5年前,当女儿考上西安文理学院的时候,这个贫困的家庭似乎看到了希望。但接踵而来的“精神病”、跳楼等一系列意外事件的打击,让当初活蹦乱跳的女儿,留下了终身的遗憾。老实巴交的田有科,一直没有搞清楚这几年在大学里,女儿都遭遇了些什么。

  上班三天被辞退女儿离家

  昨天的室外气温超过了36度。田有科站在县城的汽车站售票大厅前,仔细地观察着每一个进出站的旅客。

  6天前(8月1日),因儿媳说了一句重话,女儿情绪顿时低落。下午2点,她洗了头,收拾了点简单的行李,丢下一句“去荣昌找工作”,便离开了家。此后,田有科再也联系不上了。

  追到荣昌后,田有科找遍了县城大大小小的网吧,却一无所获。打女儿的电话,要么不接,要么关机。“她一个人,能去哪里嘛。脚有点跛,左手又残疾了,找工作根本就没得人要她。”

  田有科并不是对自己的女儿没信心,只是接连遭遇了“精神病”和跳楼致残的打击后,他怕女儿再出现什么状况,一发不可收拾。今年6月,女儿第一份工作刚过3天试用期,就被辞退,“说她手脚不方便,有损公司形象。”

  当初为了她上大学和治病,家里至今欠着几万元外债。这对于这个年收入不到5000元的家而言,是个天文数字。

  她是村里少有的大学生

  从汽车站出发,坐1个多小时的汽车,便来到了寒梅的老家吴家镇十烈社区。

  1989年正月,女儿寒梅(化名)出生,后来又有一个儿子。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2个孩子自幼读书很努力。儿子高一、女儿高三那一年,田有科对他们说:“我实在没得法供你们都上大学了……”最终,懂事的儿子背着包去了广州。

  2007年,寒梅考上西安文理学院,“村里很少有大学生,政府还奖励了1000块钱。”

  喜悦之后是忧虑。每年3500元的学费,让田有科一筹莫展。“最后去申请的助学贷款,2万多。”

  9月,寒梅一个人去了西安上学。

  仅一个月后,田有科就接到文学院马书记(已调离)打来的电话。“喊我一定要去一趟,给我报销往返路费。”田有科没有想到,这仅仅是个开头。

  争当班干部未成大闹

  田有科到了学校,马书记对他说“女儿有精神狂妄症”。但田有科坚信女儿不可能得病,“我说你不信,可以去查她的档案。”见田有科不相信,马书记叫来了辅导员赵园。

  通过赵园的描述,田有科得知女儿一直努力争当班干部。但在选举班长失败后,寒梅不依不饶,找学院领导吵闹。

  随后,辅导员跟田有科一起,带着寒梅去看了心理医生。但面对心理医生的提问,她都对答如流,没有诊断出精神有问题。这下寒梅更加不依不饶,要去告马书记。

  田有科苦劝女儿放弃上告的念头。寒梅咬着嘴唇同意了。此后的2年间,田有科时常打电话给辅导员,询问女儿的情况,“都说情绪很稳定了。”

  精神分裂回家养病一年

  大二那一年的寒假,寒梅没有回家。“她说留在西安打工,当家教。”

  转眼到了2010年的2月,田有科再次接到马书记电话。“说她发病了,在寝室大哭大闹。”

  赶到学校,马书记让田有科将女儿劝回家治疗,病好了再来读。

  随后,学校派2名同学一起,用校车将父女俩送到了火车站。

  火车上的寒梅突然激动起来,吵着要下车,还咬了田有科一口。眼看情况要失控,列车长赶来将其送到了铁路医院,后又转到了西安的精神病医院。这时候,田有科开始相信女儿真的有精神病了。

  几天后,田有科带着女儿回到重庆治疗。2个月之后,回家养病。稳定后又复发,再送荣昌治疗。

  校方反馈的情况显示,寒梅留校期间,希望男朋友也留校陪她,但对方拒绝了。一气之下,寒梅又另外耍了一个男朋友。两任男朋友为此打架,前男友被学校开除。

  但寒梅未承认这事。

  再次上学她又跳楼了

  一年过去了。2011年3月,女儿的病情基本得到了稳定。“她想回去上学。”

  一周后的一天深夜,田有科突然接到学校电话,说女儿从4楼宿舍跳下去了……

  在医院,田有科见到了左腿、左臂和盆骨都粉碎性骨折的女儿。女儿说起跳楼的原因,竟是上课时感觉右手一直发抖无法写字,悲观地不想活了。

  后来,在学校领导口头许下等寒梅养好伤后继续上学、毕业后安排在学校工作的承诺之后,田有科将女儿接回家休养。今年2月底,寒梅回校继续上学,一直到毕业,无事。

  今年6月,学校的几位领导一起将寒梅送回荣昌,但安排工作的承诺却变卦了。

  寒梅只好在荣昌找了家单位。但3天的试用期刚过,她就被辞退。理由是说她手脚不方便,有损公司形象。

  于是,本文开头的那一幕出现了。

【编辑:张志刚】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