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5万人参加美术统考 花费高家长叹艺考不易

2012年12月03日 13:24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江苏5万人参加美术统考花费高家长叹艺考不易
寒风中,很多家长来送考。金陵晚报记者 刘蓉 摄

  昨天,江苏2013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专业统考开考,由此拉开了一年一度的艺考序幕。全省48726名考生分别在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扬州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盐城工学院、连云港市招办等六个考点参加了考试。

  据了解,在高考考生减少的大背景下,美术考生人数已连续两年出现增多趋势。继去年增加2006人后,今年江苏报考总人数与2012年相比又增加近1800人。“无论是素描考试还是色彩考试,都延续了近几年的考试特点。”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江苏省美术统考阅卷组组长孙胜银教授表示,今年考题略微比去年难一点,但总体难度不高。孙胜银同时建议考生,不要走马灯似的赶校考,“最多不要超过4场,要适当拉开层次。”

  【考题分析】

  素描:补全挎包的女青年半身像

  今年的素描考卷给出一张不完整的二十四五岁的女青年半身线描稿,另外给出的照片中,分别是女青年的头和手,头部倾斜四分之三,手中握着一个单肩包的包带,但衣服部分没有给出照片,学生要根据照片,把这张线描稿的细节部分继续完成。试卷要求中说明,女青年内穿一件深色的衣服,外穿一件浅色的外套。

  昨天上午11:20,在南师大仙林校区考点,距离素描考试时间结束还有10分钟,来自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的张鸣镝提着画板第一个走出考场。

  “感觉不太难,主要有一个包,要画好角度,这个题目比较新,以前没接触过。”张鸣镝说,自己之前只画过手上拿着笔、书等素材的人物,挎包这种较大的包具,以前还没接触过。

  据悉,今年素描考题与去年颇为相似,都提供的是女青年照片。“只不过去年的没有挎包,女青年的衣服也没有特殊要求。”虽然从形式上看,此题延续了去年的风格,但有考生认为,要想考好也没那么容易。

  “女青年是站着的,而且背着单肩包,手型很难画,而且皮肤要画出质感。”来自常州新桥中学的小何认为,画这幅素描,人物的形体比例很重要,女青年的外套是敞开的,要把衣服、挎包的层次感拉开。

  色彩:根据黑白照片画16样物品

  下午的色彩考试,考题是根据提供的黑白照片,画出16样物品。具体包括3个西红柿、1个青花瓷瓶、1个包菜、3个青椒、3个草莓、2个茄子、1个不锈钢碗、2个土豆。并且附文字要求:在一块深棕色布、一块暖灰色布、一块白布上作画。

  与去年相比,今年色彩考试增加了5样物品。据悉,去年的色彩考试中要求学生所要画的物品包括:一个浅色陶罐,两个苹果,两把香蕉,一串葡萄,一只小橘子,一只装着半杯白酒的高脚杯等,总计11类物品。

  “这些器物平时培训时都画过,考题难度一般。”南航附中陆同学表示,平时练习画过蔬菜,他介绍说,在考场坐在后排,考试过程中有时会看看前排同学的情况,“发现很多人不认真读题,布的颜色没有按照文字要求。”

  阅卷组长:画得越像照片越糟糕

  “人物半身素描,蔬果色彩全都是刚学画启蒙时候的内容。”昨天,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江苏省美术统考阅卷组组长孙胜银教授点评说,今年省美术统考无论是素描考试还是色彩考试,都延续了近几年的考试特点,总体来说不难。

  比如去年色彩考试中要求画苹果,而今年的考题则包括茄子,“茄子颜色稍微深一点,比苹果难画,今年略微比去年难一点。”

  孙胜银教授表示,“素描主要考察构图的整体性,比例的把握;色彩主要考察考生对色彩的理解和感悟。”他介绍说,以往阅卷的时候,能看出不少学生是“速成”型的,绘画还停留在“靠眼睛”的阶段,“很多考生以为画色彩就是越像照片越好,其实越逼真才越糟糕。绘画语言和技术根本不是一回事,你必须展现出对色彩的感受力。”

  “以前的艺术教育是专业教育,现在是应试化的大众教育。”孙胜银感慨,从考题的简单化可以看出,艺术考试的变味。以前考美术,考的是动态速写,人是走动的,这能考查学生对形体的敏感度的认知能力,以及造型能力等综合艺术素质;尤其是一些命题创作题,特别能体现考生对艺术的感觉和对生活的理解。“比如出题要求画‘老师’,那农村学生和城市学生笔下的形象和饱含的感情肯定是千差万别的,这是艺术可贵的个性。” (金陵晚报记者 刘蓉 报道)

  【艺考调查】 一年五六万家长叹不易

  刘女士的儿子小陆就读于南航附中,原本学的是文科,文化成绩处于班级中游,高三时转而学美术。

  从高二暑假开始,小陆报了一个培训班开始突击补习美术,“暑假花费是5000多元,这两个月的培训费是1万多。”刘女士介绍说,为了学美术,儿子的文化课落下不少,因此还给儿子报了“一对一”文化补习班,语数外三门功课,补习时间从高二暑假到高考前夕,“一共交了3万多元。”

  艺考培训费加上文化补习费,粗略算下来得五六万元,这还不算完,统考结束以后还有密集的校考,“我儿子准备报七八个学校,到时我还要陪着到各地陪考,吃饭住宿报名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校考不要超过4家

  “家长支付大量学费,孩子消耗大量精力,换来一个不适合自己的专业,完全没有必要。”江苏省美术统考阅卷组组长孙胜银告诉记者,“首先艺术院校要不了这么多人,就算你上了艺术院校,你对艺术没有喜爱和“感觉”,也很难从事艺术相关工作。”

  孙胜银还建议家长,专业考之后,不要带着孩子走马灯似的赶“校考”。“绘画水平有个稳定性的,并不是你考试越多,希望就越大。考试不是抓阄,最多不要超过4场,而且要适当拉开层次,要让考生尽可能地休息和调节。”

【编辑:王永吉】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