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14所公办幼儿园明年将移交市教育局管理

2012年12月25日 10:1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下午,广州市市长陈建华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了广州市家庭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广州市属公办幼儿园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广州国家质检中心和检测机构集聚区规划选址的请示》、《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增量指标竞价收入资金管理试行办法》、《广州市2012-2016年轨道交通建设征地拆迁工作方案》等文件稿,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陈建华强调,要分步实施公办幼儿园管理体制改革,逐步提高公办幼儿园面向社会招生比例。要推进国家质检中心和检测机构集聚区的规划建设,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增强广州国家中心城市的服务、辐射、带动作用。

  明年6月30日前,全市14所公办幼儿园移交市教育局管理

  为落实《广州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1-2013年)》,根据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广州市深化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的部署,进一步创新学前教育机制体制,实行学前教育以区、县级市政府管理为主,街(镇)共管,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归口管理的管理体制,有关部门拟定了《广州市属公办幼儿园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稿)》。根据实施方案,区域内所有学前教育机构由所在区(县级市)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统一规划、审批和管理。广州市20所市属公办幼儿园的23个园区,除了已经停止运作的4所幼儿园和市公安局幼儿园、市儿童活动中心艺术幼儿园以外,其余14所幼儿园的15个园区分两阶段进行体制改革。第一阶段是2013年6月30日前移交市教育局管理,第二阶段是市教育局在解决各幼儿园历史遗留问题、理顺关系后,原则上在2016年1月1日前将上述幼儿园下放给各园区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管理。市属公办幼儿园将逐步面向社会公开招生。在移交和下放的过程中努力做到:教学水平不下降、教职员工待遇不下降、招生更加公平、财政投入逐年增加。

  陈建华表示,深化实施学前教育改革工作,关系到广大市民的切身利益。在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广州市属公办幼儿园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正朝着社会公平的方向逐步迈进,将逐步提高公办幼儿园面向社会招生比例。在改革过程中,要充分肯定公办幼儿园在人才培养方面作出的巨大贡献,维护好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并继续发挥他们的作用。

  建设国家质检中心和检测机构集聚区,抢占战略制高点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和市有关文件精神,市有关部门开展了广州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和检测机构集聚区规划选址工作。综合考虑地理区位、交通条件、产业协调、“三规”情况、拆迁难度、生活配套等多方因素,按照“一区三园”模式,广州国家质检中心和检测机构集聚区规划选址在知识城园区(北区)、南沙园区(南区)和番禺园区(中区),占地面积约2平方公里。“一区三园”按照“立足广州、辐射华南、服务全国、影响世界”的定位,按差异化错位发展的思路,科学布局,合理安排具体项目,加快建设一个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跨经济属性的综合性检验检测高端公共服务平台。

  陈建华指出,广州要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建设国家质检中心和检测机构集聚区就是抢占战略制高点。广州将以此为平台,加强与国外相关机构在互检互认方面的合作。同时,集聚区的建设还将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增强广州国家中心城市的服务、辐射、带动作用。各相关区(县级市)要抓紧进行规划筹建工作,市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指导,保证建设资金投入。

  今年前11月,全市生活垃圾焚烧、填埋处理量同比减量3.09%

  自7月10日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部署动员大会以来,各区(县级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以社区(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推广为阶段性重点,抓住“干湿分开”这一关键环节,下大力抓好社区生活垃圾分类运行体系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据统计,至11月份,全市1400个社区中,全面推广生活垃圾分类的有1220个,占社区总数的87.1%。建立了31个小型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示范站,建成1700多个社区废品回收站点、20个大型分拣中心、39个有害垃圾贮存库。今年前11月,全市生活垃圾清运处理总量为459万吨,日均处理13711吨,焚烧、填埋处理量同比减量3.09%。各区(县级市)再生资源回收量、餐厨垃圾分类收集量同比都有较大的提高。下一步,将在所有社区全面推广垃圾分类,建立社区生活垃圾分类的督导员制度和验收评价制度,规范社区环节工人分类作业,并按工作计划做好设施配置工作。

  在认真听取相关部门的汇报后,陈建华指出,自召开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部署动员大会以来,经过150多天的工作,目前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接下来,全市上下要继续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切实提高广大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同时,要按照科学方法,从实际出发,采取倒逼机制,加快推进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确保资金投入到位。

  中小客车指标竞价所得收入,专项用于城市公共交通事业支出

  根据市有关文件要求,市财政部门制定了《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增量指标竞价收入资金管理试行办法(稿)》。根据该办法,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增量指标竞价所得收入全额缴入市本级财政,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专项用于城市公共交通事业支出。竞争所得收入资金主要用于补助公交车辆更新购置、公交站场建设和港湾站规范改造、公交专用道建设、水上交通建设、轨道交通建设以及交通拥堵治理和改善工程,以及广州市公交地铁票价优惠、公交行业综合补贴、水上交通运营补贴等。

  陈建华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科学合理、规范高效地使用好竞价所得收入。 要统筹管理竞价所得收入,用于支持公共交通事业建设,体现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促进城市发展。

  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建设过程中的征地拆迁工作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到2016年,广州将新建成开通284公里轨道交通线路,累计开通里程500公里以上。上述线路征地拆迁工作需于明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任务异常紧迫。市有关部门起草了《广州市2012-2016年轨道交通建设征地拆迁工作方案(稿)》。根据该方案,将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市轨道交通前期工作领导小组,各相关区(县级市)分别成立轨道交通征地拆迁指挥部,创新激励机制,简化规划、国土、占道、绿化迁移、临水、临电、交通疏解、管线迁改等行政审批手续。

  陈建华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做好统筹安排,抓好落实,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建设过程中的征地拆迁工作,力争按时完成任务。(记者徐海星 通讯员黄少江)

【编辑:王永吉】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