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生校内设无人书摊 带动同学开办诚信一条街

2012年11月08日 16:5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大学生校内设无人书摊带动同学开办诚信一条街
下课时,宜宾学院的学生们光顾“无人摊点”。
无人文具摊上摆着摊主的“诚信留言”。

  诚信换真金 无人书摊已能赚钱补贴生活

  诚信试金

  陈菲通过网上购书和同学提供的杂志,用从学校跳蚤市场上买来的桌子,经营起无人书摊

  诚信可贵

  这条街已成学生购物一条街,无论是付钱、还是选货都靠自觉,靠诚信

  诚信思考

  有时候晚上收摊的时候发现少了点商品的钱,因为都是无人看管,摊主也不想追究

  2011年5月华西城市读本曾报道了宜宾学院学生陈菲在校内开设无人书摊,从未丢过一本书。陈菲现已读大三,但依然坚持开办无人书摊并丰富了书的种类。在她的带动下,宜宾学院6、7舍之间的道路两旁已经形成无人书摊、早餐点、鞋店等一条街。

  略有盈余

  可以补贴生活费

  宜宾学院经管学院大三的陈菲,是该校第一个开设无人书摊的摊主。最初书摊上只有两三本杂志,现在每天都摆放了数十种学生最喜爱的杂志,还设了学习用具专区。

  陈菲说当初因为附近没有邮亭,自己买杂志困难。她看到一期旅游节目里介绍,云南一个乡镇卖菜的方式很特别:主人把菜捆成把后直接放在路边,把菜的价钱写在牌子上。买菜的人把菜拿走后,就把钱丢在旁边的簸箕里。整个菜摊没人监管,全靠自觉。受启发后,陈菲通过网上购书,和一些同学提供的杂志,用一张从学校跳蚤市场上买来的桌子,经营起无人售书摊。

  “快两年了,但无人书摊依然没有改变,最大的感受就是对同学们已经很信任了。”陈菲说。如今无人书摊已经小有规模,甚至能够补贴陈菲的生活费了。

  略具规模

  从一个摊到一条街

  一张小的折叠式电脑桌上放着各式商品,不同的商品标上不同的价格,旁边摆一个放钱的纸箱。一些摊点主要销售学习用品及生活用品,还有一些卖书籍、食品、饮料等。由于摊点大都设置在前往学校、宿舍、食堂的必经之路,前来购买的人也不少。

  正逢上课时间,短短的十几分钟,其中一摊点大约就有十几个同学光顾,他们都自觉地按照商品上面标的价格把钱放进纸箱。

  这条街俨然成了学生购物一条街,只不过是无人的,付钱、选货都靠自觉和诚信。

  略有遗憾

  有些吃了面包没给钱

  记者采访了正在购买签字笔的刘丽同学,她觉得这种摊点很方便,大多数学生上课下课都很匆忙,有时上课忘了带笔或者本子,可以在这里买,也不用讨价还价,自觉地把钱放在箱子里就行。她很喜欢在这种摊点买东西,很省时间。

  记者通过摊点上的电话,联系到了几个摊主,他们都是宜宾学院的学生。摊主杨红说:“以这样的方式卖东西肯定有风险,我们大多是卖10元以下的小商品,有时候晚上收摊时发现少了点商品的钱。因为都是无人看管,也不想追究。整体来说一天还是能够赚点钱。”杨红说:“其实有时同学们吃了面包忘了给钱,但我们都认为是路过学校的孩子做的,因为我相信大家的素质。”(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曾江 实习生 陈志 王洪鑫)

  各方声音

  老师:一堂生动的品行课

  对于无人售书摊,宜宾学院文新学院的老师李修余很赞赏。他说,小小的书摊就像一块小小的试金石,试出了学生们的素质,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这对学生来说就像是一堂生动的品行课,通过这种氛围潜移默化地教育即将走向社会的大学生们,要遵守人与人之间那种美好的、起码的诚信,这也是现在社会所缺失的。”

  学校德育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无人售书摊是对学生品行的一种潜移默化的教育,能够给学生留下一段美好的校园记忆,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诚信意识。

  校方:将禁止销售食品

  宜宾学院校长办公室主任梁凯表示:对于学生在学院摆摊设点销售商品这一事件,考虑到学生生活安全和饮食安全,以及车辆行人的安全,学院一直是制止不提倡的。梁主任说:“在学院的无人售货摊点上,有的学生甚至摆出了酸奶饮料,他们没有食品安全经营许可证,我们会制止这些产品的再次销售,维护健康的校园环境。”

  新闻链接

  内江、乐山都有“无人书摊”

  除了宜宾学院的无人书摊外,四川省内江师范学院学生在“诚信角”设了个“无人书摊”,由自动售卖笔、笔记本等文具的“诚信角”和自动交换、借阅书刊杂志的“漂流书苑”组成,还吸引了附近中小学生前来借阅,两年内也未曾丢过一本书。

  乐山师范学院后门外,有一个经营过期杂志的无人售书摊,写着“1元1本”和摊主电话的两块小黑板和投币箱成为这个书摊的“看管者”。该校大三学生、摊主小胡说,书摊摆了近两个星期,卖出去300多本,基本都收到了款。

【编辑:肖媛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