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农民打工借贷筹集390万为千余留守儿童建校园(图)

2012年11月12日 14:3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农民打工借贷筹集390万为千余留守儿童建校园(图)
陈平和留守学生在一起。

  筹钱390万办学 他有1200个娃

  通过借钱、贷款、打工,资中农民陈平为留守儿童建校园

  内江平安行系列报道

  办学

  “那时候资金紧张,哪怕在路上看见一块砖头都要捡回学校。”陈平带教职工当起了小工,铲河沙、打混泥土。

  成绩

  发展到现在,陈平的学校拥有1420名学生,其中留守儿童1200名,寄宿学生396人。

  “爸妈在那头,我在这头…… ”这是内江市资中县鱼溪镇留守儿童的真实写照。如今,很多农民工无力供养子女在城市生活、学习,不得不选择“一家两地”的生活,将孩子遗留在了农村。

  为了给这些孩子提供一个学习的平台,资中县农民陈平以借钱、贷款、打工挣钱的方式,创办了一所留守儿童小学。10年来,他举步维艰办学,累计投入资金390余万元,成了当地一位知名的“奶爸校长”。

  重返校园

  留守学生叫他“陈爸爸”

  黄洪林是内江市资中县鱼溪镇利民小学的学生。他的父亲在新疆打工,母亲在深圳打工,他和姐姐黄晓红无人照看,黄晓红随后辍学去深圳找母亲。

  黄洪林辍学后。由于没有监护人,一些学校将他拒之门外。一天,一位路人用摩托车把他送到了利民小学。在老师的努力下,他还取得了好成绩。听说这件事后,她的母亲把在外的姐姐送到了利民小学。

  “要不是陈校长,我们都可能都没书读。”黄洪林姐弟俩说,爸爸妈妈很少回家,逢年过节,陈校长还带着我们到他家里吃饭,去走亲访友,再次有了家的温暖。陈校长对同学们都很好,还有学生叫他“陈爸爸”。

  奶爸校长

  目睹车祸萌发办学念头

  姐弟俩所说的“陈爸爸”,叫陈平,是鱼溪镇石家村人,是这所利民小学这所民办小学的校长。在陈平的学校,有1200名留守儿童,让他们有了一个新的“家”。在当地人看来,创办该学校,他几乎是“倾家荡产”,不知道他肚里卖的究竟是什么药。

  1982年,陈平退伍后,凭着搞建筑包工,很快富了起来。在走南闯北的包工生涯中,他吃尽了缺知识的苦头。

  看见农村的留守儿童上学难,他发誓要以自己的力量办教育,让更多的农村孩子多读点书。 1995年,陈平拿出节衣缩食的积蓄30多万元,在当地办起了第一所幼儿园。

  陈平办小学,是因为目睹了一起车祸,让他的心灵受到触动。那时,村里的孩子每天要穿越公路,走到较远的小学去读书,一个孩子被迎面而来的一辆大货车无情地轧断了双腿,最后不幸去世。孩子的父母伤心欲绝地抓住他的双手哭喊:“你为什么不办小学啊!”这责问让陈平深受震动,他便萌发了办小学的念头。

  借钱贷款

  筹资50万元办起学校

  2002年,陈平四方奔走找三亲六戚帮忙借钱,跑银行贷款,想尽一切可以想到的办法,筹资50万元,在自己的宅基地上建起了第一栋教学楼。

  “那时候资金紧张,哪怕在路上看见一块砖头都要捡回学校。”陈平说,在建教学大楼时,为了节约开支,为了尽快建好教学大楼,陈平带教职工当起了小工,铲河沙、打混泥土、搬砖、冒雨抢修教学大楼,双手磨起了血泡。“那时候几个教师挤在一间寝室里,都毫无怨言。”

  就这样,大楼建起来后,陈平又亲自抓教学和管理,管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住宿,成了当地一名家喻户晓的“奶爸校长”。深夜了,陈平还要查看学生寝室,给学生盖被子;生病了,他还要亲自背着学生去医院。

  发展到现在,陈平的学校拥有1420 名学生,其中留守儿童有1200名,寄宿学生396人。这些年来,陈平的办学方式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学校先后收留了一批新疆、西藏、云南、贵州等外省区和成都、康定、汶川灾区、内江等外市县的贫困学生。

  新闻背后

  为给老师发工资 他到工地打工赚钱

  一直以来,学校不仅面临资金紧缺、设备简陋等问题,而且师资力量严重不足。随着学校的留守学生越来越多,学校开支越来越大,有时老师的工资也发不起。

  为了解决难题,陈平带领当地的农民工一起在当地的工地打工、包工程、修公路等等,赚回来的钱给老师们发工资,维持学校的正常开支。

  为管好学校,他放弃一年外出包工挣钱30多万的机会,选择留下办学。为让学生安住,有教师上课,他和妻子长期住在堆满教学用具、学习用品的10平方米屋子里。

  “儿女回家只能据屋角的一张破沙发,连一张床也没有。”陈平回忆,2009年5月,儿子因为一次意外拉伤了大腿,医院建议住院20天。住院20天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陈平就把儿子带回家疗养,并叫上村卫生院的医生来护理,让儿子睡沙发,直到病愈。

  如今,在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利民小学的办学条件有所改善。“农民办教育,教育为农民。”面对付出,陈平说,自己都是农民,能为这些农村留守娃娃做点什么是应该的。年关将近,他唯一的希望就是外出打工当爹当妈的回家多陪陪孩子,多跟孩子聊聊天。(钱永玲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江龙)

【编辑:肖媛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