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津杨村一中同宿舍4女生不同方式同入清华

2012年08月24日 15:50 来源:北方网 参与互动(0)

  随着上周清华大学举行2012级开学典礼,全国各地高校新生陆续报到入学。在新生开学之际,清华大学公布近十年在津招生统计显示,该校已连续多年在津大幅“扩招”,增招人数占原公布计划的近40%,而生源的分布也更加广泛。

  那么,大学“扩招”的机动名额是怎样投放的?高校开展自主招生及调整招生计划,能否解决“寒门学子进名校难”的问题?高校招生改革今后会有什么新的发展方向?……围绕广大考生特别是明年将走入考场的“新高三生”和家长们关注的热点问题,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清华大学天津招生组成员、清华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范宝龙研究员。

  范宝龙老师也是天津老乡。30年前,他从天津一中考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而后一直留校从事研究、教学和管理工作,并在社会科学系在职攻读了研究生,还曾到英国做了多年的高级访问学者。这位招生工作专家结合在津招生20多年的亲身经验,并从一位教育政策研究工作者的角度,为读者“揭开”高校招生的“神秘面纱”。

  重点扩招 机动名额取决于生源质量

  “高质量的生源是一流大学的重要标志之一,因此世界名牌大学对招生都非常重视。”范宝龙老师开门见山地说。以清华为例,学校高度重视招生工作,大力落实“阳光招生”的要求,制订了“重点扩招、因材施招、寓教于招”的方针,保证生源的质量和水平。

  所谓“重点扩招”,一方面就是适应国家建设需要,将招生计划向重点地区如中西部省份等倾斜。比如今年清华大学就在招生总规模不变的情况下,将甘肃、广西、贵州、云南等12个西部省份的招生计划数增加了37%,录取期间又向各省追加若干机动名额,最终上述省份录取人数占清华今年高考录取总数的 27.4%。另一方面,就是对生源十分优秀、高分考生报考清华非常集中的地区,增加招生名额,天津就是其中之一。范宝龙老师介绍,由于多年来天津生源质量很高,清华发布今年招生计划时,就给天津增加了2个名额。到7月中旬高考录取时,按原定44人的招生计划,清华在津的理科分数线为698分,当时全市理科投档分前60名的学生有将近50人报考清华;文科生在原定5个招生计划内,就有3人位列全市实考分前10名。为此,清华大学首先把理科调档线降低到696 分,按相关流程进行模拟录取。在这一过程中,天津教育考试院致电清华大学,希望进一步增加在津录取人数,而清华负责在津招生工作的天津招生组,也向学校招办介绍了近年天津考生踊跃报考清华的实际情况。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决定从全校机动计划中再次拿出若干名额投放到天津,将理科投档分694分以上首选清华的考生全部录取,而文科录取线也最终定在676分。这样连同自主招生等在内,清华今年在津总共投放机动名额29人,包括理科21人、文科5人、艺术类3 人。

  因材施招 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服务

  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参与招生、多年担任教育学专业研究生导师的范宝龙研究员认为,招生工作是人才培养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实行“因材施教”,首先就要“因材施招”。

  近年来,清华大学通过自主招生等方式,对“因材施招”进行了积极探索,比如今年推出的“新百年计划”,分为三个子项:“领军计划”面向志向远大、追求卓越、品学兼优、素质全面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全国共有258位同学获得认定,最终97%被顺利录取,其中天津认定的8名同学全部如愿进入清华,来自天津一中的牛子牛还获得高考文科实考分和投档分“双料”冠军;“拔尖计划”面向具有学术理想和创新潜质、在某一方面有突出才华并取得一定成果的学子,全国共有31人获得30~60分的优惠认定,28人最终进入清华就读;“自强计划”面向全国592个扶贫县的优秀学子,共有36人获得加分,最后有29人圆梦清华。

  在自主招生选拔中引入的“学科专业面试”,也是清华大学探索科学选才方式的一个有效尝试。在去年10个学科专业面试的基础上,今年开设了15个学科专业面试考场,特别是信息学科、机械学科和经管学科首次以学科大类的形式出现在自主选拔中。打破文理分科界限选择专业,也是“因材施招”的一个体现。

  寓教于招 点燃寒门学子的希望之灯

  既然自主招生适合于部分拔尖学子,那么对大多数考生来讲,怎样实现自己的名牌大学之梦?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学校和社会共同努力。据清华招办公布的数据,今年在全国录取的3300多名新生中,来自县级及县级以下高中的学生占到三分之一,少数民族学生占10%。而近十年来清华在天津招生中,来自郊区县中学的学生从2003年的10人上升到今年的47人,超过招生总数的一半;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年中清华在津录取的学生分布在50多所中学。“之所以天津的生源广泛、农村优秀学子勇于报考清华,是因为我们这些年针对郊县考生的特点,特别加强宣传咨询工作。”范宝龙老师介绍。本年度到天津各中学举办宣讲咨询会30余次,还邀请中学师生去清华实地参观和交流,在暑期学校、自主招生等名额分配上给郊县中学适当倾斜,通过短信平台、电子邮件、媒体报道等多种方式及时向考生传递招考信息。

  阳光招生 建立科学多元公平选拔体系

  多年来,清华大学不断深化招生改革,已形成高考统招、保送生、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类招生、飞行员班、港澳台招生、留学生招生等多样化的选才渠道。范宝龙研究员认为,今后进一步深化高校招生改革,就是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大力实施“阳光招生”,建立和完善科学、多元、公平的综合评价体系,不拘一格选育英才。 “阳光招生”就是要尊重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改进招生考试选拔录取制度,从招生办法、招生计划到录取标准、录取结果等,都做到高度透明;更要让考生们沐浴在阳光中,感受温暖、温馨、温情。

  在采访中,范老师讲述了在津录取中的一段佳话──今年,本市杨村一中同一宿舍的4位女生,一起走进清华园,而她们梦圆清华是走了4种不同的渠道:“跨文理”选择专业的理科生李真毓,以“市级优秀学生”的资格在竞争激烈的保送生选拔中脱颖而出,被保送到清华人文学院;从小喜欢画画的文科生曲维洵,参加艺术类高考选拔,以“文化课+艺术测试”的优秀成绩,被录取到清华美术学院艺术史论专业;另一位文科生王鹤婷是乒乓球二级运动员,参加清华体育自主招生选拔,在乒乓球仅招两人的情况下通过专业考试,以30分的优惠加分考入法学院;曾参加清华暑期学校的理科生裴鸣岐,始终坚定报考清华的信心,在高考统招中以694分的投档分,被清华幸运地“扩招”录取到工程物理系。作为天津老乡的范宝龙研究员表示,“帮助更多的优秀学子实现自己的梦想,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新报记者 杜娟)

【编辑:王永吉】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