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或有5万人参加美术考试 专家建议调整好心态

2012年12月11日 16:2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广东或有5万人参加美术考试专家建议调整好心态

  踏入12月,已经有一批应届高三学生率先进入冲刺阶段,他们是艺考生。2013年普通高考美术术科统考和音乐术科笔试统考将于2013年1月13日进行,距离今天只剩下32天时间。此时此刻是心情焦虑难以入眠?还是在高强度练习中画啥都不像?

  专家提醒,适当的压力可以化作动力,只要调整好就能让考生在考场中超水平发挥。

  考情:粤美术类考生可能接近5万人

  2010年,广东省有3.1万名美术考生;2011年有3.7万名;2012年达到4.3万名;2013年,预计广东美术考生可能接近5万人!

  近日,记者从广东省考试院获悉,2012年广东艺术类(美术和音乐生)高考人数达到5.6万人,其中4.4万人报考美术类,有4.3万多人参加美术术科统考;1.2万人报考音乐类,有9000多人参加音乐术科统考。按照平均每年增加6000人的幅度计算,预计即将到来的2013年术科统考,会有超过6万考生报名,而其中美术类考生就有可能接近5万人,标志着广东已成为全国美术高考热门大省。

  另外,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已于今年10月正式公布了《2013年高考术科考试大纲(美术与音乐)》。与2012年大纲对比发现,在统考方面并没有变化。

  2012年广东美术统考一本分数线240分,相当于素描、色彩、速写三科每科80分,共有1440人达到一本线;二A分数线223分,有5760人达线;二B分数线210分,有7863人达线。2012年广东美术单考院校达到112所,比2011年增加20所。

  现状:超强度备考调整心态最重要

  如此激烈的竞争形势,面对着日趋临近的术科统考,考生们的现状如何?日前,记者走进了美术生相对集中的广州市小洲村,这里会集了广州、佛山、中山等数千名应届考生复习备考。

  走在小洲村的巷子中,几乎每间画室都鸦雀无声。“每天早晨八点就开始画画,一直要到晚上十点。中间除了吃饭上厕所没别的了。”一位考生这样形容自己每天的生活。一早起床就开始画,累了在桌上、窗边趴一会儿再画,晚上下课回到宿舍继续画……周而复始,几乎每天画完后同学们的双手都是黑乎乎的。

  “现在是感觉很焦虑,经常睡不好,画什么都觉得不像的时候。” 现今就读于广州美术学院国画系的王晓雯,谈起去年此时的情景说,“备考的重点已经不是画画技法的提高,摆正自己的心态更重要。”她提醒师弟师妹,处于目前阶段的考生普遍有怕考得不好,觉得身边的同学进步都比自己快的焦虑心理,容易产生过多的压力,造成负担过重。这时候与其花时间在焦虑不安上,还不如给自己订立详细的计划,每天完成,每天看到自己的进步,给自己打气。

  专家:适当的压力可以超常发挥

  目前距离艺术统考只有32天时间,一培训机构校长林文认为,备考的过程不仅是一个实力积累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挑战体力和心智的过程。

  “体力和人的心智是成正比例的,考试时候体力越好,状态就越佳,临场发挥就越好。”林文说,在备考阶段,考生最重要摄入足够的营养,保持最佳的身体状况参加考试。其次就是对付每天都从四面八方袭来的压力。“‘压力=(期望-现实)×弹性系数’,从这条公式上面,可以看出其实压力是可以调节的。”林文说,其实在考场上,适当的压力可以促使考生超常发挥,所以考生并不需要担心压力,只要当压力太大时做出适当的调整就可以。她还把自己的减压秘笈传授给考生们: “每天和镜子中的自己做一次真实的对话,然后行动。”

  现阶段注重画面完整性

  广州美术学院甘老师建议,考生现阶段的训练宜固定使用最熟悉和拿手的工具进行练习,并应着眼于对画面整体感的训练,强调画面整体节奏和张力的表现,注意完整性,同时对于构图、风格手法的使用宜稳不宜奇,加强对速写考试的准备。

  对于考场技巧,甘老师表示,考生对考题的解读要认真,但不宜做过度的猜想;大胆作画,按平时熟悉的方式和节奏进行,但不宜画蛇添足;要注意时间的分配,一定要留出最后调整的时间;遇到不熟悉的题目不可慌张,宜巧妙、理性地安排构图和角度,避免暴露太大的缺点或直接放弃;最后色彩尽量吹干,避免沾黏到其他卷子后影响效果。

  艺考时间表:

  2012年12月-2013年1月:术科统考、阅卷与成绩公布。高考报名,单科院校2013年招生简章公布。

  2013年2~3月:单考院校考试,单考成绩公布。

  2013年3~5月:文化备考全面启动,高考英语听说考试,一模、二模。

  2013年6月:高考。(文/记者高敏华 图/记者陈枫)

【编辑:王永吉】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