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乡村教师17年背两代学生过河上学 矢志扎根山区

2012年09月10日 15:19 来源:四川日报 参与互动(0)

  17年里 她背了两代学生过河上学

  教师节前夕,(四川)通江县陈河乡村小教师李佐英入围“全国最美乡村教师”候选人

  因常年接送孩子过河上学,她患上风湿病,双腿肿胀,行走困难;因舍不得丢下山里的孩子,丈夫成为她的“拐杖”、学校“编外老师”,每天背她过河;因矢志扎根山区从教,两个村为她的去留发生争执……

  她,就是在大巴山深处从教25年的通江县陈河乡董家岭村小教师李佐英。

  2012年教师节前夕,李佐英入围“全国最美乡村教师”候选人,被通江县表彰为优秀山村教师。9月7日,记者来到距通江县城49公里的董家岭村,采访了这位“最美丽”的乡村教师。

  背学生过河17年,她患上风湿病

  李佐英今年48岁,她家在陈河乡陈家坝村的小河边。高中毕业那年,18岁的李佐英在河对岸的陈家坝村小学,当上了一名代课教师。

  由于小河上没有桥,当时陈家坝村20多名学生上学、放学都靠父母接送。为减轻乡亲们的负担,从教伊始,李佐英就主动承担起背送学生过河的重任。

  这一背,就是17年。她风雨无阻,背了村里两代人。

  38岁的闫纯军,是李佐英背送的第一届学生。“在枯水季节,李老师背一个小个子,还牵一个大个子过河。春、夏、秋三季,河里水位升高,李老师就只能一个一个地背。”闫纯军回忆说,每天李佐英挽着裤腿,要在齐膝的河水里来回四五十趟,花一个多小时才能把所有学生背过河。

  2002年,李佐英发现双腿隐隐作痛,但她并没在意。直到2009年,疼痛加剧,她才不得不去大医院检查。医生说,李佐英已到风湿病中期,治疗比较困难了。

  李佐英患病的消息,很快被她曾背过的学生知道了。在外务工的高兵,在城里给她买来了拐杖;在西藏当兵的杨敦荣,给她寄来了崭新的绑腿;在政府机关工作的任平珍,为她送上了搜集的药方……

  丈夫被感动,成为村小“编外教师”

  由于中断了5年的教师生涯,2009年,李佐英考取正式教师资格后,调到了陈河上游、离家更远的董家岭村村小学。

  “山路遥远、腿脚不便,您担心她吗?”当记者问起李佐英的丈夫陈智勇,这个憨厚的中年男人,说起了他对妻子的牵挂。

  陈智勇告诉记者,从家门口到董家岭村小学,常人只需50分钟,而李佐英即便不休息也要走近90分钟。所以,李佐英每走10分钟,就不得不坐下来休息几分钟,才能继续行走。

  陈智勇原本还外出打工,李佐英病后,他不得不放弃打工,回到家中照顾妻子。2010年9月,陈智勇专门学会了驾驶,倾其积蓄买了一辆面包车,专程接送李佐英,并免费接送公路沿途的学生。

  但好景不长,2011年8月,陈河乡发生特大洪灾,洪水把去董家岭村村小学的道路冲毁,至今无法通行。

  有车却没有了路,陈智勇只得每天背妻子蹚水过河。如今,丈夫已成为她的专职“拐杖”。每天上学、放学背她过河,帮她一起护送孩子安全上学、回家。

  就在今秋开学期间,陈智勇还帮李佐英从陈河乡中心校把学生的课本背送到教室,把孩子的营养餐,按时送到学校。李佐英的同事、学生、当地老百姓,都把陈智勇叫做“编外教师”。

  两村之争,她选择了条件差的董家岭村

  今秋开学,李佐英老家的陈家坝村村小学唯一一名教师即将退休,20多名学生将面临异地上学的困境。哪位老师来最放心?陈家坝村派村民代表找到了李佐英,请求她再回到陈家坝村任教。

  “李老师要调走?”消息很快传到董家岭村。一位在外地打工的村民,将电话直接打给了李佐英,希望她能留下来。

  而今年暑假,陈河乡中心校原本打算把董家岭村村小学撤掉,让孩子们下山到乡中心校去读书。董家岭村村民听到风声,也派出家长代表找到中心校。在校长面前,家长一个个地述说:村里老的老,病的病,孩子要不是李老师照顾,早就无学可上了……希望村小学不要撤,李老师能留下来。

  “陈家坝村毕竟比董家岭村条件好,那里很容易调老师去,而董家岭村要从外地调老师来的可能性很小,所以我还是留在董家岭村。”面对两村相争,李佐英说。

  大山中育人二十五载,李佐英和她的学生都有自己的希望。学生们盼望着李老师的风湿病早日根治,而李佐英的梦想则是,在家门口的小河上,能架起两座洪水冲不垮的大桥,一座通向陈家坝村,另一座通向董家岭村。(苟宝 袁大坤 记者 尹勇)

【编辑:肖媛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